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营商环境排名上升32位,专家:选派京沪参与评比具有普遍性吗?

21世纪经济报道 21财经APP 夏旭田 北京报道
2019-04-13 19:09

“去年中国参加全球的营商环境的排名,选了两个城市,一个是北京,一个是上海,把北京、上海的营商环境拿到国际上和190个经济体比较之后,中国的排位从78位上升到46位,上升得非常快,但是北京、上海是不是具有普遍性呢?”

4月13日,在由华夏新供给经济学研究院等主办的“2019年第一季度宏观经济形势分析会”上,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金融研究所前所长、研究员张承惠指出,去年中国选取北京和上海两个城市参加全球的营商环境的排名,在190个经济体中,中国的排位从78位上升到46位,“但是北京、上海是不是具有普遍性呢?”她问道。

去年10月31日世界银行发布最新报告,把中国营商环境全球排名从第78位提升至第46位,世行在报告中认定,中国在过去一年为中小企业改善营商环境实施的改革数量创下纪录。世行官员表示,中国在优化营商环境领域大步向前,体现出中国政府对培育创新和私营企业的高度重视。

张承惠指出,中国要建设一个服务型的政府,创造良好的法治化的营商环境,“去年中国参加全球的营商环境的排名,选了两个城市,一个是北京,一个是上海,把北京、上海的营商环境拿到国际上和190个经济体比较之后,中国的排位从78位上升到46位,上升得非常快,但是北京、上海是不是具有普遍性呢?”她发问。

上述会议上,张承惠表示,今年的经济形势有一些正面因素,也有一些负面因素。首先,中美之间达成协议是大概率的。最近她在一些地方调研发现,东部地区和中部地区经济转型升级的动力非常强劲,经济并不悲观。近期中央政府出台了一系列的扶持实体经济的政策,这些政策正在逐渐的发挥效应。今年的货币政策也有一定的弹性。

她指出,中国经济也有一些负面因素。首先,内部需求不足,企业普遍感觉盈利情况比去年要差。

其次,地方财政压力加大,特别是在减税降费之后财政压力进一步加大,有些地方县级政府存在挪用中央补贴资金的现象,量也比较大。

还有一个问题是潜在风险仍然较大。其一是金融市场,其对外开放以及一些政策调整可能会带来市场波动,其二是中小金融机构的风险现在也在上升,中小城商行、农商行的风险在上升。

其三是猪瘟问题,“我近期在一家农业保险公司了解的情况,他们猪的赔付95%以上都是猪瘟。今年3月份江苏、河南、辽宁、吉林能繁母猪数量同比下降40%,还有一些地区下降了30%。猪瘟是不是见底还很难说。

其四是,WTO的规则修订对中国来说是更大的挑战,甚至比中美贸易争端挑战更大。

她指出,欧盟已经在重新定位中欧关系,把中国作为政治上的全面对手,和未来5G技术的主要对手。这对中国是一个非常大的挑战。在WTO改革的过程中,西方国家提出来中国不是发展中国家,不遵守WTO规则,不是市场经济国家

此外,关于中美贸易摩擦问题,她认为,尽管大概率能达成一项协议,但即便中美贸易谈判取得重大进展,美国人一定是有附加条件的,而且美国人也会不断评估中国是不是履行了谈判的承诺。

在他看来,中美面临的问题不仅仅是贸易的问题,也不仅是中国成为第二大经济体后“老二挑战老大”的问题,中美之间,甚至中国和西方国家之间有着巨大的发展理念和国家治理模式的差异。这些理念和治理模式的差异决定了中美之间,甚至是中西之间恐怕已经从贸易之争走向全方位的竞争,包括经济、金融、技术等各个领域

张承惠指出,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的中长期问题也并没有解决,传统的供给结构不能满足消费升级的需求,只能提供一些中低端的产品。而只能提供中低端产品造成的一个结果就是中低端的恶性竞争,而且形成不少僵尸企业。

关于改革,她认为,十八届三中全会的决议等都已经体现了基本思路,关键是怎么样落实,特别是在改革的过程中怎么样真正的破除部门利益,真正的摆正政府和市场的关系。她认为,这仍面临不少的挑战。

(编辑:周上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