砰!“拉美肯尼迪”因贪腐案饮弹自尽,秘鲁数位前总统牵涉其中,引发的政坛博弈远未结束

21世纪经济报道 21财经APP 和佳 北京报道
2019-04-18 12:35

建筑巨头奥德布雷希特供认,为获得工程合同,曾在拉美和非洲12个国家行贿8亿美元。

4月17日,因牵涉拉美史上最大的腐败丑闻,秘鲁前总统加西亚在被拘捕前开枪自杀。

秘鲁内政部长莫兰称,当局带着逮捕令到达加西亚家中时,他要求打电话给律师,然后走进卧室,反锁了门。几分钟后只听到一声枪响,警察破门而入,发现加西亚坐在椅子上,已朝自己头部开枪。加西亚随即被送往医院,但最后不治身亡。

秘鲁现任总统马丁·比斯卡拉在推特上证实了加西亚身亡的消息,向加西亚的家人表达了他的哀悼。

现年69岁的加西亚是秘鲁罕见的“两届总统”,两个任期分别为1985年至1990年、2006年至2011年,其政治遗产横跨秘鲁经济增长和衰败的两个时期。他36岁首次当选,成为秘鲁当时有史以来最年轻的总统。由于颇具演讲天赋,也被人称为“拉美肯尼迪”。

“加西亚以学者自诩,出过很多书,也有很大的国际影响力,对于爱惜自己政治羽翼的他而言,(被捕)意味着所有的政治声望付之东流,并且面临入狱和秘鲁一边倒的舆论压力,可以想象心理冲击非常大。”中国现代国际关系研究院拉美所副所长孙岩峰4月18日接受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采访时称。

在12个国家行贿8亿美元,超大丑闻将一串政客拉下马

加西亚是巴西建筑巨头奥德布雷希特(Odebrecht)贿赂丑闻“牵连”到的又一个拉美政客。他被控于第二任期内,在首都一个地铁建设项目上收受了奥德布雷希特的贿赂。

2014年巴西发起的反腐调查“洗车行动”,让巴西大建筑商通过行贿拉美多国政府获得工程合同的丑闻曝光。奥德布雷希特在拉美承揽了大量大型基础设施工程,包括水坝、天然气管道、高速公路、机场和巴西世界杯、奥运会会场等。该公司于2016年承认,为获得工程合同,曾在拉美和非洲12个国家行贿8亿美元。

奥德布雷希特丑闻席卷阿根廷、哥伦比亚、厄瓜多尔、危地马拉、墨西哥、巴拿马、委内瑞拉、多米尼亚、巴西和秘鲁,在拉美政坛引发一连串“地震”。各国检察官和立法者随后展开了一系列调查,众多高官锒铛入狱。

据新华社此前报道,巴西前总统卢拉被控收受奥德布雷希特公司约909万美元及其他罪行,被判近13年有期徒刑;厄瓜多尔前副总统豪尔赫·格拉斯被判6年有期徒刑;哥伦比亚前总统桑托斯、巴拿马前总统里卡多·马蒂内利的儿子和兄弟、阿根廷前总统克里斯蒂娜政府的多名成员、巴西前总统特梅尔等也都在不同程度上被卷入此案。

秘鲁五位前总统被起诉或监禁

而在巴西以外,没有哪个国家比秘鲁受此案的影响更大。孙岩峰称,这是由于秘鲁的政府高层在此案中牵扯更深,并且秘鲁的政治清算和恶斗更加激烈。奥德布雷希特承认,自2004年以来向秘鲁行贿近3000万美元。去年10月Datum公司进行的一项民意调查显示,94%的秘鲁人认为秘鲁的腐败程度“高”或“非常高”。

秘鲁已有五位前总统被起诉或监禁。秘鲁前总统库琴斯基(2016-2018年任总统)被控洗钱并收受奥德布雷希特贿赂,于2018年宣布辞职。奥德布雷希特此前供认,十多年前向库琴斯基时任董事会主席的私人咨询公司支付78.2万美元,以获得一些建设项目的特许权。上周,秘鲁当局对库琴斯基实施拘捕,几天后这位80岁的前总统因高血压被送往当地医院。

库琴斯基的前任,左翼前军官奥兰塔·乌马拉(2011-2016年任总统)因涉嫌收受奥德布雷希特的非法竞选捐款而面临审判,在秘鲁最高法院释放之前,他被审前拘留了9个月。

中间派领导人、斯坦福大学前客座讲师亚历杭德罗·托莱多(2001-2006年任总统)被控收受2000万美元贿赂,帮助奥德布雷希特公司获得秘鲁跨洋公路工程项目。

另一位前总统阿尔韦托·藤森(1990年-2000年任总统)因谋杀罪和腐败罪被判25年有期。去年阿尔韦托·藤森之女、秘鲁人民力量党主席藤森庆子也因涉嫌受奥德布雷希特贿赂、洗钱等被审前拘留。

政治斗争激烈,贪腐案将进一步发酵

孙岩峰认为,奥德布雷希特腐败案牵扯面广、时间长,可能会有更多高官、甚至法官也牵连进去,而加西亚自杀只会让媒体更加关注对案件的审判,贪腐案未来还将进一步发酵。

"目前秘鲁的政治斗争非常激烈,而腐败是非常重要的杀手锏。藤森庆子一党在国会势力强大,秘鲁新总统比斯卡拉希望借助反腐削弱反对派力量,并通过反腐与库琴斯基进行切割。未来反腐将给秘鲁政坛带来进一步的冲击。”

他指出,由于牵扯腐败,秘鲁很多公共项目可能会放缓,一些项目的审批程序、招投标可能会被废除或重新启动,并且政府在决定投资案时会更加谨慎。此外,当前牵涉腐败的大多是中央政府,而中央和地方为了争取税收优惠、财政预算等矛盾十分突出,因此围绕腐败,中央和地方之间也可能产生博弈。

加西亚此前一直否认涉腐,认为自己是政治迫害的受害者。去年,秘鲁法院要求他18个月内不得离境后,加西亚逃到首都利马的乌拉圭大使馆寻求庇护,但遭到拒绝。“我从来没有要过钱,也没有卖过公共工程。那些指控我的人才是真正的腐败分子。”他周一在Twitter上写道。

加西亚称利马的地铁系统是他在第二任期的主要成就之一。他于20世纪80年代就开始这一项目,但当时资金缺乏。最终,他也跌倒在这个项目上——检察官指控他收受了奥德布雷希特的10万美元贿赂。与加西亚关系密切的八人均卷入此案,其中包括一名前交通部长,周三已被拘留。

(编辑:董黎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