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钢铁企业注意了!为期10个月的煤气安全专项治理将开启

21世纪经济报道 21财经APP 王峰 北京
2019-04-15 18:39

近年来,各地认真组织开展钢铁企业重大生产安全事故隐患排查治理。但是,钢铁企业安全生产形势依然严峻,特别是较大煤气事故依然多发。2018年,全国钢铁企业发生较大煤气事故3起,造成21人死亡。

近日,应急管理部印发了《应急管理部办公厅关于开展钢铁企业煤气安全专项治理的通知》(以下简称《通知》),定于2019年4月至11月在全国开展钢铁企业煤气安全专项治理。

应急管理部有关负责人介绍,本次钢铁企业煤气安全专项治理,针对所有涉及煤气生产、储存、使用的钢铁企业,主要围绕钢铁企业煤气安全管理、煤气设备设施、煤气作业3个重点方面,全面排查治理12项突出问题。

重点集中在生产煤气的炼铁高炉、炼钢转炉、炼焦炉,煤气回收、净化、储存(煤气柜)、输配系统,以及使用煤气作为工业燃料的烧结机、回转窑、竖炉、轧钢加热炉、退火炉等炉窑和钢(铁)水罐、中间罐烘烤器等各类煤气燃烧装置。

煤气安全管理方面,主要排查治理3项突出问题。

一是新建、改建和大修后的煤气设施未经检查验收合格,擅自投入运行。

二是煤气设备设施的改造和施工,由不具备相应资质的设计单位和施工单位进行;新型煤气设备或附属装置未经安全条件论证。

三是生产、储存、使用煤气的企业未建立煤气防护站(组),没有配备必要的煤气防护人员、煤气检测报警装置及防护设施,未按要求每年组织开展至少一次煤气事故应急演练。

煤气设备设施本质安全是从源头防范煤气事故、提高钢铁企业安全保障水平的有效措施,需全面排查治理5项突出问题。

一是煤气柜建设在居民稠密区,未远离大型建筑、仓库、通信和交通枢纽等重要设施;柜顶未设置防雷装置。

二是煤气区域未按照标准规定的爆炸性危险环境区域划分采用符合要求的防爆电气设施。冶金煤气易燃易爆,电气设施火花、外壳高温等是引发煤气火灾、爆炸事故的重要因素。

三是生产、储存、使用煤气的企业在可能发生煤气泄漏、聚集的场所,以及煤气区域的值班室、操作室等人员较集中的地方,未设置固定式煤气检测报警仪和安全警示标志。

四是煤气分配主管上支管引接处,未设置可靠的隔断装置;煤气进入车间前的管道,未按标准要求设置总管切断阀或可靠的隔断装置。

五是煤气水封和排水器的设置、水封高度、给(加)水装置不符合标准要求。

煤气作业安全风险高,操作不当或违章作业,易引发煤气中毒、火灾、爆炸等群死群伤生产安全事故。《通知》明确了需全面排查治理的4项突出问题。

一是煤气点火作业程序不符合标准要求。

二是涉及煤气的有限空间作业,程序、氧含量、一氧化碳浓度等不符合标准要求。

三是带煤气作业或在煤气设备上动火没有作业方案和安全措施,未取得煤气防护站或安全主管部门的书面批准。

四是带煤气作业如带煤气抽堵盲板、带煤气接管、高炉换探料尺、操作插板等危险作业,在雷雨天进行;作业时,没有煤气防护站人员在场监护;操作人员未佩戴呼吸器或通风式防毒面具。

(编辑:周上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