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不是雨神:汉马三载风雨无阻 跑界“萧敬腾”魔咒难破

21世纪经济报道 21财经APP 龙李华
2019-04-15 11:02

给你我的全部

你是我今生唯一的赌注

只留下一段岁月

让我无怨无悔

全心的付出

有一首歌,开头这么唱。其实,那也能代表我对一场马拉松的感情。

四年间,粉丝有增无减,人气爆棚。它是当红的“炸子鸡”还是“小鲜肉”?

2016年4万多人报名,2017年12万,2018年13万,2019年更是突破15万、创国内马拉松报名人数新高……但真正能拿到入场券的只有区区2万多人,可谓一票难求。这就是“人见人爱,车见车载”的武汉马拉松。

作为国际田联铜标、中国田协金牌赛事,汉马以零差评当之无愧地成为我们的“万人迷”。迄今为止,已成功举办四届,幸运的是,我连续参加三届,顺理成章地成为汉马铁杆粉丝。

2019年武汉马拉松起跑现场。

我与汉马的首次相遇,是2017年4月9日。

至今依然清晰记得,那天大雨倾盘,我和跑友们全身湿透,一路奔跑。尽管有些狼狈,但汉马迷人的风光,武汉人民高昂的热情,让人印象深刻!从那天起,我与汉马结下不解之缘。

2017年半马成绩。

2018年半马成绩。

2017、2018连续两年跑的都是半马。

为全面领略汉马美景,特别是东湖秀色,也不甘于与汉马的距离止于21.0975公里,我今年如愿以偿,顺利报上全程马拉松。

今年汉马规模仍是2.4万人,全程、半程、13公里各8000人。

终点不变:全程在武汉欢乐谷;半程在湖北省图书馆;13公里跑即在辛亥革命博物馆。

起跑点稍作调整,位置定在三阳路与中山大道交汇口,比赛路线沿途经过江岸区、江汉区、硚口区、汉阳区、武昌区、洪山区、东湖风景区,尽览武汉经典地标秀美。

不得不提,每届汉马极其细致的举措:除比赛当天为选手们提供免费乘坐公交、地铁交通服务外,组委会特意给每个参赛选手赠送一张10元交通卡,供大家赛前乘坐公共交通使用,今年也不例外。

极其好看的交通卡。

武汉在宣传汉马方面不遗余力,连一张小小交通卡也被刻上动感十足的汉马元素。

很明显,交通卡经过用心制作,颜值超高,迄今,我已经收藏三张。

当然,最值得收藏莫过于汉马全马镶足金的完赛奖牌。今年,除了继续沿用往年的镶足金设计外,锦上添花的是,奖牌还采用双面立体雕刻工艺。

全马镶足金完赛奖牌很是诱人。

2019年,汉马领取物资实现无纸化,只需线上完成签名,携带身份证原件,通过验证后即可领取,方便、高效、快捷,受到选手们的青睐。

说来也巧,我去年开始参加的所有马拉松,包括桂林马、韶关马、深圳马、广州马、再到今年3月的衡阳马,无一例外都遇到下雨,跑友们都戏称我是马拉松界的“雨神萧敬腾”。

尤其是桂林马,大雨从头下到尾,我全程湿漉漉地,跑到简直怀疑人生,手机都被淋坏了,好生狼狈。

上个月,刚跑完的衡阳马,我在后半程被大雨淋得全身发抖,大腿几乎抽筋。

难道,我真的是逢跑必下雨吗?

真希望这次汉马能打破这一魔咒。

“起来!不愿做奴隶的人们!把我们的血肉筑成我们新的长城……”庄严而嘹亮的国歌声响彻整个三阳路。万人大合唱,场面壮观。刹时,一股强烈的爱国之情油然而生,全身充满力量。

4月14日早上7:30分,起跑枪声准时响起,我跟着来自全国各地的跑者一起激情奔跑在武汉这座现代与历史、磅礴与秀气联结的魅力之城,早前满是期待的心情终于得到释放。

这一届汉马的天气总体不错,多云转阴,春风送爽。

每次跑汉马,心里不由得充满惊叹和感动:武汉人民真热情。赛道两旁挤满人,大家有序地站立,欢呼呐喊声震耳欲聋。

 

赛道两旁的加油群众。

有的群众脸庞、手臂、衣服都贴满一些加油鼓励的标志或涂鸦;小朋友们坐在家长的肩膀上认真观看;有的挥动着手里的五星红旗,一路上“中国加油、武汉加油、帅哥美女加油”之声此起彼伏,让人立马感受到大武汉就是我的家,就算初到武汉的跑者也丝毫没有陌生感。

现场的啦啦队更是一大亮点,现场78名啦啦队员为选手加油助威,为赛道增添青春色彩。让选手们兴奋不已!

跑道上随时可见的志愿者们,成为汉马必不可少的一道靓丽风景。他们着装统一、面带微笑,从天没亮起,一站就是数小时,为选手们保驾护航提供强有力保障。

热情的志愿者们。

当看到有的选手遇到状况,腿脚不便时,志愿者们会主动向前搀扶询问并进行一些药物处理;当有的选手想喝水但又不想停下来挥手示意时,志愿者们更是小步追随给他们送上水…………

热情弥漫整个跑道,我跟随大家的节奏,放开腿脚,大步向前!

8公里左右,我们跑上万里长江第一桥——雄伟的武汉长江大桥。由于上桥有点坡度,我随之放缓脚步。跑上桥中央,我不由地驻足观赏,从桥上看大武汉,景色美极了,感觉真爽。桥上很多跑友都拿起手机拍照,我也不顾风大扯呼——跑衫被掀开也在所不惜,必须拍一张定妆照,右后方黄鹤楼看得真真的。

武汉长江大桥上的风可真大。

沿途景观让人目不暇接。

从桥上下来,就到了武汉标志性建筑、“江南三大名楼”之一的黄鹤楼,由远及近,我一步一步地感受黄鹤楼独特的外表构造和悠久历史。

可惜,之前还是多云转阴,春风送爽的天气,跑到13公里时发生变化,天空开始飘起零星小雨!

虽然后半程天又转晴,有时还隐约看到一点点太阳花。但零星小雨也是雨!

我还是未能打破“跑界萧敬腾”的雨神魔咒!不过,这点小雨丝毫没影响到我的心情。

 

远看黄鹤楼,气势依然不凡。

紧接着来到赛道景色的最精华部分——23公里到39公里,期间经过东湖、武汉大学凌波门、梅园、磨山、梨园广场、听涛风景区。一路奔跑,一路欣赏,最让我着迷的还是风景秀丽的东湖。

杭州有西湖,武汉有东湖。这里,不仅是武汉最大的城市内湖、国家5A级旅游景区,更是被人称赞为“白云黄鹤的地方”。

 

烟雨东湖。

怎么会有如此美的跑道!

当我踏上东湖赛道,不由得感叹,这里简直是跑者天堂。道路两旁绿树成萌,鲜花绽放,朵朵清香;湖水清澈,湖风习习吹来,让人心旷神怡。

尽管此时我的体力下降,但面对如痴如醉的风景,感觉疲劳顿消,跑得愈加有力。

 

东湖两旁景色优美。

除了风景优美的跑道,丰富的补给也是汉马的一大特色。

水、饮料、香蕉、小蕃茄、桔子等基本的补给应有尽有,还有花生、淡盐水、蛋糕的群众私补,终点,热干面、小笼包等武汉特色小吃,安静的等待着凯旋的英雄们。

抵挡不了美食诱惑的我一路跑,一路欣赏美景,一路吃吃吃……基本每到一个补给点,我都会停下来吃上一口。

毫不夸张地说,跑汉马就是舌尖上的旅途,尽享丰盛自助餐。

 

美食当前,PB早已抛在脑后。

赛道千万条,安全第一条。

对于我这种志在参与、重在体验的佛系跑者来说,安全完赛最重要。 

不过,这次汉马有所突破,接近终点的3公里,我及时调整呼吸节奏,体力尚可,以6分配速小小冲刺,就瞬间赶超一个个前方跑友,当时感觉爽爽的。最终以4小时40分的成绩顺利完赛。

 

2019年全马成绩。

跑步能让一个人静下来,看看以前错过或从末看过的风景。

汉口风情万种,奔赴雄伟的武汉长江大桥,途经蝶变新生的中山大道、满载老武汉记忆的武胜路、联动三镇的江汉桥、如诗如画的东湖绿道…………武汉“一城两江三镇四桥五湖”的绝美风景让人留恋忘返。

这,便是我一次又一次千里迢迢来跑汉马的原因之一。

 

今年的参赛号码不错C0088,希望明年汉马同样好运。

跑一场马,看一座城。

我已经爱上这座城,爱上武汉马拉松。

连续三年的如期相遇,或许才是爱的开始,期待与汉马相约2020年!

(编辑:朱益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