李迅雷谈科创板:用市场化的手段实现市场的优胜劣汰

21世纪经济报道 21财经APP 梁信 广州报道
2019-04-15 22:29

“设立科创板是一次增量改革,实施注册制,体现出更强的资本定价能力,将给处于成长期的创新企业提供实实在在的市场化支持,也是资本市场改善结构,补足市场短板的举动。”

4月13日,第十二期南开金融(大湾区)首席经济学家论坛在广州召开。围绕2019年市场行情,中泰证券首席经济学家兼研究所所长李迅雷在主题为“走近科创,你我同行”的论坛上对宏观经济形势下的资本市场进行了分析和展望,讲解了科创板设立的意义与如何抢占“本土纳斯达克”的财富先机。

广发证券股份有限公司总裁助理王新栋介绍了设立科创板的重要意义并解读了相关的科创板规则。他认为,从宏观背景看,自G20会晤以来中美贸易谈判进入缓和窗口期,但从长期角度看,中美双方的核心诉求不在贸易,而在科技竞赛。同时,当前中国已进入科技创新驱动经济增长的新时代,全要素生产率亟待提升,未来中国经济的持续增长必须借助科技创新,而科创板可以引导资金向优质的科创企业集聚。此外,以前那批率先发展起来的创新型企业远走海外发行上市,而现在需要一套适应国内优秀科创企业的上市制度。因而设立科创板是一次增量改革,实施注册制,体现出更强的资本定价能力,将给处于成长期的创新企业提供实实在在的市场化支持,也是资本市场改善结构,补足市场短板的举动。

因此,他总结道,设立科创板的意义有三,一是科创板将全面推动资本市场回归市场基本逻辑,推动形成由机构投资者主导而非散户主导的市场;二是构随着市场体系和制度环境改善,支持足够多的能够承担风险的资本投入到创新中去,吸引更多的新兴高科技行业选择登陆A股市场,国家创新优势和创新发展路径逐步形成,构建创新型资本形成的金融资源配置体系;三是科创板制度创新顺利运行将倒逼存量板块有关制度改革,而A股市场估值体系再次迎来分化,优质成长上市公司仍能维持较高估值,而经营不善的公司则会被加速淘汰,上市公司的估值进一步分化。

随后,李迅雷上台发表主题演讲。他从3月份公布的CPI、信贷社融数据谈起,指出各项数据的超预期是由于此前中国稳经济和改革的力度大。他表示:“看短期数据对于投资不足以构成长期影响,投资还是要看长期的经济趋势。新中国成立70周年以来,经济增速在六七十年来比较缓慢,改革开放后经济增速开始回升。而现在,像韩国、日本等经济体一样,在经历了高增长之后,都出现了增速的回落,因此现在中国经济也面临均值回归。”李迅雷认为,国内经济发展总体趋势仍面临着下行的状况,但这不是坏事情,这意味着经济转型和结构性机会也更多。

从拉动经济的三驾马车看,出口方面2019年面临着外需下降的压力,消费方面房产走弱影响到社会零售,他认为随着今年棚改货币化力度在放缓,商品房销售总体会有所回落,基建投资增速可能上升到10%的水平,总体投资情况平稳。李迅雷说,今年PPI或将呈现负增长,CPI则会略微上升,总体不会出现明显的通胀。另外,虽然制造业和出口方面不太景气,但是在消费升级促进经济转型的背景下,服务业吸纳了一大批劳动力,未来服务业会吸引更多的劳动力到该行业内就业,就业总体稳定。他还指出,未来三年,政策将趋向底线思维,更加注意风险可控。他总结道,2019年无论是在三驾马车方面还是就业和通胀方面状况良好,经济增速平稳,是比较好的投资之年。

而提到科创板,李迅雷认为科创板将推动资本市场改革。“作为增量改革的前沿试点,其机制在不断改善成熟后,将延伸到A股市场的存量领域,如创业板、中小板和主板,使得资本市场活力进一步增强。”他说:“过去审核制和核准制是行政手段,效果不太好,但科创板使用的注册制就是用市场化的手段,有利于促进资本市场和中国经济深层次的改革。”他指出,一方面科创板服务于我们经济新旧动能转换相关,将上海打造成全球科创中心;另一方面,科创板推行注册制,放宽交易限制,对资本市场改革提振市场信心、提升市场活跃程度都有积极意义。

在圆桌讨论环节,对于现在资本市场是不是牛市的问题,深圳市悟空投资管理有限公司董事长鲍际刚认为,这还是一个未知之数。2018年是流动性缺失导致了市场的下跌,国内去杠杆,美联署进入加息和缩表,国内和全球金融环境的收缩给A股市场也带来了下跌。但从去年年底开始,美联署加息周期变为暂停加息,甚至讨论今年不再加息甚至减息的概率开始上升;今年以来国内的金融环境出现了一个比较明显的变化,不再是去年的去杠杆了,而是稳杠杆;从监管的角度讲,基本上资本市场是在规范中发展,发展中规范,不仅是对市场游资的规范和改变,也带来了整个市场的流动性改善。此外今年一季度外资的进入也对A股流动性有大改善。而至于能否形成牛市,核心还是在整个市场交易量水平能否得到提升,其次还要继续观察利息、利率环境等。

谈到科创板将对目前市场有什么影响,李迅雷表示:“过去我们资本市场没有很好去实行退市制度,没有优胜劣汰,我们现在更多用市场化的手段去实现市场的优胜劣汰,给投资者看到了希望。我们现在的很多做法,就像美国股市这样的做法,也会形成一个上行的基础,大家对改革的预期提高了,也就可以提高估值水平。”至于对科创板的未来的看法,深圳综彩投资管理有限公司董事长冀延松表示,任何一个金融市场必须有实业来作为支撑,实业是肌肉,金融是血液。他认为科创板能不能成功还是要看中国经济大环境,只有新兴产业起来,才会有新的公司生长出来。急功近利不是管理层、监管层愿意看到的科创板的未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