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湾区“保险通”要来了?初期或覆盖医疗、机动车保险

21世纪经济报道 21财经APP 朱丽娜 香港报道
2019-04-18 14:57

香港财经事务及库务局局长刘怡翔4月18日参加活动时表示,粤港澳大湾区保险通初期或涉及医疗保险、机动车保险,“这类产品并非关乎内地是否开放资本帐,而是市场准入,可以就相关情况进行探讨。”

香港财经事务及库务局局长刘怡翔4月18日参加活动时表示,粤港澳大湾区保险通初期或涉及医疗保险、机动车保险,“这类产品并非关乎内地是否开放资本帐户,而是市场准入,可以就相关情况进行探讨。”

他透露,目前正争取香港保险公司在大湾区内设立售后服务中心,令他们可以有更好的平台提供服务。

曾建议设立“医保通”

刘怡翔指出,香港保险业有传统优势,例如医疗保险和车保的需求都十分庞大,而且大湾区人口是香港的十倍,将为香港保险业提供广阔的市场空间。

据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了解,香港保险业界此前曾建议政府设立覆盖整个粤港澳大湾区的网上医疗保险销售平台“医保通”,以便大湾区的内地居民无需来港,便可通过互联网,办理向香港保险公司投保及索赔等程序。

上述平台拟设定为封闭式系统,内地投保人向香港保险公司缴交的保费,会用作日后向这些人士的赔偿或分红资金,以确保资金保留在内地金融系统。

粤港澳大湾区涵盖香港、澳门两个特区和九个广东省内的城市,11个城市人口近7000万,经济总量达1.5万亿美元,规模相当于韩国。作为中国经济最发达的区域之一,粤港澳三地保险保费收入据统计约1160亿美元,相当于全国总额的四分之一。

作为目前在粤港澳三地均有机构的险企,太平财产保险已经建立了跨境通车辆保险产品库,并为201位港澳跨境车主提供了特色车辆保险服务,承保交强险201笔,商业险89笔,累计保费134万元。

有望晋身亚洲区最大ILS枢纽

同时,刘怡翔表示,特区政府会修改相关法例,以容许在香港成立专为发行保险相连证券的特殊目的(ILS)公司,令保险风险证券化。

最常见的ILS形式是巨灾债券(catastrophe bonds),一般为私人配售的风险相连证券,而其全部或部分本金偿还均与特定的风险组合(一般为在特定地区的天灾及巨灾风险)相连。目前,香港保险机构一般安排离岸公司进行ILS相关交易,以协助管理其业务的风险。

香港地理位置优越,足可把握中国内地再保险市场的亮丽发展,加上“一带一路”与“大湾区”更广泛的政策推动,有望晋身亚洲区最大的ILS枢纽。

(编辑:董黎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