创投圈热议:看多中国的七个理由

21世纪经济报道 21财经APP 申俊涵 北京报道
2019-04-17 17:56

4月17日,第13届中国投资年会·年度峰会在上海举办。会议期间,诸多嘉宾就“看多中国”的话题分享了看法。

璞米投资曹宸纲:看多中国未来的交易

对于中国未来的交易,我是非常看多的。 首先,2010年,中国的交易总额是250亿美金。2018年是940亿美金,3.8倍的成长。而这3.8倍的增长中,有83%是由高科技的行业所带来的。中国在过去9年有3.8倍的增长,在未来的10年、20年,随着经济总体量的增长,我对交易总量是非常看好的。

第二,所有金融资产AUM(资产管理规模)在亚洲由PE负责管理的资产去年占到全球的26%,这26%里面超过一半是在中国。随着中国GDP在全球所占的比例越来越大,AUM的比例也会越来越高。

第三,在这里的项目很贵,去年所做的科技项目平均AVER是31倍,整个项目的总平均是14.5倍,而美国是10.9倍。所以在一个高速成长的市场里面反映了高倍数,卖不起价钱的东西是不会增长的。所以高价值也是我们这个市场交易未来看好的一个印证。

凯辉基金段兰春:中国是唯一可与美国匹敌的国家

我们一直看好中国,我们基金原来是以做外币基金、欧元基金为主,但是去年到今年我们一共成立了三支人民币基金。几点来看:第一全球范围内,中国是唯一一个可以与美国市场匹敌的,不管是在广度、深度以及持续创新的活力上来讲。

第二,中国过去十几年的发展,特别是互联网的发展,主要是由消费端的驱动产生的。但是消费端的驱动到一定的程度,包括各种数据和相应的对服务的要求、对产品质量、产能效率的要求,会慢慢延伸到上游的供应链。

我们可以看到从数据上表示,从今年到2025年,产业端的数据增量将大大超过消费端的数据增速,并且到2025年产业端累积的数据总量也会超过消费端累积的数据,所以中国的未来将在整个产业的优化、效率的提升和服务的提升上。加之我们巨大的市场以及人口红利,其实这方面还有非常多的机会,相信中国的消费机会更加回到价值投资的点上。

目前我们所设立的三支人民币基金,是世界500强的投资人要求我们单独为他们成立的。这从另外一个侧面反映了全球大的产业从业者,他们也是非常坚定地看好中国。与我们而言,对中国市场也是非常有信心的。

国寿投资顾业池:多重因素交织带来看多中国的基础

从我们的角度,看多中国、做多中国是具备坚实的基础。我们的理解是综合多方面的因素交织的结果。

第一是技术层面,我们最近看到了多个技术已经在爆发的临界点,新能源、5G、人工智能,这些已经不是还在实验室阶段的新技术,它们已经开始逐步地商业化。大家都知道在过去五年,移动互联网为生活创造了极大的便利,创造了巨额的财富和价值。所以我们完全有充分的信心相信,这些技术在未来的10—20年有非常大的机会。

第二从政策角度来说,我们的政府是非常开放和包容的政府,尤其是从新经济角度来看,我们看到现在的提法是包容、审慎,包容是在审慎之前的,正因为政府有这样的态度,给我们新经济投资创造了机会。

另外社会变革孕育着非常大的机会,消费升级就不谈了,大家说得非常多。就简单说说人口老龄化,从社会角度这是负面的,但是我们看到里面孕育的机会非常多,如何适应新趋势的要求,包括国家和整个社会、商业体,以及投资机构在这个过程中怎样适应和结合,我们觉得这里面的功课非常多。

简单一句话,我觉得综合以上的因素。就像巴菲特所讲的,他的投资建设在美国腾飞的基础上,我们认为中国有同样的机会,我们正在这一艘船上乘风航行。

深创投倪泽望:经济成长更重要的是人的因素

去年下半年,对于“看多中国”大家还有疑问,但是今天我们坐在这里,大家会有共同的认知和感受。就像早上我去江边走看到了黄浦江的春天一样,从股市上来看已经感受到中国经济的春天,相信随着一季度的数据这两天即将公布,中国经济上会有一个比较好的表现。

对于我们来说,做VC也好、PE也好,更容易感受到经济脉搏的跳动,因为宏观是一回事,但是我们更多的是在微观领域,通过对企业的了解,应该说我们更有一定的发言权。

我们深创投投了900多家企业,而且是各行各业的企业,有新经济的、传统制造业的,所以对经济的感知我们更快、更早一些。今年一季度以来,随着技术革命等因素的影响,大家已经感受到了变化,企业正在慢慢转好。包括我们最近准备投的一些企业,都是成长性非常好的企业,包括过去所投的企业,他们转型升级也达到了一定的高度。这样的一些力量是在推动中国经济前行。说一千道一万,很多外部因素的变化助推中国经济的成长。

实际上更为重要的是内部因素,这里面最为重要的就是人的因素。我们会发现中国是一个将勤奋写进民族文化的国家。所以我们会发现一大批的中小企业,不断地创业,不断地在诞生和成长。我去年看了一家企业,创始人是1998年出生的,而且创业三年了,还是从MIT毕业的。我也感叹这么小的孩子已经管了200人的企业。目前中国有这样一大批的企业,大家去深圳和长三角看看,有很多这样的创业企业,这是中国经济的希望,也是未来。

汉领资本夏明晨:中国经济结构变化带来PE投资机会

我们是需要在全球配置我们的投资组合,我们机构也是长期看多中国的。如果你看国际上大的投资机构、大的LP,它如何配置它在全球PE的资产,一般是60%—70%在美国,20%—30%在欧洲,10%在亚洲包括中国。所以现在来看,在亚洲和中国其是比较低的。

但是另一方面,亚洲的GDP在世界GDP达到25%,光是中国就是18%、19%,这是相当大的比重。相对于GDP所占的比重,我们的PE市场还有很大的空间。再者亚洲为全球GDP增长所做的贡献更大,超过60%的GDP增长来自于亚洲,而中国,是其中很大的增长引擎。我想这一看法不会随着短期的资本市场的波动而变化。

如果在去年下半年问我相同的问题,我仍然告诉你我们还是坚定看多中国的。为什么投中国?为什么投亚洲?这样的争论和讨论每天都在发生。虽然中国GDP的增长有一些放缓,这很正常,因为体量非常大,我们不认为是这坏事情。如果仔细看看中国GDP的增长,结构的变化还是非常可喜的,服务业所占比重很大,国内消费所占比重很大。虽然投资、出口还是大的比重,但是不单纯是投资驱动的经济,经济结构发生的变化是越来越健康和可持续,另外结构的变化也带给了很多PE投资的机会。

过去二十年、三十年,科技创新和全球化,这应该是全球GDP增长的两大引擎,以后二、三十年依然是很大的引擎。虽然中美贸易战让人产生对全球化的担心,但是从谈判来看,以及美国对中国提出一些要求来看,很多要求甚至对中国是有利的,也符合中国很多结构改革包括金融市场的开放,这都符合中国长期以来坚持深度改革开放的方向。

所以从宏观来看,我们对中国经济发展的未来拥有很强的信心,也会坚定地投资中国。

海通开元张向阳:这几个条件没变化,看多中国毫无疑问

因为目前中国经济处于转型期。转型期是三个特点:一是,部分企业被淘汰,所以大家看到很多企业很困难。

二是,行业升级、产业升级在加快,行业的集中度加强。很多企业研发的投入、产品的打磨和技术的升级非常快地迭代,而且行业里面很多小的企业被淘汰掉,将市场份额让出来给到头部企业,所以头部企业相对过得要好一点。

未来十几年都会是这样的趋势,我们想成为一个发达国家,肯定是每个行业都会形成相对寡头的垄断,所以头部企业越来越突出,这是发达国家的一个指标。

第三,新经济的涌动和蓬勃发展。做投资感受会非常明显,对新经济的很多企业,我们看到大家都热情,所取得的成果也很喜人。所以这三个特点是在我们转型期特有的特点,而且这三个现象会维持很长的实践,因为转型快慢取决于很多的因素,而不是说马上就会更新和反转,这不可能。

我觉得有几个条件没变化,所以看多中国是毫无疑问的。首先,政策稳定,以经济建设为中心,坚持改革开放,坚持创新。其次,我们是最大的新技术应用场景和全球最大的生产国。很多新技术的使用场景、应用场景在中国。

还有一点更重要的是有大量的中国人想做事情,他们的付出远超过“996”。从我过去看到的高新区里面的年轻人都能感觉到,尤其是创业者,他们是自觉地想做事情,并不一定是为了财富,而是真正地想做事情。虽然财富也是很多人的追求,这是很重要的驱动力。

再一个不缺钱。去年美国股权投资1000亿美金,中国去年超过了美国,超过了1000亿美金的投资,所以大量的钱投在了新经济方面。而且在新经济的应用方面,很多都是我们走在了前面。比如说AI的应用在工业上面、应用于医学上面。我们看到一家企业将AI用在肺部的筛查,现在有300多家医院使用,大量减少医生的劳动强度,漏诊率下降,很多小的结节它可以看到,这是对人类更大的贡献。所以不缺钱、环境稳定、政策又支持,为什么不看好中国呢?没道理。

德同资本田立新:最看多中国的创业者

我最看多的还是中国的创业者。因为我和团队从2000年开始做投资,经历了19年,的确在不同的阶段是有不同的创业者。

但是只简单说一点,现在的创业者各具风采,有海归派的,如我们投资的制药企业,全球首创新药都在中国发明,这样的创业者全球都是可圈可点的。还有一些本土派,对中国的某些行业具备独特理解。刚才我介绍我们对中国的大消费非常感兴趣,那中国的群体尤其是现在90后、00后,他们对这一群体的理解非常透,这一群体创业也是非常有特色,这也是我们支持他们的原因。

还有现在叫“连续创业者”,成功了一次、二次、还有第三次。当然这当中有近20多年中国PE、VC发展的帮助,已经形成了传帮带的形式,非常有经验和成功的企业家还带领了一批徒弟,这些徒弟又重新创业。所以整个来说,我们看多中国,人的方面,尤其是创业方面我们最看多的因素。

(编辑:林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