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民投美元债触发交叉违约 “18民生投资SCP004”能否兑付存疑

21世纪经济报道 21财经APP 黄斌 北京报道
2019-04-18 22:33

4月18日晚间,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获悉,此前债券兑付延期,上海金融法院和上海高院下令冻结资产等事件,已触发中民投美元债交叉违约,或促使美元债投资者加速清偿;当日,中民投书面回应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称,公司已聘请凯易律师事务所作为法律顾问,做好美元债投资者沟通工作。

中民投有两只存续期美元债券,分别是2019年8月到期的5亿美元无担保债券,票面利率3.8%;以及2020年7月到期的3亿美元有担保债券,票面利率3.25%。

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获悉,导致美元债交叉违约的驱动事件则主要有二。

一是2019年4月8日到期的“16民生投资PPN002”,经发行人与投资者协商,延期至4月19日兑付,需兑付的本息合计9.0423亿元。“16民生投资PPN002”相关报道,参见《独家丨中民投再违约:“16民生投资PPN002”8.5亿余额未按时兑付》。

二是上海金融法院和上海高院下令冻结了中民投及其部分子公司资产,具体内容如下:

不过,中民投对此表示,上述资产被查封、冻结系诉讼事项的保全措施,该等诉讼事项的涉诉金额合计为29.59亿元,占公司净资产(2017年末经审计净资产为768.65 亿元)的比例为3.85%,比例较小,上述事项对公司的正常运行、经营管理不构成实质性影响。

在给记者的书面回复中,中民投还表示,目前,公司成立了由股东代表、董事局、监事会、经营层组成的应急管理委员会,集中了股东和公司等各方力量,共同解决目前公司所面对的流动性困难;债委会已开展日常运作,与各债权人的沟通和协作正在持续深入,在债委会的协调下,公司与多家金融机构达成了展期协议,基本稳定了银行贷款规模;与中国长城资产的部分合作项目已落地;依照公司战略和计划,有关投资项目在陆续退出;意向战略投资者也已入场尽调。

除了4月19日需要延期后兑付的“16民生投资PPN002”,“18民生投资SCP004”将于4月21日到期(遇周末,顺延至4月22日),本息合计15.72亿元。

4月16日,中民投针对“18民生投资SCP004”发布风险提示公告,由于公司当前流动性紧张,本期超短期融资券到期兑付仍存在不确定性。为最大程度保护债券持有人的利益,本公司正在积极筹措偿债资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