497股年报待揭面纱:美的、三六零将亮相,42股首亏(附名单)

21世纪经济报道 21财经APP 周莹 广州报道
2019-04-14 22:20

4月15日—4月21日共有497家上市公司披露年报,其中42股首亏。

年报披露渐近尾声。

根据沪深交易所定期报告预约披露时间表,4月15日—4月21日这一周共有497家上市公司披露年报。

其中,335家上市公司已披露业绩预告,其中205股预喜,占比61.19%。42股首亏,4股续亏。

美的集团、海康威视、三六零等千亿以上市值上市公司将披露年报。

此前连续两年亏损的*ST蓝科2018年预计扭亏;连亏两年且2017年末经审计的净资产为负值的*ST大唐,2018年预计盈利且归属净资产为正值,有望摘帽。

一、年报披露日期

4月15日—4月21日这一周共有497股披露年报,其中4月20日最多,高达152家。

二、7股市值超千亿,美的、海康威视、三六零揭面纱

497家上市公司中,截至4月12日市值超过千亿的共有7家,其中2家属银行,2家属电子。

市值居首的为家用电器行业巨头美的集团,截至4月12日收盘市值3380.91亿元,滚动市盈率16.75倍。

三、市盈率最高TOP20

497家上市公司中,截至4月12日滚动市盈率最高的为香梨股份,为2233.37倍。特尔佳、大庆华科滚动市盈率也超千倍。

四、市盈率最低TOP20

497家上市公司中,截至4月12日滚动市盈率最低的20家均不超过11倍,所属行业以房地产和化工居多。

滚动市盈率最低的是贵阳银行,为6.08倍。

五、14股净利或增超200%

14股2018年净利润预计增超200%。

山西焦化预增幅度最高。其表示,经财务部门初步测算,预计2018年年度实现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为145,000万元~160,000万元,与上年同期(9,191.97万元)相比,预计增加135,808.03万元~150,808.03万元,同比增加1477.46%~1640.65%。

其业绩预增主要原因为:

(一)主营业务影响。 2018年以来,在宏观经济稳健运行和国家供给侧结构性改革推动下,国内钢铁企业产能不断提高,焦炭和化工产品市场需求增加,相关产品价格呈上涨趋势。公司不断提高科学管理水平,采取了一系列降本增效措施,实施“契约化”管理并完善绩效考核体系,公司效益显著提升。公司完成重大资产重组后,联营企业山西中煤华晋能源有限责任公司生产经营运行平稳,盈利能力较好,公司实现了较好的投资收益。

(二)非经营性损益及会计处理的影响。 非经常性损益影响预告期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约为24,963.45万元(主要是:取得联营企业及合营企业的投资成本小于取得投资时应享有被投资单位可辨认净资产公允价值产生的收益),上年同期非经常性损益金额为-1,143.12万元,非经常性损益对公司业绩预增有一定影响;会计处理对公司业绩预增没有重大影响。

六、42股首亏,13股涉及商誉减值

497家上市公司中,有335家已披露业绩预告,其中42家首亏。

飞乐音响净利润预计亏损约332600万元。

其表示,公司2018年1-9月份营业收入236,724.81万元,较上年同期减少44.58%,归属于母公司所有者的净利润为-82,773.60万元,较上年同期减少587.81%。此外,以下风险因素将对公司全年业绩造成影响,目前尚无法准确评估影响数值,具体的经营业绩以公司2018年年度报告为准:

1、PPP项目受行业相关政策影响,公司在建PPP项目已处于停工状态,目前正在与政府及相关单位商讨解决方案。鉴于项目停工时间较长,2018年三季度公司评估风险并对项目工程施工存货计提了相应的减值。PPP项目受政策影响较大,项目融资、合同方履约能力、应收款项收回、供应商偿付等方面均存在不确定性,已发生的项目成本及应收款项后续是否存在进一步减值有待根据未来项目推进情况进一步确定。

2、商誉(1)受PPP业务相关政策和传统业务市场规模缩减的影响,北京申安投资集团有限公司在2018年1-9月营业收入较上年同期大幅下降,归属于母公司所有者的净利润出现大额亏损。从目前的经营业绩趋势来看,飞乐音响收购北京申安投资集团有限公司所形成的商誉存在减值迹象。

(2)由于产品价格下降,LED替换传统产品并未带来收入的增长,部分国家的经济、政治不稳定、汇率大幅波动,竞争对手的价格打压等原因,使得喜万年集团在全球各个大区的销售业绩未达到管理层的预期。喜万年集团在2018年1至9月经营业绩较上年度有所下降,同时也低于并购时对其2018年度的商业计划预期,喜万年集团合并所形成的商誉和商标可能存在一定减值风险。

42家首亏上市公司中,江苏吴中、赤峰黄金、天海防务、蓝丰生化、万润科技、浩丰科技等共计13股涉及商誉减值问题。

江苏吴中4月12日表示净利润预计亏损约28557万元。

(编辑:巫燕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