雷凌换代:年轻化家轿“车设” 智能化快速迭代

21世纪经济报道 21财经APP 周开平 上海报道
2019-04-17 23:44

“头文字D漂移之神”AE86已经很遥远 ,但同源的雷凌很近。

在4月16日开幕的上海车展上,广汽丰田展出了新一代的雷凌。雷凌源于丰田全球最畅销的中级车平台,1972年诞生。大名鼎鼎的“头文字D漂移之神”AE86 ,就出自雷凌系列。

2014 年,雷凌由广汽丰田引入中国市场,并逐步发展成为雷凌家族车系,拥有雷凌、雷凌双擎和雷凌双擎E+三大成员,成为首款涵盖自然吸气、涡轮增压、混合动力、插电式混合动力“全擎动力”技术的中级车。

雷凌销量在持续增长。2018年,雷凌家族全年销量突破20万台,进入合资企业中级车车型前十,雷凌进入中国市场后累计销量超过75万台。

雷凌是丰田在中国推行有特点产品的代表性车型,特别是新一代的雷凌,在生活智联化、个性化方面功能更加突出。

在外观设计上,全新换代雷凌以“Shooting robust(蓄势待发、饱含力量)”为设计主题,是非常接近概念车的量产车造型。

最重要的是动力系统,新一代的雷凌搭载的1.2T D-4T直喷涡轮增压发动机,通过减小发动机内摩擦、更改进气管以及进气歧管,提高了发动机的燃烧效率、增强加速感,在1500转的超低转速即能输出185N•m的最大扭矩,0-100km/h加速性能甚至超越普通1.8L车型,有效预防积碳的产生。

同时,匹配模拟10速S-CVT变速箱,顺序换挡的挡位从8挡增加到10挡。值得一提的是,高响应性顺序换位控制可在换挡过程中精确控制发动机扭矩,从而增强换挡响应,减小换挡振动,实现平顺、快速的驾驶体验。10速S-CVT变速箱还扩大了锁止范围,减少动力传输损耗,起步更加迅速,同时提升燃油经济性。

在驾驶感受上,雷凌的混动版更具特点。全新换代雷凌双擎搭载丰田的THS II混合动力系统,配备为混动系统设计的1.8L阿特金森直列四缸发动机,通过VVT-i可变气门正时系统、EGR(废气再循环)系统,并改进冷却系统及进气管和活塞的形状,进一步提升发动机的效率,压缩比高达13:1,综合工况油耗仅为百公里4.1L。

尽管雷凌的外观颇具特点,但其在操控上,并没有完全偏向某个极端,事实上还是年轻的家用轿车“车设”。其全新开发双叉臂后悬挂,保持舒适性并大幅提升操控性。

新一代的雷凌搭载的全新麦弗逊式前独立悬架,采用分离输入式前悬架支座设计,将减震器、螺旋弹簧的受力分开传递,避免集中受力。轴承转动轴线与主销轴线重合,降低转向时轴承对主销轴线的力矩,增强驾乘舒适性和操控响应;通过改变悬挂臂和衬套结构,减小转动部件的摩擦,有效减少来自不平整道路或颠簸的冲击和在平坦路面上行驶时的振动,从而实现驾乘舒适性。

在智能化上,新一代雷凌80%的车型版本搭载丰田最新的Toyota Safety Sense智行安全(丰田规避碰撞辅助套装),可实现准自动化驾驶。在原有功能基础上,预碰撞安全系统升级为可在白天识别前方行人和自行车,夜间识别前方行人;动态雷达巡航控制系统(DRCC)巡航车速从40-180km/h扩大至30-180km/h;支持时速30公里以下自动跟随前车轨迹行驶;起步时踩一下油门切换至巡航模式,降低驾驶员操作负荷。

新增的LTA车道循迹辅助系统,是L2自动驾驶级别中的核心功能之一,方向盘能够根据车道标线自动修正行驶轨迹,和先前的车道偏离提醒系统,以及轻微转向辅助修正系统有本质的不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