许小年:员工不是企业实现利润的工具,而是企业存在的目的

21世纪经济报道 21财经APP 王佳昕,曾继儒 北京报道
2019-04-13 19:22

许小年表示,员工不是企业实现利润的工具,而是企业存在的目的。

4月13日,在于北京举办的中欧社会责任主题论坛暨报告发布会上,中欧国际工商学院经济学和金融学教授许小年表示,员工不是企业实现利润的工具,而是企业存在的目的。

许小年指出,企业的第一社会责任是以尽可能低的成本为公众提供产品和服务,如果不能为公众提供产品和服务,无论企业做了多少公益活动都没有尽到社会责任,这样的企业都是不负责任的企业。但现在经常听到企业自我介绍称自己是一家有社会责任感的企业,公司员工参与公益活动多少人次。企业当然应该积极参与和资助公益事业,但是企业存在的目的,或者主要使命不是公益。当下公众舆论语境的责任,等同于公益事业,是不幸的误解。

他表示,为了满足社会对产品的需求,企业必须首先满足包括管理者在内的雇员的需求,因为企业依靠员工生产产品、提供服务,只有满足了员工的需求才能充分发挥自主能动性,企业才有可能履行第一社会责任。“需要注意的是,满足员工需求意味着员工不仅获得了能够获得的最好的经济收入,而且在企业找到了自己充分发展的空间。员工不是企业实现利润的工具,而是企业存在的目的。”许小年说。

根据《2018中欧企业社会责任报告》,员工责任包括薪酬激励、补充福利、职业培训、员工沟通、员工关爱、安全管理体系、安全生产培训、职业健康安全认证和员工健康与安全纠纷9项指标。

报告显示,民营企业更强调对员工的薪酬激励,83.44%的民企拥有针对员工的薪酬、股权等激励措施;而国企更关注为员工缴纳补充养老金、医疗保险等“补充福利”,56.88%的国企为员工提供补充福利。

而制造业、采矿业等高风险的行业则更关注“安全生产培训”和“安全管理体系”,2017年全国煤矿发生事故数和死亡人数分别降低了12%和28.7%。同时,“员工关爱”一项的披露比例在9项排名第2,达92.64%,并呈现稳步提升的趋势,企业对员工的人文关怀正重视提升。

但报告也指出,在员工职业健康方面,披露其通过职业健康认证的上市公司仍然较少。

那么,企业的社会责任究竟是什么?管理学大师德鲁克认为,企业的目的只有一个,即创造客户,为了实现这个目的企业有且仅有两个基本职能,一是营销,二是创新。

对此,许小年表示,强调客户和员工,并不是盈利不重要,并不是说企业可以两耳不闻窗外事,企业是社会的一部分,必须承担德鲁克所说的围墙之外的社会责任。“德鲁克已经把企业的社会责任分出了优先级,第一优先级是为社会公众提供他们所需要的产品和服务;第二优先级是为他的员工创造个人发展的空间;第三社会责任就是积极参与社区的建设。”许小年说。

(编辑:周上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