活过来了?马来西亚:将继续推进东海岸铁路项目

21世纪经济报道 21财经APP 吴睿婕 广州报道
2019-04-12 14:19

总理马哈蒂尔的办公室表示,该项目的前两阶段将耗资107亿美元,约为原成本的三分之二,他将在周一就该项目最新情况举行新闻发布会。

4月12日,马来西亚方面表示,其已签署了一项新的协议,将继续推进中企承建的东海岸铁路(ECRL)项目。自2018年5月马哈蒂尔上任总理后,该项目一度陷入停滞。总理办公室表示,经过重新评估和谈判,这条铁路前两个阶段的建设成本将从最初的655亿林吉特降至440亿林吉特(107亿美元),约为原成本的三分之二。新版东海岸铁路在路线规划上亦有所调整,据称考虑到环境保护因素,路线绕过被列为连合作遗产区的“石英区”,即绕过原定的文冬站转而经过位于马来半岛西海岸的森美兰州。

去年5月,马哈蒂尔在大选中击败前总理纳吉布,之后不久,马哈蒂尔就暂停了东海岸铁路项目的建设,称迫切需要重新与主要承包商中国交建进行谈判。2019年1月,马哈蒂尔再次表态,称马来西亚政府将同中国谈判,争取缩小东铁项目的规模,继续这项工程;2月,马哈蒂尔称当局正与中方进行谈判,目前无法披露任何详情。次月,马来西亚财政部长林冠英表示马方希望在马哈蒂尔4月访华前完成东海岸铁路计划的谈判。

林冠英于2018年11月接受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采访时则强调,项目只是暂时搁置,并未放弃。他说:“这个项目规模巨大,现在主要面临两个问题:一是报价高,马来西亚政府负担不起建设费用;二是项目带来的环境问题仍未找到有效解决方案。”而如今,新东海岸铁路在成本和线路上都有所调整。

声明称,新协议“将为恢复东海岸铁路项目铺平道路。成本削减肯定会使马来西亚受益,并减轻该国财政状况的负担”。据悉,修订后的协议将于下周宣布,马哈蒂尔的办公室表示,他将在周一就该项目举行新闻发布会。

(编辑:辛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