独家|互联网小贷将出台统一管理办法,划重点!

21世纪经济报道 21财经APP 谢水旺 上海报道
2019-04-16 09:52

继互联网小贷暂停批设后,由地方金融监管部门批设并监管的两百多家互联网小贷公司,有望迎来统一的管理办法。

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独家获悉,监管正酝酿统一的互联网小贷管理办法,监管思路出现一些变化,将对行业产生重大影响。

这并不突然。早在2017年,银监会(现银保监会)便已在研究互联网小贷的相关指导意见,希望给各地批设相关机构时予以指导。如今,时隔两年,才有实际动作。

多位业内人士向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透露了一些监管信号,不过尚在讨论阶段,重点如下:

1、注册实缴资本金5亿元,杠杆倍数3-5倍

2、借款人为自然人的,单笔投放上限为20万或30万元,尚未确定;借款人为企业的,单笔投放上限为100万元。对经营房产抵押贷款、供应链金融等大额业务的互联网小贷影响较大。

不过,于2017年1月1日起施行的《上海市小额贷款公司互联网小额贷款业务专项监管指引(试行)》亦规定,开展互联网小额贷款业务的小额贷款公司应严格贯彻“小额、分散”理念,坚持服务小微、“三农”、“四新”和科创企业,支持实体经济发展。其互联网小额贷款业务的借款人为自然人的,上限原则上不超过人民币20万元;借款人为法人或其他组织的,上限原则上不超过人民币100万元。

3、不允许线下放款

4、争取两年内接入央行征信系统。

(编辑:曾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