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陆集团全线转战电动车:2025年开发最后一代内燃机技术

21世纪经济报道 21财经APP 彭苏平 上海报道
2019-04-18 21:06

汽车的电动化正在以前所未有的速度推进。

4月17日,在2019上海车展期间举行的媒体沟通会上,德国科技公司大陆集团执行董事会主席艾尔马尔·德根哈特(Elmar Degenhart)表示,随着电动汽车产业的发展,内燃机将于2040年前后彻底退出公司的产品线。

根据大陆集团公布的技术路线图,大陆集团将于2025年开发最后一代内燃机技术;2030年前后,最后一代内燃机生产工作启动;至2040年,内燃机将被更为清洁的动力驱动技术取代。

大陆集团是全球第二大汽车零部件供应商,自1994年正式开始在中国市场运营。2018年,大陆集团销售额约为 444 亿欧元,其中,动力总成事业群主要提供用于汽车动力总成系统的系统解决方案,2018年销售收入约77亿欧元。

作为产业链上的重要角色,大陆集团此番明确清晰地公开发布内燃机退出市场的路线图,在汽车行业引起关注。这在某种程度上说明,汽车的电动化正在以前所未有的速度推进。

在此次上海车展上,大陆集团重点宣布,将继续扩大在中国市场的电动车零部件生产规模。一方面,产品将从原有的48伏中混应用方案、插电式混动/全混动解决方案扩展至高压驱动系统,另一方面,动力总成正在天津和常州两地大力投建新的生产基地。

中国是全球最大、增长最快的电动车市场,尤其是在高压解决方案领域表现亮眼。根据中国汽车工业协会的数据,2018年中国新能源汽车(包括插电混动,电池电动车,以及燃料电池电动车)销量达124万辆,涨幅高达63%。

大陆集团动力总成事业群负责人Andreas Wolf称:“中国市场在未来电动车产业的发展中仍然有着举足轻重的地位,对大陆集团而言也是如此。”

在此届上海车展期间,大陆集团展示了在电气化领域的最新技术和解决方案,包括高度集成的电动车动力总成模块、多样功率的电子产品等。

其中,电动车动力总成模块是大陆集团动力总成事业群实施的电动车策略的基石之一。据称,高度集成的轴驱动系统将电机、变速箱和功率电子集成一体,最大功率能达到150千瓦。

目前,大陆集团正在扩大其集成化高压驱动系统的产能,新系统将于2019年下半年在中国天津投产。

功率电子则是大陆集团电动车业务的另一块基石。功率电子不仅能调节车内的能量流,还可控制能量回收过程,这些高度复杂的电子系统可广泛应用于各种车辆。

根据大陆集团的规划,从2020年开始,功率电子将在天津开始本地化生产。

在电池系统领域,作为第一家在欧洲供应48伏系统的公司,大陆集团在常州与中航锂电技术有限公司成立合资公司,共同研发和生产48伏电池系统。其中,电芯由中航锂电有限公司提供,电池管理系统(包括基础软件)则由大陆集团动力总成提供。

除此之外,大陆集团在热管理方面也有所布局,将于今年年底开始在中国量产适用于电动车的热管理产品。

智能热管理技术关系着车辆能源使用效率,在电动车上,智能热管理技术能够延长车辆的续航里程,尤其是在外部温度极低或极高的情况下,通过针对加热和冷却要求,实施智能化节能管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