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评:1.5亿美元投资瑞幸咖啡,贝莱德疯了吗?

21世纪经济报道 21财经APP 钟鸿钧
2019-04-18 14:53

午饭时间,翻朋友圈看到好友转发了一则《星巴克最大主动投资人投资瑞幸》的文章,配了个表情并顺便艾特了我。根据这则报道,瑞幸完成新一轮1.5亿美元B+轮融资。值得指出的是,领投的贝莱德是星巴克的最大主动投资人和第二大的基金管理公司股东。

瑞幸在中国采取了快速大规模开店的商业策略和补贴的做法。这一做法引来了业界和学界的诸多质疑。咖啡和很多互联网服务不一样,虽然有很强的粘性,但并没有网络效应,很少看到通过补贴获得成功的案例。更糟糕的是,瑞幸前段时间还传出质押四千万资产的事情,让外界质疑是不是没钱了。不难理解,很多人会问瑞幸能够成功吗?贝莱德为什么要投资星巴克在中国的主要竞争对手? 

但是,正如我一贯所说的,瑞幸的商业逻辑,有其值得深思的地方。我们可以来梳理一下贝莱德的投资逻辑。这对我们理解中国的创业市场和机构的投资逻辑都很有益处。

在去年很多人质疑瑞幸的时候,我曾经写过一篇专栏文章《从可乐战到咖啡战》。在这篇文章里,我引用了商业史上最有名的碳酸饮料市场的竞争来帮助读者理解中国咖啡市场的可能变化。我在文章中指出,激烈但健康的市场竞争,不仅有利于生命力强市场适应能力强的企业,也有利于行业的发展。咖啡市场的健康竞争,将同样有利于星巴克和瑞幸的发展,中国的咖啡市场也将在激烈但健康的竞争下快速发展。

重要的是,我们需要认识到,这不是一个存量市场。目前中国的人均咖啡消费量每年只有不到5杯,而相邻的日本韩国人均消费达到360杯,但中国市场的增速高达27%。到2025年,中国的咖啡饮料市场将成为一个万亿市场。在这个大背景下,我们要充分认识到,中国的咖啡市场足够大,大到足够容纳星巴克之外的另外一个咖啡连锁品牌。百事可乐的经验表明,优秀的进入者,不是简单的市场分割者,完全可以成为市场的推动者和创造者。

可以看到,咖啡市场的巨大增长空间,是投资中国咖啡连锁的重要理由之一。对于贝莱德来说,投资瑞幸,是非常典型的“投资赛道”策略。他们和我们一样看到了中国咖啡饮料市场的巨大潜力,对他们来说,重要的是,和中国咖啡市场竞争胜出者一起获胜,分享这个巨大的蛋糕。从贝莱德的角度看,他们投资的星巴克在中国成功地教育了市场和用户,越来越多的中国用户(不仅仅是年轻人!)选择去咖啡店消费和休闲。在做好了启蒙教育后,贝莱德更好地去分享中国咖啡市场蛋糕最好的办法就是选择去投资中国的咖啡连锁企业。

投资于那个标的呢?当你问出这个问题的时候,你就会发现瑞幸是最合理的选择。要想分享中国咖啡市场的蛋糕,最需要的,不是最高品质的咖啡,也不是最好的服务,是高效有执行力的团队,是在客户需要一杯咖啡时的快捷可获得性。瑞幸公司成立只有一年多的时间,2018年初开始外卖咖啡,5月8日才正式营业,但在资本的支持下,已经在全国快速建成门店2000家。瑞幸的门店数量已经超过了老牌咖啡连锁咖世家(Costa),仅次于星巴克,成为中国第二大连锁咖啡品牌。强执行力的团队,是贝莱德选择投资瑞幸很重要的第二个原因。

贝莱德投资于瑞幸的第三个考虑,则是产业投资的思维。咖啡连锁对产业链的上下游和供应链都有比较高的要求。贝莱德投资于瑞幸后,有可能能够更好地帮助星巴克和瑞幸从供应链协同上去做文章,提升供应链效率和降低成本。

拿到贝莱德的投资,并不意味着瑞幸已经成功。瑞幸还有很长的路要走。瑞幸需要确保咖啡品质的一致性,给客户提供有别于其它咖啡饮料的独特体验,在门店的运营和成本控制上下功夫。快速的扩张,也对咖啡师和店员的培训带来极大的挑战。越来越多的零售和连锁便利店,也在进入这一市场。瑞幸需要解决的是,在一个快速成长的市场中,超越竞争对手。他们已经在“快“这个字上做得足够好,但仍然需要在运营等细节方面下更多的功夫。

(作者系上海财大商学院数字经济研究中心教授)

(编辑:李靖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