四川新旅游口号发布:“三九大” 到底指什么?

21世纪经济报道 21财经APP 李果 成都报道
2019-04-15 16:58

4月15日,四川省文化和旅游厅召开四川省文化和旅游新版宣传口号新闻发布会,宣布新的口号为“天府三九大 安逸走四川”。其中,“三九大”指的是三星堆、九寨沟、大熊猫。

 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注意到,“三九大”第一次被提及,是2018年11月8日,在香港举行的“川港澳合作周·走进香港”经贸合作论坛上。

四川省委书记彭清华在该论坛上用三九大、四五六、铁公机、1+3这四组关键词来介绍了四川。

彭清华称,“三”、“九”、“大”,分别是指三星堆、九寨沟、大熊猫,这是四川悠久的历史文化和丰富资源禀赋的集中体现。“四”、“五”、“六”是指四川户籍人口9100万,在全国排第四位;幅员面积48.6万平方公里,居全国第五位;2017年全省经济总量3.698万亿元人民币,列全国第六位。“铁”、“公”、“机”是指四川铁路、公路、航空业等基础设施建设现状和前景。“1+3”是指“一带一路”倡议和新一轮西部大开发、长江经济带展、“9+2”泛珠三角区域合作三个国家区域发展战略。 

而在该旅游口号推出之前,四川省方面已经开始谋划三大旅游资源的“打包开发”工作。

而在3月26日,三星堆所在地德阳广汉市,以及阿坝州九寨沟县、中国大熊猫保护研究中心联合举行“三九大”品牌协作筹备工作第一次会议,就协作路径和机制进行探讨,三方意欲强强联手,将“三九大”打造成为国际知名品牌。

分析人士对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表示,“三九大”,从字面上并不好理解,因此四川省在接下来的推广中,如何将符号标识具象化,以便在游客心中产生共鸣。

此外,近年来西部的不少地区也发布了具有鲜明地方特色的旅游宣传口号,云南为“七彩云南、旅游天堂”、重庆为“山水之城、美丽之地”,贵州为“山地公园省、多彩贵州风”,甘肃为“交响丝路、如意甘肃”。

 

 

(编辑:周上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