特朗普抱怨美联储没好好干活,否则美股可上涨5000至10000点!美联储官员最新表态:利率到2020年秋都会维持不变

21世纪经济报道 21财经APP 向秀芳 广州
2019-04-15 22:10

上周日特朗普再度发推特斥责,称如果美联储能恰当地完成工作,美股原本可以上涨5000点到10000点,GDP增速也能在几乎没有通胀压力的情况下超过4%。

当地时间周一,美国芝加哥联储主席Charles Evans接受财经媒体CNBC采访表示,预计联邦基金利率在2020年秋天之前保持不变,这将有助于支持通胀前景,并确保经济可持续发展。

“我一直认为通货膨胀会变得稳固,持续达到2%,或者稍微超过一点。这是我的预测。”Evans表示,他不认为美联储在2018年12月加息是个错误。

Evans认为,当前美国经济基本面继续保持良好。通胀水平在2%以下运行,略低于其预期,近期经济数据有所加强。美联储应根据数据进行决策,直到通胀上行。他预计2019年美国GDP增速将在1.75%-2%之间。

作为美联储2019年联邦公开市场委员会(FOMC)成员,Evans与同事在3月议息会议上一致投票同意维持2.25%-2.5%基准利率不变。在最新的点阵图中,美联储暗示年内不会再加息,但2020年仍有一次加息预测。

美联储向“鸽派”立场的大幅转向一度引发市场不解。华尔街各大投行不得不重新调整对美联储的政策预期。此前一直坚持美联储2019年底前仍会加息一次的摩根士丹利,最近已经取消了这个预期。

安联首席经济顾问穆罕默德•埃里安(Mohamed El-Erian)认为,美联储已经从去年年底“过于鹰派”的立场转变为“过于鸽派”的立场。他认为虽然这种重大转变预计不会对美国经济造成太大影响,但却导致全球金融市场波动加剧。

埃里安上周五接受美国媒体采访时表示,“我认为他们有点走得太远了。”他认为美联储“在去年第四季度的时候,当然太强硬.....现在我觉得他们已过于温和了。”

在4月12日的报告中,高盛预测,美联储下一次加息可能在2020年11月美国总统选举之后。高盛首席经济学家哈祖斯分析认为,尽管白宫要求美联储放松货币政策,但由于短期内不会有经济衰退的威胁,美联储不具备降息的动机。同时,现在通胀水平仍然温和,继续收紧货币政策的必要性也不高,因此美联储近期不会调整利率。

最近,特朗普政府对美联储的“炮轰”有愈演愈烈的态势。上周日,特朗普再度发推特斥责美联储,称如果美联储能恰当地完成工作,美股原本可以上涨5000点到10000点,GDP增速也能在几乎没有通胀压力的情况下超过4%。特朗普认为,“量化紧缩”是一个杀手,(美联储)应该采取完全相反的政策。

高盛的哈祖斯认为,美联储正越来越多地被置于“政治聚光灯”下,2020年美国总统选举前出手加息的可能性进一步降低。

(编辑:董黎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