5G新热点:工信部部署2019年IPv6网络 IPV6指数强势崛起(附概念股名单)

21世纪经济报道 21财经APP 杨坪 深圳报道
2019-04-16 14:08

4月16日午后,IPv6紧随5G热点强势拉升,从午盘前3.20%的涨幅大幅攀升至5%以上。

截至记者发稿前,windIPv6指数涨幅已经达到5.78%,中兴通讯、新海宜涨停,高鸿股份、浪潮信息上涨逾7%。

4月16日,工信部发布《关于开展2019年IPv6网络就绪专项行动的通知》,指出到2019年末,武汉、西安、沈阳、南京、重庆、杭州、贵阳·贵安、福州8个互联网骨干直联点完成IPv6升级改造,支持互联网网间IPv6流量交换。

2019年末的主要目标为获得IPv6地址的LTE终端比例达到90%,获得IPv6地址的固定宽带终端比例达到40%;LTE网络IPv6活跃连接数达到8亿;完成全部13个互联网骨干直联点IPv6改造。

一时之间,通信股再度为之大震。

何为IPv6?

事实上,IPV6并不是一个新词汇,其通俗称第六代互联网,最早提出于1996年,从创业板设立起,这一指数就一直伴随着科技股出现。

目前国内市场的IP地址为IPv4,外网地址地址是32位数字,总数有43亿个左右。而IPv6的地址是128位的,大概是43亿的4次方,地址更为丰富。

此外,IPv6标配加密选项,更加安全,用户和服务器之间的通信很难被破解,同时能大大降低网络延迟。

根据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不完全统计,截至目前涉及到IPV6业务或与之有关联的概念股合计16只,包括星网锐捷、杰赛科技、中兴通讯、紫光股份、卫士通、浪潮信息等。

星网锐捷目前已有 IPv6 设备销售并具备双栈组网能力,是国内主流网络及通信终端产品提供商,包括IPv6设备。

中兴通讯则是国内首批获得IPv6 Ready第一阶段认证的厂商,中兴通讯在IPv6领域研发投入超过15年。

紫光股份是BitEngine12000系列“IPv6核心路由器”总体技术达到了国际先进、国内领先水平。

卫士通曾在官网指出,旗下的卫士云平台已经率先完成IPv6的初步改造,满足国家在IPv6领域的合规要求,已被中国电科集团所属数十家成员单位采用。

完整概念股名单如下:

(编辑:李新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