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圳机场将建第三跑道,2030年旅客吞吐量可达8000万人次

21世纪经济报道 21财经APP 王帆 深圳报道
2019-04-17 21:13

4月16日,深圳机场三跑道扩建工程项目建议书正式获得国家发改委的批复。

批复内容显示,为适应航空业务量快速增长需要,提升机场综合保障能力和服务水平,加快推进国际航空枢纽和珠三角地区世界级机场群建设,促进区域经济社会发展,同意实施深圳机场三跑道扩建工程。

深圳机场第三跑道规划长3600米、宽60米,可以满足目前所有大型飞机起降要求。

批复显示,本期工程按照满足2030年旅客吞吐量8000万人次、货邮吞吐量260万吨的目标进行设计。

深圳机场2018年的年报显示,过去一年机场的旅客吞吐量为4934.9万人次,增长8.2%,增速在国内前十大机场中排名第一。

4月17日,中国(深圳)综合开发研究院智库研究与信息部部长郑宇劼告诉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去年深圳机场旅客吞吐量已经接近5000万人次,再不建第三跑道,运力很快就趋于饱和了。

2016年,国家“十三五”规划纲要明确了深圳机场“国际航空枢纽”的定位。当年,深圳洲际客运航线才实现零的突破,先后开通悉尼、洛杉矶、法兰克福、西雅图和奥克兰五个洲际客运通航城市。

此前,深圳机场的定位分别为区域干线和区域枢纽,这也导致与北上广三大门户复合枢纽机场相比,深圳的国际旅客占比明显偏低。

定位升格后,深圳一鼓作气,密集开通国际航线,新增洲际通航城市包括墨尔本、莫斯科、马德里、温哥华、苏黎世等。2018年,深圳机场国际(含地区)旅客吞吐量达到458.4万人次,同比增长27.4%,占比提升至9.3%,当年国际旅客增幅、洲际航线新开数量均为全国第一。

在今年的新航季(3月31日起至10月26日),深圳机场将新开直飞罗马、德黑兰、名古屋等多条国际客运航线,国际客运航线将突破50条。

除了新获批的第三跑道建设计划,深圳机场还正在推进T3航站楼卫星厅建设和T4航站楼规划建设。

郑宇劼表示,粤港澳大湾区的规划中有一个变化,广深双枢纽格局越来越明显。深圳机场的定位变化,既是出于深圳的现实需求,同时也表明湾区规划对深圳的认可。

他还表示,粤港澳机场群是湾区经济融入全球的“空中通道”,更是湾区发展的战略性基础设施平台,是湾区增强面向全球的通达能力和资源配置能力的重要基础。

(编辑:周上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