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键一战:车企新旧势力上海“交锋”

21世纪经济报道 左茂轩 上海报道
2019-04-16 07:00

4月的上海乍暖还寒,全球汽车行业的目光聚焦于此。4月16日,两年一度的上海国际车展正式拉开帷幕。

近年来,车企对于国际性车展的热情似乎正在减弱,今年1月的底特律车展,德国汽车三巨头集体缺席;3月的日内瓦车展,没有出现福特、捷豹路虎等国际品牌的身影。有着百年历史的几大欧美国际性车展,似乎遭到了车企们的集体怠慢。

相比之下,“新秀”上海国际车展,俨然已经成为了全球汽车行业新的风向标。没有一家知名的跨国车企缺席,甚至展馆面积“一米难求”。不少车企表示,展馆的面积比往年小了不少,一家新参展品牌的负责人则告诉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想要在上海车展争取到一块面积更大的展台并不容易。

本届上海车展的规模创下历史新高,吸引了来自20个国家和地区的1000余家国内外知名企业参展,展出总面积超过36万平方米,启用了上海国家会展中心全部12个室内展馆。

尽管2018年中国汽车市场出现了28年来的首次负增长,但仍以2808万辆的销量连续十年蝉联全球第一大汽车消费市场宝座,近三千万辆的庞大体量容不得任何一家车企忽视。而从千人保有量来看,中国汽车市场仍然具有巨大的市场潜力。隔年举办的上海、北京车展,仍是全球车企的桥头堡。

汽车行业正在经历一场“智能化、网联化、电动化、共享化”主导的新四化革命,自动驾驶和新能源汽车成为全球热点。在燃油车向新能源汽车的过渡时期,其实也是新旧造车势力的一场新的交锋。

两年前的上海车展,造车新势力蓄势待发;而两年之后,造车新势力已经站在新的起点,在窗口期关闭之前抢滩。与此同时,传统车企开始向新能源汽车发起猛烈的攻势,集体反击。

新势力抢占最后的窗口期

据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统计,今年的上海车展上,格罗夫、博郡汽车、清源汽车、理想、小鹏汽车、艾康尼克、国机智骏、蔚来、合众、零跑、爱驰、天际、奇点、威马、前途、Karma、歌昂等16家造车新势力设立了单独展台。

这些新品牌中,既包括已经有量产车在售的蔚来、威马、小鹏、前途、合众等并不陌生的品牌,更多的是一些新鲜面孔。同样主打增程式的理想和Karma,分别因为“80后创业家”李想和背靠万向集团而被外界关注,奇点、爱驰、天际、零跑等新造车企业也具有一定知名度。

更多的品牌鲜有耳闻,知名度并不高。4月11日,博郡汽车高调地举行了首次发布会,在上海发布了三大电动平台和两款纯电动SUV;而在今年年初,因为发布了一款声称即将规模量产的氢燃料电池车,格罗夫的名字才第一次出现在公众的视野。清源汽车、艾康尼克、国机智骏等品牌,知道的人也不多。

今年的上海车展,造车新势力的大军来了。而在车展前夕,以理想、威马、博郡为代表的造车新势力让整个车展的氛围提前活跃起来。

4月10日,“理想智造”品牌正式更名为“理想”,旗下的第一款量产车增程式智能电动车理想ONE正式公布售价并开始接受预订。4月12日,威马发布了由Living Motion三电动能系统、Living Pilot智行辅助系统、Living Engine全车交互智能引擎构建的核心技术矩阵,由智行2.0版威马EX5、威马EX5 Pro、威马EX6 Limited、威马全新概念车EVOLVE CONCEPT组成的产品矩阵也在此亮相。

理想的创始人李想、威马的董事长沈晖,有着一个相同的看法,留给造车新势力的机会和时间已经不多了。

“造车新势力只有一次出牌的机会,一旦出不好,就没有机会了。”4月10日,李想对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表示,尽管造车新势力的产品窗口期仍然存在,但融资窗口期正在关闭。如果第一款车没有取得足够的市场反响,很难支撑未来的长期发展,可能被市场淘汰。

沈晖则用“冰与火”形容了当前的市场环境:对于造车新势力而言,目前正处于资本市场和汽车市场的“寒冬时节”,尤其是在乘用车市场,但是赛道还是很火。成功的关键在于谁能做出产品,做不出来任何时候都是“冰”,产品让用户满意,任何时候都是“火”。

此前,在这场新造车运动中,外界衡量一家造车新势力的强与弱,大多数时候与融资能力有关。而随着造车新势力进入交付期,人们开始真正关心产品品质、供应链体系和销售渠道。

“2019年,新造车企业要么出众,要么出局。”沈晖对记者表示。

传统车企的反击

经历过2018年的负增长阴霾之后,中国汽车市场仍然处于下行通道。中汽协数据显示,今年一季度汽车销量下滑11.3%,尽管三月份降幅有所收窄,但仍很难预计市场何时才能回暖。不过,新能源汽车仍旧保持着高速增长的态势,前三个月新能源汽车销量29.89万辆,同比增长1.1倍。

新能源汽车正在取代部分燃油车的市场份额,是每一个传统汽车企业必须面对的课题。在智能互联、电动化、自动驾驶成为汽车行业未来发展明确方向之时,无论造车新势力还是传统车企,站在了一个同样的赛道上。

除了抢占了先发优势的比亚迪和北汽新能源,更多的中国自主品牌开始在新能源汽车寻求新的突破。两个全新的汽车品牌,将在上海车展完成其国内首秀。

4月11日,吉利在新加坡发布了全新的新能源品牌几何汽车,同步上市了首款纯电动车几何A。几何品牌被吉利寄予着双重使命:一是在新能源市场上快速扩充销量,在新能源汽车与传统燃油车切换时代继续保持在自主品牌的销量领先;二是在国际化和品牌向上方面寻求新的突破。

4月14日,北汽将高端品牌ARCFOX带到了上海。尽管ARCFOX已经于今年3月在日内瓦车展全球首秀,但其在国内的首次发布同样带来了诸多亮点。与华为联手,ARCFOX发布了全球首个商业搭载5G技术的平台——IMC智能模块标准架构,该架构由42个核心模块、127个功能模块组成。而基于IMC架构,在2020-2021两年内,ARCFOX将推出六款产品,包括ARCFOX-GT赛道版、ARCFOX-GT街道版两款跑车以及四款高性能智能车。

以豪华品牌BBA为代表的传统车企,同样在上海车展彰显了其在中国新能源市场的野心。奔驰的EQC、奥迪的e-tron以及宝马的Vision iNEXT概念车将悉数登场,而沃尔沃旗下的极星品牌(Polestar)的第二款车型polestar于4月12日在上海正式发布,向特斯拉发起强有力的挑战。特斯拉的第二款大众市场车型Model Y,也将在上海车展第一次展现。

可以预想,各方混战之下,新能源汽车的市场争夺在未来几年的激烈程度将超乎想象。跨国汽车集团的电动车本土化战略同样超乎想象,大众已经设计了专为中国市场打造的电动车。4月14日,大众的电动旗舰SUV车型ID.ROOMZZ全球首秀,并计划在约两年后率先登陆中国市场。这是跨国汽车集团,第一款宣称专为中国市场打造的纯电动汽车。

(编辑:周开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