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评:一季度GDP增速企稳具有“季节性”,说反弹还言之过早

21世纪经济报道 21财经APP 欧阳觅剑
2019-04-17 16:36

4月17日国家统计局发布的数据显示,一季度国内生产总值同比增长6.4%,与上年四季度相比持平。经济增长出现了企稳的迹象。很多分析人士认为,一季度6.4%增长率好于预期,说明经济已经企稳向好。

我们此前分析3月PMI时指出,今年一季度的GDP增速,会维持在6.4%上下,既不会失速下滑,也不会大幅回升。这就是说,一季度GDP增速维持在6.3-6.5的区间是正常状况。如果低到6.2%,则有失速下滑的风险;如果高到6.6%,则是出现回升的趋势。现在增速落在正常区间,我们难以判断接下来的经济走势是再度放缓还是就此反弹。

一季度GDP增长6.4%,这为实现今年GDP增长预期目标(6-6.5%)奠定了坚实的基础。这是一个好消息,政策执行部门可以更好地保持战略定力,正确把握宏观政策取向。另一方面,我们要看到,现在说反弹还言之过早。要知道,今年一季度的6.4%与去年四季度持平,数字上是企稳了,但一季度的6.4%中有一些“季节性”因素,因此,增长率背后的增长动能未必完全企稳了。

从国家统计局发布今年1-2月数据以来,季节性因素就在月度数据中不断出现,影响着人们对经济形势的判断。月度数据中的季节性因素主要是指春节因素。我们这里所说的季度经济增长中的“季节性因素”,则是指近年季度GDP增速高点常常在一季度出现的现象,在2012年之后的6年里,有4年是这样的情况。

季度GDP增速高点常常在一季度出现,其中的“季节性因素”主要是一季度GDP总量较小,其中最终消费占比高,而消费是近年我国经济增长的最强动力。简而言之,GDP如马车,消费、投资、净出口是三匹马,一季度GDP这个“马车”的重量较小,依靠消费增长就可以拉动,因此增速较高;而之后几个季度GDP这个“马车”的重量逐渐增大,只靠消费增长是难以拉动的,需要投资一起拉,但投资增长弱于消费,因而GDP增速会较一季度低。

从今年一季度的数据看,消费增速(从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观察)略高于去年四季度。消费具有较强稳定性,这是今年一季度GDP增速企稳的主要原因。

接下来几个季度GDP增速能否企稳甚至反弹,有赖于投资增长的动能能否增强。从固定资产投资数据来看,很难说投资的动能已经显著增强了,工业投资同比增长4.4%,增速比1-2月份回落1.4个百分点,比去年全年低1.9个百分点。基础设施投资同比增长4.4%,增速仅比1-2月份提高0.1个百分点,比去年全年高0.6个百分点。工业投资(包括制造业投资)并没有稳下来,而基础设施投资反弹并不强。在地方债发行提前的情况下,基础设施投资增长仍然不是很快。

投资中最为强劲的是房地产开发,1-3月份,全国房地产开发投资同比增长11.8%,增速比1-2月份提高0.2个百分点,比去年全年提高2.3个百分点。但房地产投资中很大一部分是非生产性的,对GDP增长贡献并不大。房地产投资高增长未必能带动经济反弹,而积累风险则是几乎可以确定的。房地产投资率先反弹,这使宏观经济政策需要更加审慎。

从需求的角度看,消费稳定增长是一季度GDP增速企稳的主要原因;工业投资还没有稳下来,是今后的不确定因素。从生产的角度看,则是工业增速回升稳住了GDP增速。一季度,第二产业增加值增长6.1%,较去年四季度高0.3个百分点。综合起来,工业投资以及工业生产的增速能否回升,以及回升是否具有可持续性,是决定今后GDP增速能否反弹的决定性因素。

(编辑:李靖云)

欧阳觅剑

资深编辑

21世纪经济报道资深编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