又是湖北银丰!一把火烧没近百张棉花仓单

21世纪经济报道 21财经APP 董鹏 成都
2019-04-17 22:49

湖北银丰,一家很有存在感的公司。

4月17日晚间,郑商所公告,湖北银丰仓储物流有限责任公司位于湖北省武汉市东 西湖区朝阳路102号的E库房于2019年4月17日发生火灾,涉及棉花期货标准仓单87张,约3480吨。

不过,影响相对有限。截至4月17日,全市场共有棉花期货仓单18197张,约合棉花727880吨。

郑商所表示,目前正督促交割仓库和保险公司妥善做好相应的后续处置工作。同时,暂停湖北银丰仓储物流有限责任公司棉花期货入库业务。

银丰棉花,是一家新三板挂牌公司,国内棉花收购、加工龙头之一,也是国内棉花期货交割仓库之一,2018年上半年该公司收入曾位居新三板农业公司首位。

但是,2016年以来,该公司却是事故频发。

2016年6月,银丰棉花期货业务出现重大损失,至同年5月底,其棉花期货业务亏损总额达到6.66亿元人民币。

据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彼时调查,截至2015年底,银丰棉花期货保证金为1.55亿元,这部分资金所能覆盖的期货头寸远远超出了公司2015年的存货金额。投机交易,或许才是公司巨亏的主要原因。

一年后,银丰棉花再次曝出交易部经理王某,利用职务便利,用自己实际控制的多个期货交易账户进行对敲交易的消息。

以2016年为例,同年2月18日至3月17日连续20个交易日内,该交易部经理与银丰棉花及其子公司共11个账户,相互间进行合约代码为CF607的期货交易量为420手,同期郑州商品交易所进行相同合约代码的期货交易量为1624手。被告人王某操纵的该合约代码的期货交易量占比25.86%。

期间,公司高层亦是变动频繁,先是原董事长蔡亚军被控股股东罢免,后是接任者杨杰去年5月辞职,由钟春明担任董事长。

更有意思的是,银丰棉花这家公司在股权投资、场外衍生品等金融领域均有涉猎。

比如早在2017年8月时,公司便已着手开展棉花场外期权套保业务。

再如,天风证券2015年6月增资时,银丰棉花也有参与,并持有天风证券2000万股。后来天风证券IPO过会,银丰棉花该笔投资收益颇丰。

 

 

 

 

 

 

(编辑:朱益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