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大股指集体下跌:创业板下挫逾1%,知识产权保护板块跌幅居前

21世纪经济报道 21财经APP 21Plus
2019-04-15 15:09

今日,A股三大股指高开低走,收盘集体下跌,其中创业板指跌1.7%,多头毫无抵抗,两市翻绿个股逾1800多只,

截至收盘,沪指跌0.34%,报收3177点;深成指跌0.78%,报收10053点;创业板跌1.70%,报收1666点。

盘面上,个股二八分化较为明显,保险、银行表现强劲,小盘题材股则表现萎靡,养鸡、啤酒、氟化工、知识产权保护、数字中国等板块跌幅居前。

展望后市,中信证券最新研报指出,一方面,国内宏观数据偏热,在市场“温度”较高的环境下,会强化市场对周期提前见底的博弈情绪,从而带来A股短期脉冲式上涨。另一方面,海外因素偏冷,逐渐积累的外部风险更值得重视,上述风险事件的发酵会持续压制风险偏好,外资流出趋势短期难扭转,而中美股市共振的风险也逐渐提升。

此外,上述机构还指出,4月是海外扰动因素的上行期,基本面风险出清仍需时间,货币政策再平衡下,流动性对行情制约会变强。A股在4月将出现今年第二轮上涨的最佳买点,但需要等到下旬之后。

国泰君安表示,后续市场主线要从资金驱动的热点轮动,向基本面支撑的估值洼地切换,实际上近期市场业绩报告表现突出的板块表现较好,已经初步显示出市场对于盈利重视程度的加强。

上述机构持续推荐周期板块,比如建材、钢铁、地产等行业。其次,伴随基本面和业绩悲观预期释放,受益科技创新政策红利、科创板辐射以及社融大幅超预期,市场风险偏好继续修复,泛在电力物联网、5G、智能网联汽车、国企改革等概念板块将迎来表现机会。

(编辑:曾静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