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州南沙自贸区:四年累计形成439项改革创新成果

新华网
2019-04-17 17:09

4月16日,中国(广东)自由贸易试验区广州南沙新区片区(简称“南沙自贸试验区”)对外宣布,挂牌四年来,该区累计形成439项制度创新成果,其中36项在全国复制推广,90项在全省复制推广,171项在全市推广实施。

当天,南沙自贸试验区发布“一个创新办法、十大创新成果、30个创新案例”,交出亮眼成绩单。

当天发布的《广州南沙开发区(自贸区南沙片区)制度创新促进试行办法》(简称《创新办法》)披露,南沙自贸试验区将从机制体制上保证南沙的创新动力,采取奖励机制和容错机制并行的办法,鼓励南沙人大胆试、往前闯。

南沙开发区管委会副主任潘玉璋表示,《创新办法》首次从政府层面提出了制度创新的定义、主体和涵盖领域,明确了制度创新工作的职责分工、基本程序、激励保障和监督措施。“《创新办法》体现了创新、务实、宽容的南沙气质,将进一步激发南沙创新活力,为南沙打造粤港澳大湾区创新之城、机遇之城,加快建设粤港澳全面合作示范区和新时代改革开放新高地提供有力保障。今年,我们以机构改革为契机,成立了创新工作局,组建了专业化创新团队,完善了创新工作体系和业务体系。”潘玉璋说。

如何将创新程序规范化?潘玉璋介绍,《创新办法》规范了制度创新基本程序,包括创新登记、组织实施、评定评估、总结推广等。提出对制度创新贡献突出的单位和个人予以奖励,探索建立创新成果知识产权保护激励机制等奖励激励机制,同时也明确了制度创新容错纠错机制。

当天,南沙自贸试验区同时发布了自贸区南沙片区十大制度创新成果和30个最佳制度创新案例。

十大制度创新成果,聚焦重点领域和关键环节,涉及贸易、投资、金融和政府监管等领域,有助于推进更深层次改革和更高水平开放:一是打造全国领先的的“零跑动+即刻办”政务服务模式;二是首创“交地即开工”项目审批新模式;三是构建国际一流供电服务体系;四是打造快速退税服务新模式;五是打造跨境电商便利化通关新模式;六是首创分拨中心智能化监管模式;七是搭建全球首个数字贸易综合服务系统;八是落地“香港+保税港区”飞机跨境转租赁项目;九是出台法治营商环境建设纲要;十是首创对接港澳的社会服务令检察制度。

30个最佳制度创新案例囊括了投资便利化、贸易便利化、金融开放创新、法治营商环境四方面内容,包含“企业开办‘一口受理6+X证照联办’模式”“进口汽车便利通关及保税展示交易新模式”“智慧检察服务新模式”等制度创新成果。

(来源:新华网)

(编辑:毕凤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