股价昨日腰斩今日飙涨:被看空的优信二手车有没有倒闭风险?

21世纪经济报道 21财经APP 杜巧梅 上海报道
2019-04-18 00:26

优信二手车正遭遇诚信危机,或将面临美国证监会的调查和投资者的起诉。

风雨飘摇。

当地时间4月16日,美国投资机构 J Capital Research(JCAP)分析师Anne Stevenson-Yang发布了一份态度“强烈”的做空报告。

报告称,优信二手车面临包括涉嫌夸大平台交易量、隐藏公司债务、循环交易、欺诈消费者、创始人转移财产等多达7项指控:

1. 夸大交易量。优信将其二手车销售平台上的成交量夸大了40%之多。

2. 隐瞒债务。优信集团在中国披露的财务报表显示,公司债务水平惊人之高,几乎面临倒闭风险,但这些债务并未向美国投资者披露。

3. 虚报价值。优信平台上汽车账面价值被人为地抬高到实际价值的两倍之多,这导致该公司可以以更少的抵押品获取更多的抵押贷款。

4. 循环交易。优信正在通过POS机内嵌专用软件来吸收“其他无关第三方交易”的资金,实现收入的增长。

5. 夸大库存。借助该机构自主开发的软件,优信交易网站上的在售汽车数量被夸大了近一半,上架汽车数量也远远高于优信的真实库存。

6. 转移资金。优信高管通过贷款和股权质押分别套现1亿美元、1.8亿美元;另有两名内部人士也从中获利约2.7亿美元。

7.欺诈消费者。网上关于指控优信欺诈的新闻、博客文章和法律诉讼多大数百条,多次被消费者向中国政府消费者权益机构举报其在销售贷款中增加不合理费用。

因此,JCAP认为优信没有诚信可言。Anne Stevenson-Yang甚至表示,由于该公司“非常不诚实”,她不知道如何对该股估值。她建议,投资者应该“千万别为这辆破车买单”,应该“争先恐后地退出”。

此外,Anne Stevenson-Yang在研究报告中告诉投资者,优信的财务报表“显示出惊人的债务水平,使该公司面临倒闭的风险”。

需要注意的是,优信不仅面临着破产风险,后续或将面临美国证监会的调查和投资者的起诉。

消息使得优信股价发生大幅波动。隔夜美股盘中,优信股价曾两度熔断,一度暴跌54%,达到1.41美元,蒸发市值约人民币29亿元。

北京时间4月17日,优信二手车对此发布声明称,该报告系“恶意做空报告”,对“发布误导性虚假信息的行为”表示强烈谴责。

优信方面表示:“为保障所有股东及投资者利益,我司在仔细审查做空报告后,将以公开透明的方式在近期作出单独声明,坚决驳斥任何试图挑战公司业务、管理层和运营信息的不实指控。”

随着优信回应的公开,17日美股开盘,优信股价重新拉升。截至收盘,优信涨幅为51.28%,报2.95美元。

双方之间的一来一回使得优信集团股价也随之一跌一涨,近两个交易日的波动幅度已超过100%。

据了解,作为中国知名的二手车在线交易服务平台,优信集团于2018年6月27日在美国纳斯达克市场挂牌上市,但上市至今该公司股价走势并不理想。继上市四天后跌破发行价后,此次优信股价大跌则触及上市一年多以来的最低点。

(编辑:何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