换车退款、送十年VIP,女车主与奔驰达成和解!利之星停业,这类股已暴跌90亿

21世纪经济报道官方微信
2019-04-17 08:32

4月16日晚,在央视、澎湃新闻等媒体见证下,奔驰公司、西安利之星汽车有限公司相关负责人与“奔驰车主维权事件”当事人王倩再次进行沟通。王倩和西安利之星奔驰4S店达成换车补偿等和解协议。

王倩表示,在整个事件中,她只是导火索。自己较真只是为了对方能讲道理。无论是大公司,还是一个个人,大家都有追求平等对话的权利。最后达成的和解结果不在她的预料之中。

她说,“(当时)我为什么要坐到车顶上去?我想找个……给我解释清楚就好了。”

“现在,我觉得它给我解释清楚了,所以,我是满意的。包括他们的态度也是好的。”

在协商现场,奔驰方面相关负责人再次向王倩道歉,并表示会积极配合相关部门的调查工作。

双方和解协议的主要内容对应了W女士此前提出的8条诉求。和解协议主要内容包括:

1、更换同款的奔驰新车,但依旧是以贷款的方式购买;

2、对该车主此前支付的1万余元“金融服务费”全额退款;

3、奔驰方面主动提出,邀请该车主参观奔驰位于德国的工厂和流水线等,了解相关流程。

4、赠送该车主十年“一对一”的VIP服务;

5、为女车主补办生日(农历),费用由对方全额支付。

现场图 来源:澎湃新闻

奔驰维权女车主答问(节选)

问:对你的维权较真的劲,非常赞赏。对今天达成的结果,是你的预期吗,你满意吗?

女车主:今天达成这个结果,我觉得可能不是我预料之中,但我是非常满意的。其实大家知道,我较真这个劲儿,我们应该追究我较真的是个什么东西,其实我较真的是我们讲道理这件事儿,讲道理的这个的前提是什么呢,是互相本着公平平等的原则,前期为什么4月13日那次协商没达成共识呢,可能大家听过那个录音也知道,当时我没有感受到对方的诚意,她的态度还是比较高傲的。奔驰总部来西安好几天了,一直想见我,刚开始时候我是不想和他们再见的。今天在领导的、在工商局进行了一系列的调解工作,同时他给我出示了一系列我那辆车的所有的检测报告、相关认证的一些东西,包括看了我那个车在4S店的一些流程,都是非常有理有据的。咱们看到别人是有理有据的一个东西,咱们不能随意说借助现在舆论压力去强迫别人做另外的事情,不对对吧。

问:你说的理有据,有理在哪里,有据在哪里,让你得到了什么样的结论,说服了你。

女车主:非常好,首先第一点,我认为,一个大公司也好,咱们渺小的个人也好,都有追求平等对话的权利。之前,他们可能是大公司,咱们是小个人,别人并没有非常平等地看待咱们,但现在的话,反而我身上背着我们这么多网民的关注,那我更不能因为我现在是强势方而反而去胁迫他们,所以我觉得所谓的我追求公平公正,公平可观不片面评论这个事,那我对他的要求是,因为之前我那个车在交接没多久它有故障,当时有一部分会网络声音怀疑这个车是个故障车,所以我要求所有检测报告有,那我现在都看见了,证明那不是一个故障车,所以我不能给人家泼脏水。那具体它是什么问题,我相信政府,政府最近几项发声是振聋发聩的,我觉得是非常满意的。

问:那你说的这话,那是否可以理解为,目前奔驰给你提供的材料,已经证明这辆车在售前是没有问题的?

女车主:可以的。

问:你看到了什么内容,所以你确定了?

女车主:视频、纸质材料还有相关的法律文件,都看见了。

问:你作为一个普通消费者,非专业人士,怎么判断这些东西就可以证明售前车是没有问题的?

女车主:非常好。这些资料我同样提交给了政府。具体的相关问题,只能从我的主观判断来看,我觉得是没有问题的,它说服得了我。但具体的其他一些东西,相关的所有行业上面的所有东西,在这么多年来是合规的,我们可以另外再进行探索。就我个人来说,我是满意了的。

对此,17日早间,央视评论称,个案可以和解,根源还须深挖:

车主王女士和西安利之星汽车有限公司已达成换一台新车、退还金融服务费、车内装饰升级等和解协议,涉事车辆有关质量问题也已进入鉴定程序。

但本次事件不能就以个案的解决而结束,必须通过这一事件推动整个行业进行实质性变革。在我国,不光是汽车消费领域,其它消费领域也存在有欺客、宰客的问题。清理这些问题,让消费者放心消费,本身就是在清理中国经济高质量增长的路障。

奔驰再次致歉,利之星暂停运营

而就在16日傍晚,北京奔驰销售服务有限公司发布了新的声明,再次致歉。

并表示将对经销商合规性展开调查,采取以下4项措施:

1.将对相关经销商的经营合规性展开调查。结果明确前,该授权店的销售运营将暂停,立即执行; 2. 如调查结果显示相关经销商的销售行为存在不合法不合规的经营行为,其销售运营授权将被终止; 3. 将立即启动针对经销商网络的第三方合规审计,进一步确保经营合法合规,并以此全面提升客户服务流程; 4. 依照相关法规:汽车厂商不得干预经销商自主经营范围内的活动。尽管如此,过去几年我们一直在各种场合,以书面及口头的形式向经销商伙伴强调合法合规的经营准则及品牌秉承的服务水准。我们将继续加强这方面的沟通,并在法律允许范围内,采取相关措施确保消费者权益。

税务部门、银保监会已介入调查

15日晚间,据新华社报道,对于近期媒体热议的奔驰女车主被收取“金融服务费”问题,中国银保监会已要求北京银保监局对奔驰汽车金融公司展开调查,目前调查正在进行中。

银保监会非银部副主任庞雪峰表示:

已要求奔驰汽车金融公司在全国范围内对其经销商是否存在类似违法违规收费问题进行排查,并进一步加强对经销商的管理,明确要求经销商不得以为汽车金融公司提供金融服务的名义收取费用,切实保护消费者合法权益。

银保监会再次重申,汽车金融公司在提供服务时收取费用应当严格遵守国家法律、法规、规章和有关监管规定,遵循公开、公平、诚实、信用的原则,应在各类相关营业场所醒目位置、公司官网等公示收费项目和标准,主动接受社会监督。

此外,16日,据南方都市报报道,西安市市场监管局高新分局监管科工作人员表示,高新分局已成立了由副局长牵头的专案组处理此事,目前事件还在调查中。

另据央视报道,西安市市场监管局高新分局副局长刘林表示,调查人员已对涉事车辆封存核实。如果存在销售带病车等欺诈行为,将按照法律法规进行赔偿,并对这种行为进行严厉打击。

此外,关于车主反映的西安利之星4S店通过个人账户收取12575元“金融服务费”,刘林表示,收取金融服务费是违法违规行为。税务机关已进入现场,对所有收据进行核实。

汽车经销商股2天暴跌90亿

奔驰女车主维权事件持续发酵,将汽车经销过程中,种种涉嫌违法违规的费用及不合理行为,遭到大面积曝光,监管部门强力介入,行业或将引来整顿。

网友形容,女车主以一人之力,掀翻整个汽车销售行业多年的“黑幕”。

据统计,就这两天,多家经销商股票市值暴跌了90亿人民币。

A股的广汇汽车16日暴跌4.61%,该股15日已经大跌4.08%,两天股价暴跌8.5%,市值损失了41亿元,庞大集团昨天也跌近2%;港股的中升控股、永达汽车、正通汽车、广汇宝信、和谐汽车等也都下跌甚至是大跌。

广汇汽车官网显示,公司已成为中国领先的豪华乘用车经销与服务集团,2016年上半年,豪车前三名ABB(奥迪、宝马、奔驰)销量合计占据中国豪车市场份额的74.88%,ABB加上沃尔沃、捷豹路虎的销量合计已经占到中国豪车市场份额的84%;这5个豪车品牌除了奔驰,广汇都是市场第一,合计占了豪车销量的4.96%,位居豪车销售总量第一。

销售豪车的广汇汽车,这两天市值就损失了41亿元,总市值由481亿元降至440亿元。A股另一家公司庞大集团,市值也缩水了2亿元;两家A股公司市值缩水43亿元。

中升控股官网显示,公司是中国领先的全国性汽车经销商集团之一,专注于经营豪华和中高档品牌组合,包括梅赛德斯─奔驰、雷克萨斯、奥迪、保时捷、路虎、丰田、日产、大众、克莱斯勒、本田等品牌。中升集团是中国首家获得丰田经销权的经销商,以及中国最早获雷克萨斯及奥迪经销代理权的公司之一。

港股上市的中升控股两天暴跌逾6%,市值缩水26亿元,从418亿元人民币跌至392亿元;此外,港股的永达汽车、正通汽车、广汇宝信、和谐汽车等汽车经销商股,也都出现下跌,5只港股市值两天合计跌去47亿元人民币。

仅上市的以上7家经销商股,两天市值已经蒸发90亿元。如果算上整个汽车板块,市值损失更大。

延伸:银保监会查的“奔驰金融服务费”,跟奔驰金融什么关系?

在围绕西安女车主权益的探讨中,一项车主并不知情被收取的1.5万元“奔驰金融服务费”引爆舆论。多数车主表示被收取这一费用。

围绕金融服务费相关的是是非非,21世纪经济报道采访业内人士,对其中的三个重点关注问题进行解答。

奔驰金融到底收没收服务费?

4月14日,奔驰汽车金融曾发布声明,奔驰一向尊重并依照相关法律法规开展业务运营,不向经销商及客户收取任何金融服务手续费。

一位汽车金融公司人士李翔(化名)对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表示:

“我们不对客户收取任何费用,只是委托经销商递交申请、放款而已。这是经销商自己打着汽车金融公司的名义收取的。”

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也多方向4S店人士交流了解到,金融服务费的来由,是因为早年只有银行提供汽车贷款时,经销商要为贷款购车客户提供担保责任,并且要对客户准备贷款材料、解释贷款各项条件、家访以及向银行沟通,整体工作量较大,金融服务费由此而来。这也是经销商收取的费用。

不过,在西安奔驰事件中,车主质疑销售人员并未提供任何服务:材料准备、打印均是自己按照要求提供。“这是什么计价标准?”

一位汽车销售人士蒋敏(化名)介绍,贷款购车在总价上会有一定的优惠,增收点则主要在其他金融服务上。金融服务费或是固定3000元-5000元,或根据贷款总额收取1%以内的金融服务费。

西安奔驰车主质疑的奔驰金融服务费,有可能与奔驰金融并无关系,而是4S店收取的。不过,最终事实仍有待北京银保监局的调查结果。

此外,车主支付的所谓金融服务费是通过微信二维码付款给销售员个人微信,不能刷卡进入对公账户。法律界人士指出,这可能是4S店给员工的变相回扣,因为上不得台面且缺乏合理依据,因此不能走对公账户。并且此行为可能涉嫌偷税漏税,陕西税务部门回应称正核实调查涉事4S店是否存在偷漏税或涉税违法行为。

  • 金融服务费可以退吗?

舆论之火烧到金融服务费,消费者突然发现,购车时都有这样一笔所谓的“金融服务费”。

新近购车的北京市民于女士告诉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购车时销售人员告知,在店内购买保险和选购车饰,可以免金融服务费,贷款免息。不过在费用明细单里仍然有列明金融服务费。对此,销售人员解释,所有的费用加在一起的总价并没有什么变化。此外,合同中标明贷款利息由车商和4S店垫付。

在西安奔驰车主维权事件后,已有多地、多品牌的4S店接到消费者咨询电话,要求对金融服务费进行说明或要求退款。

多位受访汽车金融行业以及4S店相关人士表示,接下来各主管部门可能对4S店的各项收费进行严格规范,而备受争议的金融服务费今后很有可能被取消。这项收费当前并没有什么法律依据。

  • 不过已经交过的金融服务费可以退吗?

法律界人士认为,关键在于4S店收取费用前,是否明确告知消费者收费及其标准,4S店是否提供相应的发票凭证。如无则属于不当得利。

“对4S店来说,仅靠卖车已经不足以支撑整个产业成本,因为4S店开店运营成本很高。”

蒋敏介绍。现在是保险公司、金融服务、卖车利润加在一起保证4S店收益,如果只靠卖车的利润,可能大部分4S店都要关门了。

李翔也称,“其实经销商这两年卖车赔钱的多。”如果其他收费项目少了,可能单车价格会有所上调。不过对于消费者来说,规范、透明收费最重要。

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从业内了解到,消费者在购车时,可以选择全款也可以选择贷款。全款购车反而单价较高,但除了购车款以及必要的保险外,其他收费项目多可以自行选择。

来源丨21世纪经济报道(ID:jjbd21 记者:王晓)、澎湃新闻、央视、中国基金报(ID:chinafundnews)、证券时报网、南方都市报、央广网、公开信息

(编辑:曾静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