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创板首现红筹企业申请发行CDR 九号机器人饮到头啖汤

21世纪经济报道 21财经APP 王丹 上海报道
2019-04-17 19:49

科创板凭着包容性的上市制度向红筹企业也敞开大门。

这不,正式开门迎客即将满月,就迎来第一份拟计划发行CDR(中国存托凭证)的申请。

4月17日,境外企业九号机器人的科创板上市申请已获得受理。

当日晚,上交所科创板股票发行上市审核平台披露了两家新增的获得受理的科创板拟上市公司,分别为北京映翰通网络技术股份有限公司和九号机器人有限公司,两者注册地分别为北京和境外,保荐机构分别为光大证券和国泰君安。

至此,科创板上市申请获得受理的企业总数已达81家,其中进入问询阶段的有47家。

作为首家申报科创板并获得受理的境外企业,九号机器人尤其受到关注。

其招股说明书显示,该公司本次拟向存托人发行不超过704.09万股A类普通股股票,作为发行CDR的基础股票,CDR发行后占公司总股本比例不低于10%,基础股票与CDR之间的转换比例按照1股/10份CDR的比例进行转换,本次拟公开发行不超过约7040.92万份CDR,拟融资规模20.77亿元。

九号机器人划归计算机、通信和其他电子设备制造业,而公司公开信息显示,其专注于智能短交通和服务类机器人领域,为全球知名的代步、移动服务机器人制造商,公司主营业务为各类智能短程移动设备的设计、研发、生产、销售及服务。

很多人对小米的九号平衡车并不陌生,没错,就与九号机器人这家公司有关。

其在招股说明书中亦披露显示,报告期内,公司与小米集团发生的关联销售交易金额分别为64278.34万元、 101884.39 万元及 243418.10 万元,分别占公司当期营业收入的 55.75%、73.76% 及 57.31%。其坦言,公司对小米集团存在较大的单一客户依赖风险。

此次募集资金所投项目除了补充流动资金外,主要投向智能电动车辆项目、年产8万台非公路休闲车项目、研发中心建设项目和智能配送机器人研发及产业化开发项目。

财务数据上,发行前每股净资产为-117.98元(按2018 年12月31日经审计的归属于母公司所有者权益除以本次发行前总股本计算),每股收益-65.71元。

(编辑:朱益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