唔哩转型记:它亲历了流量红利的衰减

21世纪经济报道 21财经APP 申俊涵 北京报道
2019-04-16 16:38

2016年初,在资讯行业趋于饱和的环境下,主打90后用户市场的移动资讯阅读客户端“唔哩”横空出世。它由华映资本联合上海报业集团、人民网共同孵化,并由时任华映资本合伙人的钱奕亲自操刀担任CEO。

如今三年过去,曾经万众瞩目的唔哩却低调了不少。据21世纪经济报道了解,原来唔哩在继续发展C端业务的同时,业务重心正悄然转向B端。公司基于上海报业集团、人民网的资源和自身算法技术团队的支持,已经向vivo、魅族、WiFi-万能钥匙、触宝等近200家客户提供集中式内容分发,逐渐成为了一家信息流广告行业的服务平台。

“我们的转型主要是因为市场形势的变化,对我们的要求作出了改变。”钱奕对21世纪经济报道说。他坦言,从2C起家到主攻2B业务,公司转型过程中也面临一些挑战。唯有通过不断学习进化的方式,才能从容应对。

转型2B业务把控现金流

钱奕对记者回忆道当时选择转型的情形。他表示,2016年时,在今日头条、天天快报、UC头条等的夹击下,资讯行业趋于饱和。唔哩原本希望将浅社交功能融入到APP中,做出垂直面90后年轻人的资讯类APP。

但在2017年时,随着移动互联网红利期的逐渐消退,吸引C端用户的成本高涨。“2011年时,你做什么APP可能都有人下载。但在2017年时,行业竞争格局已经相对固化。APP想获得很高的日活,需要很强的独特性和巨大的资本推动。除了抖音,几乎很难看到其它增长迅速的APP。”钱奕说。

另一方面,2017年时资本寒冬的论调已经出现,资本市场情况不容乐观。不少希望先靠融资烧钱做大用户规模、再去变现的公司面临质疑、甚至倒下。

如果唔哩继在2C的“唔哩头条”业务上孤注一掷,公司将面临巨大的成本投入。前期持续依靠融资烧钱发展,也让公司面临资金链风险。于是,团队开始考虑向更容易实现变现的2B业务转型,在寒冬中掌握现金流的生命线。

钱奕表示,唔哩转型做面向B端的信息流广告服务平台,也是基于市场需求的一种选择。对很多靠融资烧钱模式发展起来的APP来说,在发展期一定规模的用户后,也面临变现压力。互联网变现无非广告、电商、游戏等形式,但电商和游戏导流并不一定能获得很好的转化率。相对来说,资讯信息流介入后通过广告变现,是比较稳妥的一种变现方式。

但由于涉及版权、推荐算法、内容安全等因素,大多数APP自己做信息流后台的成本过高。他们更倾向与从第三方采购这种服务,这即是唔哩的机会所在。

2C基础上建立独特竞争优势

钱奕对记者强调,唔哩做信息流广告的2B业务并不是空中阁楼,而是建立在2C业务的基础之上,这也是公司的独特优势所在。“由于是做2C的产品出身,我们更清楚用户行为,内容阅读的习惯。所以同样是做信息流服务,我们相比其它厂商,能够更精准的抵达用户,实现更高的变现效率。”他说。

具体来说,公司参与行业竞争体现出两点优势。首先,因为唔哩是由上海报业集团、人民网等孵化的,公司拥有互联网新闻许可证,是合法合规地进行内容信息的分发。同时,公司具有内容基因,在内容质量的把控方面能力更强。

第二,唔哩在成立之初,就重视后台技术平台的搭建,在千人千面、个性化推荐方面下足功夫。现在相当于把这套后端的支持服务能力输出给更多的APP,能够给企业客户带来更高的转换率和收入。

但他同时也坦言,转型过程中也面临一些挑战,比如团队基因的改造是最大难点。原来做2C产品时,员工可以坐在办公室分析后台数据,了解用户需求。产品新功能可以先上线试用,再根据用户反馈调整。但做2B业务不太一样,团队得经常出差到各地去收集客户需求,根据客户的要求定制个性化的产品。

据了解,目前唔哩有大概200个企业客户,其中既包括vivo、魅族等手机厂商,也包括WiFi万能钥匙等APP平台。去年,2B业务已经为唔哩带来接近亿元的收入,同时让公司整体实现了单月盈利。钱奕透露,公司预计今年将整体实现盈利。

谈及唔哩未来的发展空间,钱奕表示,唔哩把自身定位为内容广告行业的服务平台,从内容方向来看,业务还可以向图文、视频、小说、音频等品类的方向发展。从广告方向来说,未来跟更多广告主的合作,也有很多方向可以延伸。

现在移动互联网广告行业的市场规模是三四千亿元,其中至少有一半跟资讯信息流广告相关。在这1500亿的市场中,即使今日头条、百度、腾讯等巨头占据1000亿的市场,唔哩也有500亿的空间可以去扩张。“去年我们的收入接近一个亿,未来发展的空间还很大。”他说。

获腾讯等投资谋求更多发展

去年下半年,唔哩获得来自腾讯内容基金、众源的数千万元pre-A轮投资。“对资讯行业来说,内容版权至关重要。选择接受腾讯双百的投资后,有利于获得更多内容版权的授权支持。”他说。

目前唔哩正在进行A轮融资,融资资金将主要用于三方面:一是发展2B业务后的团队扩充;二是购买更多内容版权;三是补充流动性资金。钱奕解释称,做2B业务普遍存在一定时间的账期,随着公司业务规模的增长,对资金的流动性补充也十分重要。

“由于唔哩是人民币结构,我们更倾向于选择人民币基金。同时,公司更倾向于选择有流量和广告行业资源的投资方。”他说。

从原来做投资时投出51信用卡、WeMedia等知名项目,到现在深扎内容行业创业,向其它投资人寻求融资。钱奕直言,转型过程难度不小、融资也没有捷径可走。“过去我去找投资人融资时,他们会觉得我不像创业者。主要还是担心对项目的实战经验较少,需要通过不断的学习去弥补短板。”他说。

他继续感慨说,现在回过头才发现,做投资和创业是完全不同的,要学的实在太多。“投资可以凭数据分析和对用户的理解做判断,而真正经营一个公司需要沉下去,和团队一起接触市场。”他说。

如今体会最深地就是,只有不断提高对团队的管理、业务能力,搭建一支各方面都优秀的团队,加强对团队的培养孵化,给团队创造能发挥出作用的平台,创业才能走得长远。创业最核心的就是团队问题,团队问题到最后就是创始人的问题。创始人要对所做的事业有深刻的理解,才能清楚要招什么样的人,才有可能招对人,然后才会有后面的发展。

从投资角度来看,创业公司的发展速度往往由创始人自身进步的速度所决定。只有拥有超强的学习能力的创始人才能带来企业走的更远。像王兴、张一鸣这种有惊人学习能力的创始人,都是万里挑一。而做投资最重要的也是要找到这样的创始人。

(编辑:林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