购物来上海!90%国际高端品牌已入驻 32家商场入选全国“必逛榜”

21世纪经济报道 21财经APP 陶力,实习生孙世骥 上海报道
2019-04-14 17:25

来上海,买买买!

上海正在全面打响“上海购物”品牌。

4月10日至12日,在中国国际零售创新大会上,上海市副市长许昆林指出,近年来,随着商业领域新技术、新模式的加快应用,上海成为零售创新的试验田和竞技场。科技的进步拓展了新的消费方式,改变着人们的生活,一批了解消费者偏好、消费习惯的零售企业通过技术理念创新,为人们提供了全新的消费体验。

无人超市、网络支付、网络外卖等已经成为生活中的日常。据统计,上海市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已超过1万亿元,全球零售商集聚度达55.3%,位列全球城市第二;90%的国际知名高端品牌已进驻上海,2018年超过3000个国际国内品牌在上海首发,新进首店835家,国际品牌首店约占全国半壁江山。

与此同时,上海电子商务整体规模全国领先,2018年网络购物交易额超1万亿元,同比增长29.7%。中国连锁经营协会会长裴亮表示,无论是实体零售、线上零售还是全渠道零售,中国零售业已从简单模仿进入模仿创新阶段,部分领域、头部企业的零售创新已走入“无人区”,而上海是我国零售创新模式的首发地和聚集地,全国甚至全世界的企业,都希望在这里感受零售模式的创新变革。

不久前,以大众点评海量数据和用户真实评价为基础,形成的“必逛榜”也在上海发布,全国12座主要城市的171家商场榜上有名。其中,上海入榜商场最多,多达32家,包括“爱情地标”静安大悦城、“欧风花园”上海环球港、“网红”汇聚长宁来福士、“艺术地标”K11商场等等。

对此,大众点评总经理贾云认为,从“必逛榜”所基于的消费者数据还能看出,商场已成为展示城市服务业发展水平、满足消费升级的重要载体。线上数据显示,通过商场页面进入具体商户页的用户量,年同比增长78%,很多用户在线上平台,不仅查看商场里的餐饮服务,也关注亲子、丽人、运动健身服务。这说明,消费者去商场已不仅仅为了购物或吃饭,还注重商场里各种业态的综合体验。

近几年,上海在零售行业的试验一直走在前列,阿里巴巴新零售、腾讯智慧零售、京东无界零售,都已经率先落地。国际零售协会(FIRA)主席马西莫·沃尔普感触颇多,来自纽约的他,对上海的移动支付、30分钟到家服务等模式特别感兴趣。

他认为,全球零售企业对数字化都很关注,中国市场做了很多与国外市场截然不同的探索。更重要的是,上海就是一个试验场,全球创新都可以在这里发生,然后应用到各国市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