汉马初体验:不完美才是最可爱

21世纪经济报道 21财经APP 陈泽然
2019-04-18 18:40

武汉马拉松,或许是当下中国最难中签的马拉松赛事。尽管已经参加近30场马拉松,其中超过十个是双金赛事,但我一直与汉马无缘。

2019年,汉马规模依然为24000人,但预报名总人数突破150000,似乎预示没有最难中(签),只有更难中(签)。

果然,汉马出签日,社交媒体一片哀嚎,“没中”、“不中”等成为跑者们口中出现频率最高的热词。

或许否极泰来,或许得到上天眷顾,当了三年分母后,我终于有幸获得今年汉马参赛名额,出战半程马拉松。

跑汉马,吃鸭脖、热干面,赏黄鹤楼、樱花终于从憧憬变成现实。

赛前:提示短信及时准确,博览会低调而高效

踏入2019年,我明显提高参赛频率,每个月都会参加一到两场全马或半马,意在调动自身的状态,并实现年内全马突破330的目标。

3月,连续两周分别在清远马拉松和无锡马拉松跑出半马和全马的PB,基本兑现计划。但背靠背PB带来的疲劳和负担也是实打实的,所以,锡马后我一边放松调整,一边明确汉马目标:首次汉马,重在体验,安全完赛,成绩别太烂。

开赛前半个月,组委会提示短信陆续发来,从起跑区、参赛号码的公布,到提示电子领物单的下载与签名,再到博览会的举办时间、地点和交通,都交代得清晰而详尽,再结合微信公众号和官网的图文展示,可以说,这一块确实体现田协金牌赛事的高水平组织。

赛前一天,组委会更掐准时间点,晚上10点左右发出最后五条提示短信,分别就天气、集合区域、路线、雨战的准备事宜及赛前交通等进行指引,既向跑者作清晰提醒,又在合适时间点进行推送,可谓细心且窝心,更避免今年厦门马拉松在赛前一天晚上12点发来短信、骚扰选手休息的尴尬:

由于工作安排的关系,我在赛前一天下午才风尘仆仆地抵达武汉,然后马不停蹄地赶到位于武汉客厅的博览会现场。

比赛前一天,通常是外地选手蜂拥而至的领物品高峰期,排长队、效率慢在所难免,但汉马的景象却完全不一样。或许由于参赛人数并不算多,或许由于博览会的场地宽敞,取物品的江湖好汉们在各个环节都基本不用排队,高效而迅速。从进场到领完物品,我总共耗时不到五分钟,确实是意想不到地快捷:

博览会现场,有序而整洁,没有出现排队(黄蓝搭配,是不是很有波马的感觉?)

参赛包则是走的简约风,没有太多纸质广告和各种各样的凌乱物品,号码布、存衣包、黄色的纪念T、盐丸和能量胶(连半马选手也送了,组委会确实罕见的大方)、赛事手册以及赛事的地图,都是跑者实实在在所需要的:

参赛包物品一览

当然,参赛物品里最大的惊喜当属特制纪念版的武汉通。和北马一样,卡里面已经预存十块钱,而且可以在市内的地铁站等场所反复充值。这确实大大方便了一众希望多逛逛武汉的江湖好汉们:

2019汉马版的武汉通

领完参赛物品,又是时候去逛一逛汉马的博览会。

组委会在领物的场地和博览会之间特意搭建一个时光隧道,里面展示从2016年首届汉马到今年的精彩片段,惹得选手纷纷驻足观赏和合影留念:

博览会现场的时光隧道,回顾了汉马四年的成长路

穿过时光隧道,就是本届汉马的博览会。

老实说,以一个金牌赛事的标准看,汉马博览会确实不那么高大上。会场布置显得低调而有点凌乱,参展商的规模与数量也比不上北马、上马和厦马这些老牌赛事。

可能由于人气相对不高,也可能因为选手的数量相对有限,所以即便在赛前一天下午,博览会也不算拥挤。

更难得的是,现场商家的热情和所派发物品的数量也没有丝毫减退。我转了一圈,瓶装水、方便面、凡士林、跑步袜子、药用绷带、毛巾、头带,甚至是手机绳、公仔等均可以免费获得,可谓收获满满:

博览会薅羊毛的收获

正如知名跑者、新浪跑步执行主编丁丁runner所言,博览会的总体感觉,“距离高水准的汉马赛事本身有一定的差距”。它可能与普通跑者的关系不大,但却是赞助商直接展现自己的舞台,“二者是相互成就、共同成长”。

从组织运营的角度看,汉马博览会确实还有改善空间,但对于一个跑者而言,领参赛物品不需要排队、在赛前一天下午还可以尽情薅羊毛的博览会,不就是一个好的博览会吗?

赛中:前三公里成徒步大会,天气景色宜人

虽然对成绩没有什么追求,但本着尊重每一项比赛的原则,我也是严格遵从跑马的作息时间。当天早上五点准时起来,15分钟的力量训练后,洗漱、吃早饭,6点15分从酒店出发。经过两站地铁,在6点30左右到达了起点:三阳路地铁站。

为了准备十月的军运会,武汉城内多地都在施工,而起点也从之前的江汉路改到了三阳路。虽然赛前的交通指引十分清晰,地铁站内的志愿者也相当专业,但从三阳路站J出口出来后,却意想不到地经历了一些混乱。

首先是半马的存包区位置相对偏僻。不同于全马,半马的存包车是挤在三阳路边上的一条小岔路中,再加上指引牌不够醒目,导致部分半马选手跑错到全马的存衣车区。其次,由于该小路相当狭窄,再加上路的两旁被铁马拦住,故出现了一定的拥堵。而且汉马是采用先存包、再安检的进场顺序,但半马的存包区过于狭窄、拥堵,基本很难给选手有第一次热身的空间,为此,大部分选手只能直接先脱了外衣,存好包再进场热身。由于比赛早上的温度只有12℃,所以很容易着凉。

经过安检后,正式进入检录区后(安检确实严格,为了最大限度地杜绝替跑,选手进场时不仅需要出示号码布,还需要经过志愿者的荧光笔验证真伪,最后更要让警察同志通过芯片读取机器对比信息是否相符),就是一大排临时洗手间。虽然有一定的排队情况出现,但数量是绝对足够,不得不为组委会的充足准备点赞。但上完洗手间后却发现,半马的出发区就在一排排的洗手间隔壁,哈哈,也算是一大奇景了:

这就是半马的出发区,诸位看到边上的洗手间了吗?

经过一系列领导讲话、唱国歌等仪式后,赛事在7点30准时开跑。因为半马的8000名选手都统一分配在E区,所以我也做好了开始几公里拥堵和缓慢的心理准备,毕竟前面还有8000位全马选手。但实际的拥堵情况却远远超出了预期。由于所处的位置比较靠后,前三公里,也就是从三阳路转入江汉路步行街的那一段路我几乎是一路在走,甚至有几个拐弯位是全部人停下来一动不动等了差不多一分钟,然后才缓慢行走,慢跑。可以说,这几公里成武汉徒步大会了。到了三公里以后,情况才有所缓解,但也着实浪费了不少时间。而到了六公里后,我才能用正常速度行进。后面虽然拼命追赶,可最后的成绩也就可想而知了:

最终成绩148,但前五公里居然用了31分钟,配速破六啊

出发区的混乱和前面几公里的拥堵确实影响了比赛体验,但六公里后,特别是上武汉长江大桥后的赛道堪称完美。虽然赛前听说汉马的赛道不好跑,坡多桥多,难度堪比香港渣打马拉松。但21公里跑下来,却感觉并非如此。港马大部分是在上桥、下桥以及穿过各种各样的隧道,枯燥而费力。汉马的坡和桥虽然不少,但坡度不算大,爬起来也不吃力,最重要的是,迎着凉风在武汉长江大桥上跑是格外舒坦。我也是在这一段开始正式发力,一度将配速飙到420、415,超过了大量跑手且没有任何不适。可惜的是,只顾着飚速度和超人,把长江的美景和远处的黄鹤楼给错过了。

下桥后,配速稍微放慢了一点,经过补给点喝了口水,也顺便可以从近距离看了看黄鹤楼。确实如唐代诗人贾岛所言:“高槛危檐势若飞, 孤云野水共依依。”矗立在长江之滨上的武汉地标黄鹤楼,犹如巨人一般欢迎着2万多位江湖好汉。虽然是比赛中不能登楼鉴赏,也无法体会到王维“朱阑将粉堞,江水映悠悠”的意境,但确实感受到了不一样的底蕴与气质。

跑过十三公里后,风云突变,风更大了且下起了小雨。经过一路追赶,我也终于在长江边追上了(半马)200兔子和(全马)400兔子。由于这一段的赛道颇为宽敞,所以可以按照自己惯常的配速轻松将他们超越。但在15公里计时点看了看时间,枪声时间已经过了1小时25分,PB也是彻底无望了,索性再稍微降了点速度,经过补给点也顺便吃了些橘子和面包等东西,反正成绩也不会太好,但也不至于太烂。

埋头猛冲的我

跑到20公里的下桥位,全、半马正式分流。半马的最后一公里较为平坦,也有利于选手最后的发力。我也利用这一公里的时间,将配速拉到400左右进行冲刺。虽然超过了不下二十位跑手,但最终也才跑出了148,比上个月清马所创造的半马PB足足慢了十分钟。

几乎是一冲线就收到了成绩的短信,这样的速度已经成标配了吧

赛后:志愿者堪称最大惊喜,补给大方而近乎奢华

完赛后,一切都有条不紊地进行着,领取奖牌、完赛包(里面有水、功能饮料、毛巾等标配),更有半马选手特有的面包(这算早餐吗?)、拉伸放松……但最大的惊喜还在后面。

六福珠宝设计的奖牌,虽然不像全马的那样镶金,但颜值也是扛扛的

跑圈有一句名言:汉马有三宝,长江大桥、黄鹤楼和志愿者。汉马志愿者的热情和专业真心毋庸置疑。从博览会,到交通指引,再到赛前的存包和赛中的补给站服务,都体现出专业的服务水平和无私的奉献精神。而在完赛后,领取存衣包前,我居然看到了十多位志愿者在通道旁列队,排成两排,为每一位完赛的江湖好汉鼓掌、加油,并进行道贺,这不是对跑手的最大致敬吗?可以说,国内真没几个赛事能做到这一点。而从社交媒体得知,全程终点的接驳车上,也专门安排了一位志愿者为车上的完赛选手鼓劲道贺,这是多么的细心和贴心啊!反正看到这触动内心深处的一幕,我是感动到几乎要热泪盈眶。

此外,赛后的补给更是大方而近乎奢华。除了完赛包,组委会更设置了专门的赛后补给区,在这里,选手们可以免费品尝香蕉、橘子以及小番茄等武汉当地的水果,还能任意拿取矿泉水和功能饮料。这样大气的举动和丰盛的物资安排,真心罕见!

完成了半马的江湖好汉们,一起来合影

尾声:武汉,除了马拉松,还有美景和美食

经过两个小时的奔跑,汉马总算告一段落,但对于武汉这座城市的体验,才刚刚开始。

武汉位于祖国的心脏,更是辛亥革命的发源地。为此,我特意利用赛后的时间,参观了武汉革命博物馆、毛泽东旧居、中共五大会议旧址、中山公园等景点,继续践行着读万卷书,走万里路,跑万座城的理念:

汉马之外,武汉还有不少值得游玩的地方

此外,还游览了户部巷——这个云集了湖北小吃精华的吃货天堂。虽然在装修,虽然游人真心不少,但小吃也是琳琅满目。我也陆续品尝了小龙虾、鸭脖、糊汤粉、烧麦、热干面、豆皮等武汉的当地小吃,感觉又要胖起来了:

谁说武汉只有汉马的,它还有数不尽的美食

江汉路和楚河汉街这两条特色步行街也留下了我的身影。可惜的是,由于时间所限,武汉大学、东湖、辛亥革命博物馆、光谷步行街等地标这次就没办法一一体验了。

别拘泥于“零差评”,2020汉马可以做得更好

据悉,2020年武汉马拉松的起点将改回之前的江汉路,起点和前面几公里拥堵的情况或将有所缓解,但估计难以从根本上去进行解决。同时,因为武汉的道路普遍狭窄等客观因素,导致了赛事的规模一直难以扩容,造成了越来越难中签的局面。

在这里,给组委会支个招,道路的因素不是你我可以控制,但起跑分区还是可以继续进行优化。

以本届为例子,八千名半马跑手挤在一个区内起跑,确实不科学。所以,可尝试将半马选手再分区,举例来说,PB为2小时以内的分在E1区,2小时以外的分在E2区,或许能有效缓解拥堵。或者再换一个思路,参考锡马、西马和清马的混合分区思路,根据PB成绩、配速将全马、半马混合在一起,分区出发,不仅能改善拥堵的情况,还能让跑者更高效地创造PB!

汉马,真的不是零差评。

但正是这不完美的汉马,才最可爱!

2020年汉马,江湖好汉再来相聚!

(编辑:朱益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