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评:经济数据再次印证前期判断,最糟糕时刻已过

21世纪经济报道 21财经APP 花长春
2019-04-17 12:53

事件:

[GDP]:一季度GDP同比增速6.4%,前值18年四季度为6.4%;

[生产]:3月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同比增速8.5%,前值1-2月为5.3%;

[消费]:3月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同比增速 8.7%,前值1-2月为 8.2%

[投资]:1-3月固定资产投资同比增速为6.3%,前值1-2月为6.1%。

[就业]:3月城镇调查失业率5.2%,前值1-2月为 5.3%。

核心观点:

一季度GDP与我们预期一致,但高于市场预期,再次验证我们的观点——经济最糟糕时刻已经过去,1-2月份是经济的底,投资和消费较为强劲,对冲了贸易增速下滑带来的压力。

分项数据看,各项表现均有亮点。

生产改善超季节性,且下游改善最为明显。本月工业增加值大幅上升至8.5%,其中固然有18-19年春节错位带来的低基数影响。但从季节因素看,本月环比显著高于春节相近年份(如2016/2014/2013年),3月开工情况确实不错。高频数据也对此进行了印证,3月以来发电耗煤增速明显提升且高于去年同期,高炉开工率亦高于18年同期。另外,制造业PMI回升近1.3个点,超出历史季节性。此外,从行业角度看,下游设备类、汽车、计算类行业工业增加值增速改善最为显著。

投资方面,本月房地产投资增速依然强劲、基建继续发力,制造业继续形成拖累。

A、房地产投资方面,新开工和销售再次走强。1-3月份投资增速11.8%,增速增长0.2个点。投资主要来自于新开工的强力支撑,1-3月新开工增速11.9%,增速增长5.9个点;竣工增速仍然较为低迷,增速收窄。商品房销售额增速5.6%,增速增长2.8个点。在新开工的强力支撑下,短期地产投资韧性仍在。但一季度整体土地购置受到土地出让的限制,300城土地成交价款同比降低27%,预计后续土地购置费的回落将对房地产投资带来一定的压力。

B、基建投资继续改善,后续有望继续发力。本月广义口径基建增速较前期继续提升0.5个点至2.9%,后续在专项债、地方债发行继续加快的推动下,基建增速还将继续发力。

C、制造业投资增速继续回落,但资金需求已改善。本月制造业投资增速继续回落,或受到当前利润增速仍处于下行阶段的压制,但信贷数据中,企业中长期融资需求已企稳,央行调查数据也表明1季度贷款需求大幅回升,融资约领先制造业投资半年左右,预计在下半年制造业投资有企稳的可能。

消费方面,地产相关消费拉动社零回升。3月份社零增速8.7%,增速增长0.5个点。其中,地产相关零售销售如家电、家具、装潢等在地产销售回暖下大幅改善,3月同比增速15.2%/12.8%/10.8%,分别扩大11.9/12.1/4.2个点,主要受益于一二线城市二手房交易升温。中端消费品(化妆品类、日用品类及通讯器材类)亦有所改善,汽车持续施压社零,3月份增速-4.4%,降幅扩大了1.6个百分点。

展望后续,当前宽信用发力快于预期、经济增速也企稳,预计央行年内无需降息,我们对于降准次数的预期也由3-4次下调至1-2次,今天央行对MLF到期续作,短期内无降准可能。

(作者系国泰君安证券全球首席经济学家)

(编辑:李靖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