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低成本”风控省钱省错地方,东海证券合规管理不达标受罚

21世纪经济报道 21财经APP 姜诗蔷 北京报道
2019-04-15 13:38

近日,东海证券因总部合规管理人员比例不符合要求被江苏证监局采取责令改正措施。

根据披露,东海证券涉嫌违规的情况为,东海证券总部合规部门中具备3年以上证券、金融、法律、会计、信息技术等有关领域工作经历的合规管理人员数量占总部工作人员总数比例低于《证券公司合规管理实施指引》第二十七条中要求的1.5%的比例。

如果按照1.5%的比例规定,东海证券总部合规部门中具备3年以上证券、金融、法律、会计、信息技术等有关领域工作经历的合规管理人员数量至少要有26位。

但是,东海证券具有合格资质的合规管理人数并未达到这一要求。

监管层严管合规风控

事实上,东海证券被处罚是自2017年10月1日《证券公司合规管理实施指引》(以下简称《指引》)实施以来,因为合规管理人员比例不合规定被处罚的第一例。

《指引》是继2008年《证券公司合规管理试行规定》之后,证券业协会再次对券商合规进行规范,进一步细化了合规管理各项职责、明确合规管理保障机制、考核问责机制以及子公司层面的合规管理要求等。

在证券公司合规管理人员保障方面,《指引》规定,证券公司总部合规部门中具备3年以上证券、金融、法律、会计、信息技术等有关领域工作经历的合规管理人员数量占公司总部工作人员比例应当不低于1.5%,且不得少于5人。

此外,证券公司应当确保合规部门人员编制的合理预算,并允许合规总监和合规部门根据公司业务和风险情况,定期或及时调整相关预算。同时规定,证券公司从事自营、投资银行、债券等业务部门,工作人员人数在15人及以上的分支机构以及证券公司异地总部等,应当配备专职合规管理人员。

 “这个比例要求确实是硬指标。有的公司领导嘴上重视,但落实不到位,只有被罚了才有感觉。”北京某券商合规管理部门总经理告诉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合规是监管的重要抓手,合规人员、待遇、保障不落实,公司就很难推动稳健合规发展。”

“合规管理一直是监管层重点检查工作,估计今年就要检查合规指引的落实情况。”该人士表示。

针对此次处罚,东海证券方面表示,公司对上述行政监管措施高度重视,要求及时补充和调整人员配置以符合监管要求,公司将在后续经营中加强管理力度,合法合规经营。

“3月份证监局过来检查就提出了这个问题,当时我们已经着手整改,目前已经整改完毕,正在等待上级验收。”4月15日,东海证券有关人士告诉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具体方法是内部调整,把投行部有资质的人员内部调动至合规部门。”

据其2018年年报披露,公司合规风控投入主要包括:合规风控相关系统购置和开发支出、合规风控部门日常运营费用以及合规风控人员投入等。2018 年,公司合规风控投入总额为 3455.80万元。

净利润连续三年下滑

屋漏偏逢连夜雨。

一边厢是因为合规管理问题被监管层处罚,一边厢则是年报中逐年缩水的业绩表现。

就在东海证券受到江苏证监局处罚决定的当夜,4月11日,公司披露2018年年度报告。

数据显示,公司报告期内实现营业收入14.92亿元,同比下滑24.19%;实现归母净利润7868.46万元,同比下滑81.94%。

这已是东海证券连续3年归母净利润下滑。2016年至2018年,东海证券归母净利润同比下滑幅度分别为75.49%、2.75%、81.94%。

分业务来看,2018年东海证券六大业务中,除期货经纪业务营业收入实现同比增长外,证券经纪业务、信用交易业务、投资银行业务、资产管理业务、证券自营业务的营业收入均为同比下滑。

其中原因包括2018年沪深两市大幅下跌,活跃度、成交量下滑;全年公司以流动性控制为核心,强化内部管理,规范业务流程,推进业务转型,导致资产管理规模下降;2018 年国内面临严监管及高债市风险,公司加强投行业务风险管控,股权、债券承销规模有所下降等。

从承销情况来看,2018年东海证券债券总承销仅21次,较2017年缩水了一半,承销金额同比下滑34.33%;相比起来,新股发行主承销次数为1次,2017年为2次,但承销金额则变动不大。

(编辑:朱益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