苹果向高通索赔270亿美元,5G缺芯困境仍待解

21世纪经济报道 白杨 北京报道
2019-04-17 07:00

一位通信行业的资深人士向21世纪经济报道表示,这场审判并不能彻底解决苹果和高通之间的问题,但如果一直耗下去,对高通会更有利,因为苹果肯定不愿意错失5G时代,但它目前还没有更好的芯片替代方案。

图/王西 摄

苹果与高通的“专利大战”又有了新进展。据CNBC报道,苹果及其盟友于4月15日在美国圣迭戈对高通公司进行了陪审团审判,指控高通从事非法专利许可,并寻求高达270亿美元的赔偿金。高通方面则认为,苹果强迫其长期合作伙伴共同拒绝支付版权税,因此也正寻求高达150亿美元的赔偿。

报道称,这场针对许可纠纷的审判意义重大,因为它将决定高通业务模式的未来命运。目前,高通的主要收入来自两个部分,即专利授权和手机基带芯片销售。而苹果认为,高通要求设备制造商必须先签署专利许可协议,然后才提供芯片的做法,存在“双重收费”。

今年年初,苹果CEO库克曾提出,“苹果与高通之间的问题在于,他们的政策没有许可,我们认为这是非法的。其次,高通有义务在公平、合理和非歧视的基础上提供专利组合,但高通没有这样做,他们收取的费用过高。”

高通对此则回应称,高通的技术许可费率已得到全球300多家手机制造商的认可,符合公平、合理原则。“库克称高通定价过高的言论,是对公众的误导。”

高通与苹果的诉讼纠纷旷日持久,并且遍布全球。高通发言人此前曾表示,双方的纠纷一定会以某一方式得到解决,或者双方和解,或者通过司法判决。而对于4月15日启动的审判,有观点认为或许会从司法方面为其做出一个了断。据记者了解,此次审判将为期五周。

但一位通信行业的资深人士向21世纪经济报道表示,这场审判并不能彻底解决苹果和高通之间的问题,但如果一直耗下去,对高通会更有利,因为苹果肯定不愿意错失5G时代,但它目前还没有更好的芯片替代方案。

苹果拒缴“高通税”

2017年1月是双方关系发生变化的重要转折点。当时,苹果向美国圣迭戈联邦法院提起诉讼,称高通利用市场支配地位滥征专利使用费,要求高通支付已承诺退还给苹果的10亿美元专利使用费。

一直以来,高通都是按照整机售价5%的标准对设备制造商收取专利费。对此,苹果其实一开始就表示不满,因为这个模式下,随着手机ASP(平均销售价格)的提升,苹果需要支付的专利费也随之增长。但苹果认为,如果是与高通芯片专利无关的其他硬件成本增加,那高通的专利费则不应该随之提高。

随后经过谈判,双方在专利费上达成了一致,即苹果同意每台iPhone向高通支付7.5美元的专利费,同时,高通还会向苹果返还部分专利使用费。

自2011年iPhone 4S使用高通芯片之后,双方的合作便一直延续直至2017年,其间,高通为苹果提供了提升设备性能的芯片技术,而苹果则为高通带来了丰厚的专利收入。

而苹果之所以在2017年1月诉讼高通,导火索是高通决定收回对苹果的专利费优惠,这将直接导致苹果专利费支出的增加。而高通做出该决定,则是因为其认为苹果违背了双方当初的承诺。

在苹果提出诉讼三个月后,高通也对苹果提起反诉,除了否认苹果的指控外,高通还提出了苹果违反与高通的协议、干涉高通与被许可商之间的长期协议等罪状。

随后,双方的关系不断恶化。高通在全球多地以侵犯专利为由,申请对苹果产品的禁售。截至目前,中国福州中级人民法院、德国慕尼黑法院、美国加州南区联邦地方法院等均已认定苹果侵权。上述通信行业人士告诉记者,高通得到多国法院的支持,这对苹果而言,是一个非常不利的局面。

面对高通,苹果也不愿孤军奋战。在15日的审判中,苹果还拉来了富士康等盟友一起要求高通退还约90亿美元的款项。高通对此表示,在苹果推出iPhone产品之前,高通已与代工厂成功合作很多年,而苹果利用其在行业中的影响力,让代工厂违反与高通之间的长期合同,使高通损失了至少70亿美元的专利收入。

5G“缺芯”

与高通关系的恶化,实际上对苹果的产品也带来了影响。此前,苹果曾尝试在iPhone 7中引入英尔特的基带,并且在iPhone XS的基带供应商名单中将高通彻底除名,只留下英特尔。

但是双方的合作似乎并不愉快,使用英特尔芯片的iPhone新品被很多消费者抱怨“信号差、通话音质不好”等。或因如此,英特尔于去年中宣布未来不会再向苹果的iPhone产品提供基带芯片,原因是苹果决定不在未来的iPhone上使用来自于英特尔的调制解调器。

这也直接影响到了苹果5G产品的推出进度。2019年以来,5G时代的脚步不断加快,各大运营商及手机厂商早已摩拳擦掌、跃跃欲试,唯独苹果一直保持沉默。如今,韩国和美国的运营商已经率先开启了5G网络的商用,苹果的5G产品却一直没有着落,这和高通芯片的断供不无关系。

在5G芯片方面,苹果可选的选项并不多。目前,掌握5G芯片技术的公司屈指可数,主要包括高通、华为、英特尔、三星、联发科等。此前有报道称,苹果有意向高通和三星电子采购5G芯片,但遭到了拒绝。

这种局面并不出人意料,因为苹果与高通的专利官司还在持续,这时候还想再从高通那里拿到5G芯片确实不现实;而三星和苹果又是老对手,5G芯片自然不愿拱手让人。

剩下的选项中最大的可能就是英特尔,因为双方有过合作的基础。但如上文所述,在4G芯片的合作上,英特尔似乎没有达到苹果的要求。所以若迫于5G的紧迫性,苹果愿意再次和英特尔合作,那么后者在5G芯片的研发能力上能否达标,仍然是一个疑问。

近日,业内也传出华为将向苹果销售5G芯片,但双方均未确认。不过4月15日,华为创始人任正非接受外媒采访时指出,对于是否向苹果出售5G芯片,华为对苹果持开放态度。

4月16日,华为轮值董事长胡厚崑也对此表示,华为的芯片战略没有发生改变,像过去一样,既要坚持自主可控,又要走开放合作的道路。不过谈及苹果时,胡厚崑表示,“我们和苹果在5G芯片方面没有具体的讨论”,“5G正处于一个激动人心的关键待发时刻,我们认为苹果这么优秀的公司是不应该缺席的。”

但华为的芯片能否满足苹果的要求,这个也还有待验证。当然,苹果还有其他选择,比如自研芯片。有消息称,苹果正在由资深副总裁Johny Srouji带队开发自研5G基带芯片,并且已将调制解调器芯片工程团队从外部供应链部门转移到内部硬件技术部门。

但问题是时间不等人,自研芯片恐怕难以赶上5G的步伐,毕竟留给苹果的时间并不多了。上述通信行业人士认为,虽然二者现在的关系剑拔弩张,但如果苹果在面向下一代的产品中,确实找不到更好的替代方案,也不排除苹果会做出让步,双方达成和解的可能。

(编辑:张伟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