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南自由贸易港航空业发展蓝图浮出水面

新华社
2019-04-12 11:07

今年4月,海南全岛建设自由贸易试验区、探索建设中国特色自由贸易港提出将满一周年,关系到海南岛出入之便的“空中通途”建设进展如何呢?

“航空是全球出入海南岛的主要渠道。”作为海南机场运营主力、运力半壁江山,海航集团董事长陈峰在博鳌论坛年会期间表示,中国民航业的海南蓝图正在打开。

空中互联互通:争取100条以上国际航线

3月6日,海航参与管理的海口美兰、三亚凤凰、宜昌三峡三家机场揽获国际机场协会评选的2018年度1500-2500万、200-500万规模组“亚太区最佳机场”、“全球最佳客户服务机场”等九项全球机场服务质量世界大奖。

航空是全球出入海南岛的主要渠道,发达的空港是国际自由贸易港的重要门户。2018年,海口美兰机场旅客吞吐量达2412万人次,全年新开15条国际航线,完成东盟十国全覆盖的航空市场开发任务,国际及地区旅客吞吐量突破百万人次;三亚凤凰机场成为全国唯一年度旅客吞吐量突破2000万人次的非省会地级城市机场;博鳌机场旅客吞吐量突破55万人次。

据海南省及海航集团数据显示,三亚新机场集南海开发门户机场、国际中转枢纽机场、“海上丝绸之路”战略支点机场三大战略意义于一身,是助推海南建设泛南海航空枢纽的重要项目。

2018年,海南全省机场合计实现旅客吞吐量超过4500万人次,同比增长5.7%;开通国内外航线500余条,其中执飞国际航线74条;接待入境过夜游客126万人次,同比增长12.9%。当前,海口美兰机场正在进行二期扩建,预计2020年春节投入使用,2025年满足年旅客吞吐量3500万人次、年货邮吞吐量40万吨需求,将大幅提升海南的航空运输保障能力。

陈峰说,海南省计划在两到三年内开通100条以上国际航线,推进与“一带一路”沿线国家及地区间的空中互联互通。作为海南本土企业,海航计划以海南航空为主力,在未来五年新增海南始发国际航线40条,积极助力将海南打造成为泛南海国际航空枢纽。

全球第三大租赁商:打造飞机租赁产业高地

海航旗下上市公司渤海租赁为全球第三大飞机租赁服务商租赁公司,截至2018年12月31日,渤海租赁自有、管理及订单飞机合计1005架,服务全球61个国家的150家客户。日前,海航正在积极探索利用海南自由贸易港的地缘优势及政策扶持,在海南开展飞机租赁业务,“将海南打造成为面向‘一带一路’沿线的飞机租赁产业高地”。

陈峰说,2018年全球民航客运需求持续保持旺盛,同比增长6.5%。相应地,全球飞机租赁市场规模已接近600亿美元,未来增速可观。在此宏观背景之下,海航将结合海南空港建设实际需求,大力发展融资租赁业务,通过在外汇、税收、海关等方面的不断探索,为建设中国特色自由贸易港积累经验。

渤海租赁作为海航在飞机租赁业务的核心布局,分别于2015年、2016年收购爱尔兰飞机租赁公司Avolon及美国CIT集团的飞机租赁业务,发展成为全球第三大飞机租赁公司,打破国际飞机租赁市场被西方企业巨头长期垄断的格局。

发展全球飞机维修产业:推动海南产业升级

国际航协数据显示,2018年,全球航空维修产值接近800亿美元,未来十年复合增长率为3.5%;中国航空维修产值近70亿美元,未来十年复合增长率达10.6%,2030年产值接近200亿美元。

目前海南的航空维修产业年产值约35亿元人民币,年均增速高达12%。随着中国特色自由贸易港建设进程加快推进,全球客货飞机在海南起落将更加频繁,这将为海南带来庞大的飞机维修市场需求。

海航旗下的海航技术是海南本土航空维修企业,拥有10大维修区域中心,30多个维修基地以及遍布全球200余个站点的航空维修服务网络,为国内外100余家航空企业提供航空维修综合服务。未来,海航计划在海南健全飞机维修产业链,带动航空制造、航空培训、航空会展等上下游业务发展,打造具有国际竞争优势的一站式飞机维修基地。

依托繁荣的临空经济,汇聚以飞机维修、飞机租赁等航空相关产业,将为海南国际自贸区(港)建设打造经济增长的强劲引擎。

来源:新华社

(编辑:吴桂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