视频丨聚焦上海车展, AI芯片赋能智能驾驶

21世纪经济报道 21财经APP 英旭,实习彭冲 上海报道
2019-04-17 19:45

随着AI技术的发展,传统汽车产业在科技的赋能下发生了巨大的改变,4月17日,地平线在上海国际车展展出了最新智能驾驶解决方案以及在智能驾驶方面的初步成果——包括智能后视镜、DMS产品、ADAS产品、智能出租车终端等。

地平线创始人兼CEO余凯在本次上海车展上首次对外明确了地平线的战略选择——AI on Horizon,做AI时代最底层的赋能者。地平线将充分发挥自身在人工智能软硬件方面的核心优势,聚焦在边缘AI芯片+工具链组成的基础技术平台的搭建和打磨,赋能智能驾驶。

从创业最初表示要做“AI时代的Intel”,到如今的“AI on Horizon”,地平线在AI时代的角色和定位越来越明晰。

边缘AI芯片开放赋能智能驾驶,多项最新方案亮相车展

自动驾驶处理器在性能、可靠性、实时性、功耗效率以及对应的算法等方面都提出了人工智能行业应用中最高标准的要求,也就是边缘AI计算。自2015年成立起,地平线便聚焦边缘AI芯片的研发,智能驾驶正是其从一开始就选定的重要落地场景。

基于创新的人工智能专用处理器架构 BPU(Brain Processing Unit ) ,地平线于2017年12月发布了第一代自动驾驶处理器——征程1.0,可用于L2级别的高级驾驶辅助系统(ADAS),并于2018年4月发布了地平线Matrix自动驾驶计算平台,并获得2019美国CES创新奖。根据官方信息,搭载了地平线第二代BPU的车规级人工智能芯片也将于2019年发布,这将是中国第一个车规级芯片。

多模态人车互动解决方案预测用户行为

为了达到智能人车互动的程度,需要突破多模态融合技术。地平线多模态人车互动解决方案融合了视觉与语音等各领域的AI技术,可以结合用户的行为习惯进行预测。另外,可以通过地平线的AI芯片和AI算法更为精准地判断出用户的真实意图,快速推荐、处理相应的产品。比如,多模态人车互动解决方案可以通过云端数据(包含天气、地点、日期、音乐历史类型等)+车内摄像头采集到的车内人物数据,个性化推送最符合当前场景的歌单。 

NavNet众包高精地图采集与定位方案首次亮相

地平线推出了NavNet众包高精地图采集与定位方案。在仅使用单目摄像头的情况下,NavNet可实现道路语义重建并输出局部三维地图,进而与已有高精地图进行匹配获取定位。此外,NavNet还可在无地图区域进行自动建图。目前,地平线NavNet支持十六大类地图元素的重建、识别、矢量化(包括车道线、地面标识、停止线、人行道、交通灯标志牌等)。

 

(作者:英旭,实习彭冲 编辑:英旭,实习生,周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