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企投资5G大幅增长!通信企业一季度投资增长达39.5%

21世纪经济报道 21财经APP 周潇枭 北京报道
2019-04-16 10:57

投资可保持稳定增长。近年央企投资下降,有负债率的考虑,也有更注重内部资源整合的因素。

4月16日,国新办举行发布会,国务院国有资产监督管理委员会秘书长、新闻发言人彭华岗介绍中央企业2019年一季度经济运行情况。

一季度中央企业完成固定资产投资3840.2亿元,同比增长9.7%,增速同比提高8.8个百分点,石油石化企业加大天然气保供油气勘探等投资力度,固定资产投资同比增长39.3%,通信企业持续推进5G研发和基础设施建设,固定资产投资同比增长39.5%,煤炭和火电企业继续调整,优化产能存量和增量固定资产投资同比分别下降15.9%和10.6%。

一季度央企投资为何明显加快,未来是否可持续,国资委新闻发言人彭华岗回应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提问表示,随着央企高质量发展的推进,以及企业在积极探索前瞻战略性行业,投资可以保持持续稳定的增长。

彭华岗直言,近些年央企投资不像前几年那么快。一方面,企业有合理的增长、保持持续发展的基础,国资委对企业负债率等有考核评价,如果企业投资太快,会存在负债率是否过高的问题,这中间是有矛盾的。怎么处理好这个矛盾,企业在做相关工作。另一方面,按照中央要求,央企推动高质量发展,推动供给侧结构性改革,更加注重内部资源的整合,不一定完全靠投资,央企在积极探索转变发展方式。

彭华岗指出,一季度投资增长9.8%,各个行业不一样。新兴战略行业,比如5G的发展,通信企业一季度投资增长39.5%;石油石化要保供、持续勘探开发,一季度投资增长39.3%;相应地,钢铁煤炭行业投资有所下降,煤炭行业一季度投资下降15.9%。

(编辑:陈洁)

周潇枭

资深记者

21世纪经济报道政经版块资深记者。白日行走财政界同百儒品言论道,深夜俯身电脑旁虑社稷乾坤方圆。犀利笔锋之间不失感怀温润,特立独行之余破解财税棋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