巴黎圣母院火势已得到控制,主体结构幸存(附最新救灾视频)

21世纪经济报道 21财经APP 周智宇 深圳报道
2019-04-16 10:24

巴黎圣母院的火势已经得到控制。并“部分熄灭”。

当地时间4月16日凌晨,法国消防部门发言人表示,目前巴黎圣母院的火势已经得到控制。该发言人表示,火势“受到控制”并“部分熄灭”。法国内政部随后也公布了巴黎圣母院着火后的救灾视频。

作为法国乃至欧洲的艺术瑰宝,巴黎圣母院是巴黎的美丽和历史的象征之一。但在4月15日晚间,烈火吞噬了这座历史建筑,并烧塌了其象征性的塔尖。根据巴黎一名消防官员的表述,尽管尖顶和屋顶被火焰吞噬并坍塌,但这座历史建筑的主体结构已经被“保存”。

大约500名消防员与大火搏斗了近5个小时。在巴黎时间4月15日晚间11点,消防队长让-克劳德·加莱(Jean-Claude Gallet)说,这座建筑“整体上得到了保存和保护”。他说,高耸在地平线上的两座宏伟的塔楼幸免于难,但三分之二的屋顶被毁。

法国媒体援引巴黎消防队的话说,巴黎警方表示,这座建于12世纪的大教堂的起火原因尚不清楚,但这场火灾“可能与现场正在进行的翻修工作有关”。

这座每年有1300万人参观的大教堂在开始出现裂缝后正在进行翻修,这引发了人们对教堂结构可能变得不稳定的担忧。

《CBS今晨》报道了2018年3月的翻新工程。当时,巴黎圣母院之友基金会(Friends of Notre-Dame of Paris Foundation)主席米歇尔·皮高德(Michel Picaud)带着哥伦比亚广播公司新闻频道(CBS News)的罗克珊娜·萨贝里(Roxana Saberi)站在大教堂的屋顶上,展示她的墙壁碎裂、石头钉在一起,以及用塑料管代替排水用的哥特式石像。

在大教堂的后院,有一些石头不是从结构上掉了下来,就是有掉下来的危险。有数百块石头堆积在一起,希望能修好并放回去。但巴黎总教区表示,他们负担不起全部修缮费用,估计为1.85亿美元。

拥有这座大教堂的法国政府承诺在未来10年提供约5000万美元的资助,剩下1.35亿美元。为了涵盖其余部分,皮考德帮助成立了巴黎圣母院之友基金会。它努力在法国和大西洋两岸寻找私人捐助者。

巴黎圣母院上一次大规模翻修是在150多年前,部分灵感来自维克多·雨果(Victor Hugo)在《巴黎圣母院》(The Hunchback of Notre Dame)中对其衰败状态的描述。

(作者:周智宇 编辑:李艳霞,剪辑王博)

周智宇

海外版记者

重点关注粤港澳大湾区发展,长期跟踪外资在华发展,以及国际政经、经贸及产能合作等。采访过数十位“球”级领导人及外国部长、驻华大使。邮箱:zhouzy1@21jingji.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