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WC上海6月举行 中美或引领5G商用

21世纪经济报道 21财经APP 施诗 上海报道
2019-04-17 22:10

从年初的MWC 巴塞罗那至今,5G就始终是科技业的一个热词。每个国家都在争先恐后地发展5G,抢占最高地。4月12日,美国总统特朗普更是传达了美国必须赢得5G战争的口号。

特朗普强调,“我们不能允许其他国家在这个未来强大的产业中超越美国,到目前为止我们在很多此类产业中领先。我们是有敌人的,要确保5G不被敌人掌握。”为了实现这一目标,特朗普对美国联邦通信委员会(FCC)施压,要求其“大胆”放开频谱资源。

《华盛顿邮报》认为,特朗普关于5G的言论反映出美国政府正努力消除其在数字化方面与其他国家的差距。该报称,无论哪个国家率先在5G方面获得成功,都将收获巨大的红利,并有机会重塑全球经济。

中国、美国或占据5G商用领先地位

作为世界人口最多的国家,中国一直是全球最大的移动市场。 GSMA《中国移动经济发展报告2019》显示,截至2018年年底,拥有近12亿独立移动用户,占中国总人口的82%。中国用户人均拥有1.3张SIM卡,截至2018年年底,连接总数达到15亿,相当于市场普及率接近110%。中国的移动互联网用户数量占亚太区移动互联网用户的44%,占全球移动互联网用户的23%。 

目前,中国在移动经济的各个方面都在全球前列,其中5G的发展颇受世界的关注。根据GSMA的预测,到2025年,中国的5G连接数量将超过北美和欧洲的总和,位列全球第一。截至2025年年底,中国的5G连接数将达到4.6亿,占全国总连接数的28%。

据了解,中国的三大运营商正在努力实现5G的商用,都表示将在2019年完成部分地区的5G部署。此外,在今年两会期间,工信部部长苗圩曾表示,将会很快发放5G牌照。

GSMA报告指出,“中国将与日本、韩国、美国和某些海湾国家一道,成为5G商用的领跑者,并将引领网络覆盖进程”。

MWC上海将于6月举行 

6月26日至29日,亚洲规模最大的科技展会之一MWC上海将在上海新国际博览中心举行。届时,来自110多个国家和地区的6万多名专业人士和550家知名企业将出席。

作为一年一度的顶级盛会,大会的主题和嘉宾每年都令人瞩目。此次MWC上海2019将围绕5G、AI、银行和通信融合、区块链、数据信任和安全、全球终端、未来移动出行、智慧城市等为主题。

据GSMA透露,已经确认参会的主题演讲嘉宾包括华为副董事长胡厚崑、中兴通讯首席执行官徐子阳、Grab Group联合创始人陈慧玲、GSMA会长葛瑞德 (Mats Granryd) 等。

另据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了解,此次MWC上海将设立新的展区——未来智行展区,将展示更智慧、更环保、更安全的智能车辆和城市。Helix Technologies、Imagination Technologies和UROS,以及国际领先的汽车行业主办机构——广东寰球国际会展 (GIE)都将在此区参展。

GSMA大中华区总裁斯寒表示,希望MWC上海在大家的努力下,能够成为与MWC巴塞罗那齐名的科技展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