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创板扩容透视:队伍扩至77家,中信建投保荐凶猛以一当十

21世纪经济报道 21财经APP 张欣培,徐菲 上海报道
2019-04-15 20:14

4月15日晚间,上交所新增披露5家受理的科创板企业,分别是西部超导材料科技股份有限公司、广东嘉元科技股份有限公司、浙江杭可科技股份有限公司、北京佰仁医疗科技股份有限公司与江西金达莱环保股份有限公司。

3月22日至今,不足一个月,科创板队伍已迅速扩至77家。

据上交所数据统计,至今已有14批科创板企业亮相,总计77家。其中处于已受理状态37家,已问询状态企业家数达40家。

这77家企业在所属、注册地上有何分布特点?

保荐机构、律师事务所、会计师事务所的市场份额又如何?

今天,小编就带领大家全方位的了解这些问题。

保荐机构:中信建投保荐14家,“三中一华”合计36家

根据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统计,这77家科创板企业涉及29家券商保荐机构,大小券商均有参与。但大券商更具优势。三中一华(中信建投、中信证券、华泰联合、中金公司)合计保荐数量就达36家,占比46%。(注:联合承销各算一家)

其中,中信建投以绝对优势遥遥领先。截至4月15日晚,中信建投的保荐数量已达14家。位于第二的是中信证券,保荐数量为9家。华泰联合与中金公司分别以7家和6家的数量位列其后。国泰君安、海通证券、广发证券保荐的项目数量分别是4家、3家、2家。

 

一些中小券商也有所收获。例如国元证券、民族证券、东吴证券均有1个科创板项目。值得注意的是,东兴证券、民生证券的保荐项目数量达3家。

行业分类:计算机、通信行业企业数量最多,达到19家

科创板在行业上,强调的是战略新兴产业。

从目前行业分类上看,所属行业最多的为计算机、通信和其他电子设备制造业,企业数量达19家。

其次为专用设备制造业,企业数量17家,软件和信息技术服务业的企业数量达16家。

这三大行业所属的企业数量合计达52家,占比高达67.5%。医药制造业的企业数量是8家。

此外,有7个行业的企业数量各有1家。

注册地:北京企业居首,江苏、上海紧随其后

有点意外的是,77家科创板企业中,注册地在北京的企业最多,达19家。

排在第二位的是江苏,有14家,上海13家,浙江6家。江浙沪合计企业数量33家。

广东的企业数量11家。陕西、湖北、福建各有2家,天津、安徽、黑龙江等6个省份各有1家。

会计师事务所:强者恒强 ,立信、天健项目超10家

在会计师事务所方面,呈现出明显集聚效应。

例如,立信会计师事务所与天健会计师事务所遥遥领先,两家是仅有的承揽企业项目数量超过10家。前四家会计师事务所承揽的企业数量合计达到40家,占比达52%。

律师事务所:国浩律师事务所项目最多

77家的科创板项目吸引24家律师事务所的参与。

从这些律所的承揽项目数量看,国浩律师事务所目前以12家的数量优势遥遥领先。北京国枫律师事务所暂时以8家的数量位列第二。北京康达律师事务所与北京中伦律师事务所的项目数量达6家。

 

 

(编辑:朱益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