突发!爱立信证实遭国家市场监督管理总局调查 官方称“因相关企业投诉”

21世纪经济报道 21财经APP 陶力 上海报道
2019-04-14 18:00

中国手机厂商举报,爱立信在专利上收取过高的授权许可费。

利剑高悬。

4月14日,爱立信(Ericsson)中国官方人士向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证实,由于相关企业对爱立信在中国知识产权许可业务的投诉,国家市场监督管理总局近日启动了对爱立信相关许可业务的调查。爱立信将全力配合此次调查,在调查进行期间不会再做进一步评论。                                               

“爱立信基于公平、合理和非歧视(FRAND)的原则,对所拥有的业内领先的专利组合进行许可,并且始终致力于严格遵循这一原则。”该人士进一步表示。

此前,据外媒报道称,中国国家市场监督管理总局收到中国手机厂商的投诉举报,指控爱立信在3G和4G非标准必要专利上滥用市场支配地位,收取过高的授权许可费,国家市场监督管理总局已开始着手调查。

这是继高通反垄断案后,国家反垄断监管部门在知识产权许可市场领域发起的第二次反垄断调查。此外,深圳市中级人民法院还曾审理了华为与IDC的知识产权反垄断诉讼。这三次知识产权反垄断案件均发生在通信领域。

由于在2G、3G、4G移动通信标准领域具备明显优势,爱立信与中国手机厂商签署了多项专利授权协议,包括华为、中兴、小米、TCL和海信,而与中国手机厂商的专利纠纷也一直存在。

刚刚过去3月,OPPO也与爱立信签署了一份多年的全球专利许可协议,包括在一些商业项目上的合作。爱立信首席知识产权官古斯塔夫布里斯马克(Gustav Brismark)表示:“这一重要交易证实了我们专利组合的价值,并进一步验证了爱立信弗兰德(Ericsson-Frand)的许可计划。到目前为止,爱立信已经签署了100多个专利许可协议。”

中国市场对于爱立信来说,可谓十分重要。爱立信首席执行官Borje Ekholm在不久召开的2018年第四季度财报电话会议上表示,中国将成为首个大规模部署5G网络的市场,并且很可能是第一个拥有独立组网5G网络的市场。他表示,爱立信正在大力投资,确保成为中国运营商网络演进的技术参与者。

GSMA报告显示,全球运营商每年投入1600亿美元资金,源源不断的巨额资金投入,预计在未来15年能为全球经济贡献2.2万亿美元。而IHS Markit数据则显示,5G技术能为全球带来12.3万亿美元经济价值。在巨额资金投入下,通信设备厂商也迎来新一波的红利。华为、爱立信、诺基亚等公司,已经与全球多个运营商纷纷签订了5G商用合同。

公开数据显示,爱立信在全球斩获了18份5G商用合同,并与全球43家运营商签署了5G合作谅解备忘录。在美国与韩国运营商率先开启5G商用当中,爱立信是美国Verizon 5G网络合作伙伴,是韩国SK和KT合作伙伴。

IHS Markit报告显示,爱立信2018年移动通信设备销售市占率达到29.0%,排在全球第一。5G通信设备的预估出货量市占率方面,爱立信也已24%居首,其次分别是三星电子、诺基亚,华为则排在第四。

此次遭遇调查,是否会对爱立信的5G布局产生影响,还不得而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