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股迎来“甜蜜期”:糖价反转在即 糖产概念异军突起

21世纪经济报道 21财经APP 杨坪 深圳报道
2019-04-15 14:31

继工业大麻和5G概念轮番上演高亢行情后,“糖产指数”异军突起。

4月15日,沪深股指接连翻红,A股火得“甜甜蜜蜜”。其中最受关注的莫过于糖概念股,截至发稿前,wind糖产业指数大涨2.5%,10余只概念股悉数翻红,*ST南塘、粤桂股份接连涨停,中粮糖业大涨逾5%。

在此之前,由于白糖进入减产周期,不少业内人士预测,糖价即将反转,白糖期货早已“闻风而动”连涨数日。

周期下行糖企业绩不振

和大多数大宗商品一样,白糖也具有周期轮回,糖价变动周期通常为5-6年,呈现“涨两年,跌三年”。

根据国盛证券显示,白糖周期,主要源于甘蔗的宿根性。甘蔗种植一次,宿根可以生长3年,甘蔗本身是一种易成活作物,除了第一年投入的生产成本外,后续两年生产成本非常低,蔗农也较少选择毁蔗而种植其他作物。

因此甘蔗种植面积每增加一次就会影响后续三年的产量,因此增产通常连续三年。

在减产周期,糖价在跌至较低水平时,蔗农种植甘蔗的积极性降低,产量将快速下跌,糖价抬升速度通常快于下跌速度。在糖价拉升回较高水平后,蔗农可以随时选择增加甘蔗种植面积,减产年份将少于增产年份。

近年来,连续多年的增产使得国内糖价持续下行,制糖企业举步维艰,业绩也不尽人意。

如中粮糖业2018 年净利润预计为4.2亿元到6.3亿元,同比减少43.24%到14.86%;

南宁糖业2018年,预计实现净利润为-13.1亿元至-13.95亿元,较上年同期下降578.57%至622.6%;

面对糖业的不景气,贵糖股份更是决议发展双主业,从“糖纸”业务发展为“糖纸”和“采矿”业务,并更名为粤桂股份(000833.SZ),由此,2018年粤桂股份净利润同比增长3.86%。

但好景不长的是,2019年一季度,粤桂股份又被打回原形,净利润约为480万元-600万元,同比下降80.85%-84.68%。

糖价反转在即

国内的糖企不好过,国际上也出现了白糖产量大幅过剩。

但从今年4月初,国内外不断传出糖企减产的消息传来。

泰国制糖商公司就曾传出消息,本榨季泰国将于4月中旬收榨,预计甘蔗压榨量将较去年同期1.349亿吨降至1.3亿吨。若最终结果符合预期,食糖产量将从2017/18榨季的1470万吨降至1430万吨左右。同时,预计泰国干旱的情况将对下一榨季的甘蔗产量产生影响。

同期,巴西甘蔗行业协会Unica公布的数据也显示,2018/19年度糖产量达2650万吨,上一年度为3606万吨,糖产量下降了956万吨,降幅26.51%,用蔗比例35.2%,同比下降了11.26个百分点。3月下半月甘蔗压榨量为702万吨,产糖13.7万吨,分别减少75和2.9万吨。

天风证券研究报告指出,不论国际还是国内,18/19榨季均是增产末期,19/20榨季是供需格局反转的一年。2019年是糖价筑底并由熊转牛的过渡年,国际及国内糖价均处于周期底部位置。天气(影响产量)、油价(影响巴西糖醇比)、印度大选(影响印度补贴政策)等因素陆续落地,将成为2019/20榨季减产预期下后续糖价上涨的催化剂。

国盛证券也表示,糖产量的周期性波动源于甘蔗种植一次,宿根可以生长3年。减产周期,产量通常下跌较快,因而糖价抬升速度快于下跌速度。随着国内糖料种植面积整体呈现下降趋势,糖产量波幅受限,消费量保持平稳,因而整体糖价中枢呈现上移趋势。

(编辑:朱益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