资管新规之后:私募不是你想买就能买!

21世纪经济报道 21财经APP 包慧 杭州报道
2019-04-15 15:26

陈小姐是一个30➕的一线城市普通白领,从事着最传统的行业,在之前,她并不知道资管新规这么高大上的东西会对她这样的普通人产生什么影响。实际上,她甚至都从未曾听说过它,直到今天——

年初的牛市行情下她的股票账户终于扭亏为盈了,陈小姐很高兴,但是鉴于去年跌成狗时的起伏心情,她觉得自己没有这么强大的心脏再经受这种过山车般的起伏了,于是毅然决然地在账户实现小盈的时候胜利清仓。

清仓后真是无股一身轻,再也不用整天关注那些她看不懂的财经新闻了。但是,这个时候问题来了,这30万该用来干什么呢?

第一个想法是买宝宝,她首先打开了支付宝,what?什么时候余额宝的收益竟然只有2点2几了?太低了太低了,想当初她当年买余额宝的时候,7日年化收益可是最高可达6.76%,接近7%。不行不行,她摇了摇头。

第二个想法是买基金,她发现去年买的某只医药股基金已经亏了25%了。她觉得基金经理的水平跟她这个散户相差不多,基金选项也被放弃了。

第三个想法是P2P。就在这时,她连续看到了广东和浙江两地的两个网贷头部平台先后被警方立案的新闻。顿时断了碰的心思。

这时,陈小姐的一个朋友介绍了一个很好的私募产品,亏损风险极小,预期的年化收益率在-5%——30%之间,于是她东挪西凑凑齐了100万,充满豪气的跟销售表示在手机上把账户开好了,只等销售通知她前去签合同和打款了。

但就在这个时候,转折出现了。

9个文件要求

销售给她发过来9个附件,要求她准备好这9个附件中要求的文件,并符合一系列的要求,才能认购。

根据这9个文件的要求,“就是说,我不仅要证明这钱是我的自有资金,没有贷款,还得证明我连续三年年收入不低于50万元,或者是账户里有不低于500万的金融资产(不包含房产)。”陈小姐表示,由于她不符合上述条件,最后不得已放弃了这个资管产品的认购,又转投回了风险更高门槛更低的的股市。

“以前要买资管产品,只要凑齐了准入门槛,比如100万的起购份额就默认为是合格投资者了,没有这么多的要求和证明材料,但是现在凑齐了钱还不行,还是要提交一系列合格投资者的证明。因为资管新规。现在监管对这块要求特别严格,是每次检查的重点,从去年下半年开始这样要求的。”一位券商的销售人员对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表示。

到底是些什么文件,阻挡了陈小姐的致富之路?

以下为个人专业投资者需提供的材料清单及说明 

一、 同时符合以下全部条件的自然人可以判定为专业投资者:

1. 金融类资产不低于500万元人民币,或者最近3年个人年均收入不低于50万元人民币;

2. 具有2年及以上从事证券、基金、期货、黄金、外汇等投资交易的经历,或者具有2年及以上金融产品设计、投资、风险管理及相关工作经历,或者属于经有关金融监管部门批准设立的金融机构的高级管理人员、获得职业资格认证的从事金融相关业务的注册会计师和律师。

3. 提供证明投资者未使用贷款等非自有资金投资资管产品的证明。(例如:自有资金说明)。

二、 需要提交的材料列表:

A. 身份证;

B. 附件1 投资者基本信息表(自然人);

C. 附件8:专业投资者告知及确认书;

D. 提供本人金融资产证明文件或近3年收入证明,投资经历或工作证明、职业资格证书等;

E. 附件9 资管产品或资管服务风险等级评估表

(编辑:曾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