市场监管部门已对西安利之星立案调查:女车主与4S店沟通未达共识(附录音)

21世纪经济报道 21财经APP 左茂轩 上海报道
2019-04-14 09:53

女车主和4S店暂未达成共识,并对强收金融服务费提出质疑。

(△女车主与4S店高管对话录音曝光:不接受道歉。4S店乱收费,还不开发票!)

据西安发布官方微博,针对近日引起关注的“某女士奔驰车消费纠纷”一事,市场监管部门已对西安利之星立案调查,对涉事车辆进行依法封存,并委托法定检测机构进行技术检测。4月13日,市场监管部门再次责成“利之星”4s店尽快落实退车退款事宜。

当天,市监部门组织“利之星”4s店负责人与投诉人对话协商,努力促成双方达成解决问题的一致意见。某女士感谢市场监管部门对消费者的支持,但目前不能接受店方退款,但愿意接受调查核实以后依照有关规定更换发动机、或退换车的结果。

昨日晚间,一段涉事女车主与利之星负责人协商的部分录音在网络流传。

根据录音的内容,利之星的负责人称,因在德国出差未能与该女子及时沟通致歉。但该女子认为,现在通讯设备较为发达,即便负责人在国外亦可通过电话、微信等设备进行沟通,但此前利之星方面一直逃避沟通。对此,她表示,不能接受因在国外出差而无法及时沟通的道歉。

此外,录音中女车主还对购车时强收的金融服务费提出质疑。车主称,在购车时交完首付款之后,该4S店在其不知情的情况下,强行加收1.5万元的金融服务费,并且不提供发票。女主被迫交钱之后,才能办理提车等后续手续。她认为,4S店的这种行为,属于欺骗消费者。

目前,双方未能达成一致意见。

事实上,这家涉事的4S店此前曾多次因买卖合同纠纷而遭消费者起诉,也曾被爆出因多起汽车质量问题而遭车主维权的事件。

据企查查显示,涉事的西安利之星汽车有限公司成立于2012年5月22日,最大股东为中星集团,持股75%。公司的法定代表人和公司董事长为颜健生,其也是经销商集团利星行的董事总经理。而利星行是奔驰在中国规模最大的经销商。

事件还原:

2月25日,女车主与西安利之星汽车有限公司签订了分期购买全新进口奔驰CLS300汽车的购车合同。

3月27日,女车主提车后发现,发动机存在漏油问题,女车主与“利之星”4S店自行协商后无果。

4月9日,女车主向陕西省市场监管局12315指挥中心、西安市12345热线电话投诉,诉请退款退费;此外,当天下午,女车主在4S店内与店方进行了长时间的沟通,最后签订了一份未盖公章的退车退款书面协议。

4月11日,女车主在奔驰引擎盖上痛诉购车经历的视频开始在网络流传。

4月13日,奔驰女车主提出八点诉求:

一、调查该车车辆历史,要求知晓该车到店至销售期间的基本情况;

二、车辆PDI检查是否真实,检查人员有无资质,3月22日到3月27日期间又做了哪些检查,车辆的检查有没有检查到问题,检查人员有无资质;

三、没有任何利益的第三方对车辆进行检测,如果是质量问题依法赔偿,如果是三包问题,我们也愿意接受。我们合法维权;

四、调查4s店在销售过程中是否侵犯了我的知情权,是否有强制消费,收取的金融服务费是否合理?要求调查是否存在违法;每年有多少消费者被动消费;

五、规范汽车行业车辆PDI检查,与从业人员素质;

六、奔驰官方要给一个正式的道歉和情况说明;

七、对个人精神方面的损害给予补偿;

八、对汽车行业销售方面乱象进行整治,维护消费者合法权益。

奔驰发出官方声明,对女车主致歉,并称已派专门工作小组前往西安,将尽快与客户预约时间以直接沟通,力求在合理的基础上达成多方满意的解决方案。

女车主当天与利之星方面高层面对面对话沟通,暂未达成解决方案的共识。

(编辑:何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