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5亿货值!10年32名婴儿死亡,美国费雪宣布召回470万件摇床

21世纪商业评论 李惠琳
2019-04-16 15:06

预计此次召回费雪将涉及金额25亿元。

全球知名的儿童玩具制造商费雪(Fisher-Price),正在召回“致命摇床”。

4月12日,美国消费品安全委员会(CPSC)宣布,召回470万件费雪生产的Rock'n Play Sleeper婴儿摇床,理由是,自2009年推出以来,有超30起婴儿死亡案例与费雪该款摇床有关。

CPSC宣布召回Rock'n Play Sleeper婴儿摇床

早在4月初,CPSC和费雪在官网警告,当婴儿达到3个月大或能够翻身时,应停止使用Rock'n Play Sleeper,因为他们发现至少10名出生超3个月的婴儿,使用这款摇床翻身后导致窒息死亡。然而,情况似乎更严重。

美国《消费者报告》(Consumer Reports)4月8日的一项调查指出,费雪向其证实,2009至2018年期间,公司已发现约32宗与Rock'n Play Sleeper有关的婴儿死亡事件,其中包括上述警告中提到的10宗。

根据费雪官网关于Rock'n Play Sleeper的介绍信息显示,该款产品可用于辅助婴儿“午睡和夜间睡眠”,设计为“倾斜卧铺”。

《消费者报告》质疑,这款婴儿摇床的倾斜设计不合理,未考虑到婴幼儿睡眠姿势的安全性,他们在未使用安全带时翻身,会变成俯卧或侧卧,陷入无法移动的处境,可能导致窒息。报道引用医学专家的观点认为,婴儿应平躺睡眠,而不是倾斜,以尽量减少意外窒息的风险。

费雪声称,不相信上述婴儿死亡事件都由Rock'n Play Sleeper引起的,并指出,在很多情况下是由于有些婴儿本身患有某种疾病,以及部分家长使用产品时违反安全警告和指示。

即便如此,人们对Rock'n Play Sleeper安全性质疑声音增多,迅速对费雪造成巨大舆论压力。

4月9日,美国儿科学会(AAP)呼吁尽快召回产品,并将Rock'n Play Sleeper形容为“致命”。“当父母为他们的孩子购买产品时,许多人认为,如果它在商店出售,一定是安全的,可悲的是,情况并非如此。”AAP的总裁Kyle Yasuda在一份声明中说。

4月12日,费雪再发声明称,“尽管我们仍然坚持我们所有产品的安全性,但鉴于有报道称,使用该产品时违反安全警告和说明导致了事故,我们已决定与消费者产品安全委员会合作,自愿地召回。” 并表示消费者可立即联系退货。

目前,费雪官网已无法购买Rock'n Play Sleeper,“召回信息”显示,“召回事件受影响国家为美国,全球召回信息请联系当地美泰公司办事处或经销商”。

在国内,涉事摇床型号为FHW27,不少电商平台均有出售。经查询,费雪天猫官方旗舰店已无法搜索发现该产品,客服表示,该产品已下架,并可为购买该款产品的消费者提供无条件退货。在淘宝店中,仍有个别母婴店仍在销售该款摇床。

据费雪官网,Rock'n Play Sleeper售价79.99美元(约合人民币536元),据此估算,预计此次召回费雪将涉及金额25亿元。

题图来源:图虫创意

(编辑:陈晓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