创新与守护,寻找住宿业“中国服务” ——第十六届(2019)中国酒店『金枕头』奖火热开启

21世纪经济报道 21财经APP
2019-04-15 00:00

第十五届中国酒店『金枕头』奖颁奖典礼现场

近日,中国最具影响力的酒店行业评选——被誉为中国酒店消费“风向标”的中国酒店『金枕头』奖评选正式启动,活动自2004年起伴随中国酒店业发展前行,至今已成功举办十五届,成为行业变革的见证者与推动者。本届评选将以大数据评价体系为主要依据,聆听消费者的真实声音,甄选最具市场口碑的酒店品牌、酒店集团和单体酒店,旨在通过发挥行业标杆作用,提升中国酒店及住宿产业的社会关注度,为促进产业的转型升级、推动住宿业打造“中国服务”品牌贡献力量。

回归本质,寻找住宿业“中国服务”

得益于中国经济持续增长与消费升级,旅游规模及商旅规模稳步增长。据文化和旅游部统计,2018年文旅融合开局顺利,国内旅游人数与旅游总收入继续增长,分别达到10.8%和10.5%。据全球商务旅行协会的统计数据,2017年中国商旅消费总支出增速达到8.7%,已超越美国成为全球规模最大的商旅市场。

在旅游住宿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不断加快的大背景下,行业业绩表现也逐渐向好。《全国星级饭店统计公报》显示,2017年度全国星级饭店利润总额72.47亿元,同比大增1438.64%,盈利能力大幅改善。内外利好因素的叠加,使中国的酒店及住宿业正迎来发展新周期。

然而近年来,行业转型阵痛不断,从接连曝光的酒店“卫生门”、“数据门”丑闻,到长租公寓“甲醛门”和爆仓跑路事件,暴露了中国住宿业在谋求规模发展和创新发展的过程中所积累的各种矛盾和问题,值得行业经营者反思。旅游常态化后,旅游消费进入精细化时代,人们更看重深度、独特的体验,对住宿产品供给的高质量追求更加迫切。

作为传统的大旅游细分行业,中国住宿业如何响应旅游业“服务升级”号角,让传统焕发现代活力,代表并引领起新的生活方式,给消费者带来更好更强的体验?在创新业态和模式、提高运营效率和投资回报的同时,如何回归本质,打造国际水准、本土特色、物超所值的“中国服务”,树立中国住宿业的良好形象,为提升国家软实力做出积极贡献?本次评选将重点聚焦“创新”与“质量”,寻找住宿业的“中国服务”。

口碑至上,关注酒店核心价值

长期以来,中国酒店『金枕头』奖评选坚持“从消费者体验出发”的核心价值观,特色评选环节“神秘人体验计划”实施十五年来受到业界及公众广泛关注及参与。同时,为了使评选结果更加公正、客观,本届评选将继续以用户口碑为评判标准,采用大数据评价手段,联合第三方机构推出“中国酒店体验指数(CHEI)2019”,该指数利用基于谷歌及独创算法的语义分析模型,对抓取自携程、去哪儿、艺龙、猫途鹰、booking五大在线旅游网站的数百万条消费者点评数据进行解构、分类、归纳、计算和排名,为评选结果提供决定性依据。

金枕头酒店体验指数(HEI)发布现场,专业机构解读大数据背后消费趋势

线下体验与线上大数据的有机结合,使得最终的评选结果真正代表消费者态度,从而为消费者出行选择提供真实的参考。主办方希望赋予评选更多实际价值,推动中国酒店业的良性发展。据悉,该指数也将在颁奖典礼现场对外发布,主办方通过解读消费者在住宿及其他环节的体验感受和酒店表现,帮助业者洞察消费趋势、探索提升用户体验的方向和路径。

为顺应酒店品牌化、多元化发展趋势,本届评选继续在主榜设立年度特色酒店大奖,根据网评数据中的高频热词,针对奢华、设计、会议、服务等维度单独设立奖项,配合传统的商务、度假、新开业酒店奖以及酒店集团、品牌和人物奖,向公众和投资者展示中国酒店业的卓越成就。本届评选自3月启动,全程历时6个月,参评酒店将经过专家评委、神秘人、酒店体验指数(HEI)及网络投票四大评审环节,角逐年度各大奖项归属。更多精彩,敬请期待!

关于中国酒店『金枕头』奖

由《21世纪经济报道》于2004年发起创办,历时15年的精心打造,已成为中国乃至亚洲地区最为引人瞩目的大型酒店行业评选活动。作为中国顶尖财经媒体,《21世纪经济报道》长期关注中国高净值人群的出行需求及旅行消费趋势。为此,评选每年收集来自资深业界专家学者的评审意见及网评大数据,配合商务人士、媒体主编、网络意见领袖的实地体验以及大众投票,多角度、全方位地对亚洲酒店行业进行大规模地审视,旨在为日益增长的酒店消费群体提供更多资讯,并为中国酒店业的发展提供权威且具指导性的参考意见。2019中国酒店『金枕头』奖颁奖典礼将在2019亚洲旅游产业年会上举行。

附:

本届评选流程

2019年3月1日-5月31日 酒店报名

2019年5月1日-6月30日 神秘人体验、大数据分析

2019年7月1日-7月31日 网络投票、评委复评

2019年8月1日-8月20日 获奖通知

2019年8月底 颁奖典礼

联系方式:

中国酒店 『金枕头』奖组委会

活动咨询:黄女士

电话:86 21 64265625

评选报名:沈先生

电话:86 21 64263020

官方邮箱:golden_pillow@126.com

  • 欢迎通过以下渠道关注活动最新资讯:

官方网站:www.goldenpillow.net(敬请期待)

官方微信:金枕头(jinzhentou2014)

南方文旅(sfcwenlv)