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健康产业”将达30万亿规模, 或需三行业跨界联合

21世纪经济报道 21财经APP 肖明,杨彦帆 北京报道
2019-04-13 15:39

2019年4月13日,由宜春市人民政府、中国社会科学院人口与劳动经济研究所、社会科学文献出版社共同主办的《“两山理念”推动经济转型升级:宜春市“生态+大健康”产业战略规划研究》新书发布会在北京举行。

上述会议发布中国社会科学院人口与劳动经济研究所对中国大健康产业的经济测算,即,到2020年,大健康产业的增加值将达到10.4至10.7万亿元,占GDP的9.9%至10.2%;到2030年,增加值将达到28.5至29.1万亿元,占GDP的13%。

上述分析指出,与发达国家大健康产业发展对比,中国尚处于起步发展阶段。2015年,美国狭义的健康产业占GDP的比重达到16.8%,英国为9.8%,德国为11.1%,法国为11.5%,而中国现阶段的狭义健康产业占GDP的比重为6%。

“虽然大健康产业占国民经济的比重能于2030年达到13%左右,但仍与发达国家存在一定差距,这意味着中国的大健康产业发展空间和潜力巨大。"中国社会科学院人口与劳动经济研究所副研究员赵文强调说。

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了解到,从2013年起,健康服务业日益成为社会经济持续发展的重要推动力。2012到2016年,大健康产业增长率在16%到9%之间,年均实际增长12.1%。

                                  

 大健康产业将达30万亿规模

为什么健康产业未来前景可以达到三十万亿元产值规模,这与老龄化正在加快有关。数据显示,我国已逼近深度老龄化社会,截至2017年底,60周岁及以上老龄人数达到2.41亿人,占总人口的比重为17.3%,至2020年中国老年人口将达到2.55亿人,占总人口的18.3%。

同时,我国老年人的购买力持续增强。此前发布的《大健康产业蓝皮书》指出,预计到2030年,老年人口总消费或将达到18万亿元,了解老年人群的健康需求和特点,做好老年人健康服务,正是发展大健康产业的重要课题。

上述会议中,中国社会科学院人口与劳动经济研究所人力资源研究室主任高文书指出中国经济发展模式的走向与人口结构的转变契合,“人口老龄化是基本国情,但不应该看成一种负担,而需要把危机转化为机遇。”高文书说道。

 

“养老+健康+旅游”投资新蓝海

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了解到,相比于传统健康业,大健康产业的目标不仅局限于满足人们的基本健康需求,4月9日国家统计局发布的《健康产业统计分类(2019)》,为健康产业划出清晰边界,涉及国民经济一二三次产业中的多个部门,包括中草药种植、旅游休闲养生、药品制造、科技等行业。

2019年4月12日发布的《健康管理蓝皮书:中国健康管理与健康产业发展报告No2(2019)》指出,随着生活方式转变、消费升级和产业跨界融合发展,来自科技、零售、地产等其他行业的新兴市场参与者与传统医疗健康服务市场参与者的跨界合作不断深化,构建多元化应用场景,大力推进了“健康+养老”“健康+旅游”“健康+体育”“健康+互联网”等产业融合发展,催生出许多新型的健康服务商业模式,产业生态圈得以不断扩张。

 

目前,各省份以及各地级市都以此为契机发布了地方促进健康服务业发展的规划及政策举措。比如江西省宜春市打造以中医药和旅游为特色的“医疗健康养生区”,云南丽江市委市政府推动建设健康小镇项目。

中国社会科学院人口与劳动经济研究所研究员蒋建业表示,做好大健康产业需要做好加减乘除,“核心资源是医疗资源,然后还要发挥好产业资源,乘上政策之风,与群众的需求相结合,才能走出创新之路。"

(编辑:周上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