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高考人数四年减少1万,考名牌大学比外地更容易了?

21世纪经济报道 21财经APP 王峰 北京报道
2019-04-18 19:09

每隔4年时间,北京市高考报名人数就跌掉1万人规模。

北京市招生考试委员会4月17日公布了今年北京市高考报名数据:今年全市共有59209人报名,其中,统考考生54065人,(高职)单考考生5144人。

值得注意的是,今年北京市高考报名人数比2018年减少了3864人,下降6.13%,其中统考考生减少了2305人,下降4.09%。

北京在去年刚刚结束了连续11年的高考报名人数下降,今年再次进入下降区间,且首次落入6万人以内。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梳理发现,2010年以来,每隔4年时间,北京市高考报名人数就跌掉1万人规模。

这样的变化趋势已经隐藏在北京市高中、初中招生人数变化中,并可以据此预测未来几年北京市高考报名人数。

北京考生还将减少并在3年后回升

21世纪经济报道梳理北京市教委发布的数据发现,2018年北京高考报名人数逆势上扬,当年北京市普通高中毕业生人数也是结束了连续5年下降后上升,与此对应,2015年北京市普通高中招生人数同样也是结束了连续5年(2010-2014年)下降后上升。

那么,根据已经公布的2017、2018年初、高中数据,可以判断未来几年北京市高考人数会怎样变化呢?

明年北京市高考统考报名人数将与今年持平,因为2017年北京普通高中比2016年多招了11人(是的,只多了11人),但2021年,北京高考人数或将大幅下降,因为2018年北京市普通高中只招到了47355人,是近10年来的最低值。

也就是说,在2021年,北京高考人数就可能跌破5万人。

如果再继续进行预测,那么就需要根据北京市初中招生人数了。

北京市初中招生人数与高中变化趋势不同,呈现V字形走势。2012-2015年逐年下降,2015-2018年则逐年上升。

2015年入学的初中生将于2021年报名高考,也就是说,这一届学生,无论是中考还是高考,都是人数的谷底。但此后,从今年开始,北京市高中招生或将持续3年的增长。也就是说,2022年开始,北京高考人数也将回升。

总结一下,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预测,目前北京市高考人数正开始一个新的但也较短暂的下行区间,2021年左右见底后,将迎来一个至少持续3年的回升。

高考人数变化预示户籍放开力度?

北京作为一个人口超过2000万的特大城市,为何高考人数如此之少?答案在于在北京报名高考必须拥有北京市户籍。

对于“新北京人”来说,让儿女在北京接受优质的中小学和高等教育,是他们除了购房购车便利之外的最大福利。如此一来细思极恐,再过3、4年时间,北京高考人数就可能回升,这势必会传导至基础教育学位提前甚至持续紧张,北京市会多大程度上放开户籍也就可想而知。

即使今年高考人数又创新低,多位教育界专家对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表示,北京市实行“异地高考”也“几乎不可能”。

目前,北京市实施进城务工人员随迁子女在京参加高职招生考试政策,但这项政策惠及人员有限,近年来获得资格人数徘徊在300多人。

原因在于其审核条件较为严苛,比如今年的申请条件就包括:进城务工人员在京有合法稳定职业已满6年、进城务工人员在京连续缴纳社会保险中的基本养老保险或基本医疗保险已满6年(2013年9月至2018年8月是连续,不含补缴)、随迁子女具有本市学籍且已在京连续就读高中阶段教育3年学习年限等。

随着北京市今年高考人数再创新低,另一个教育公平的问题也随之而起。

尽管北京今年高考人数降低,但全国报名高考人数可能继续增长,并突破千万人大关。

据报道,2018年北大、清华在本科一批次中共录取北京学生267人,再加上保送生等特殊招生计划的学生,清华、北大每年在北京招生总人数在500-600人之间,录取率为1%左右,在清华、北大录取率比较低的河南、广东、贵州等地,平均录取率为0.04%。

此外,几所北京本地高校普遍水平较高,它们招收了大量北京本地考生。据报道,北京工业大学、首都经济贸易大学、北京工商大学、首都师范大学、北方工业大学、首都医科大学等高校,每所高校都招收了几百名至一千多名北京考生。

也就是说,北京考生考入这些名牌大学的几率更大,甚至是河南、广东这些人口大省的几倍。

今年北京市高考录取制度的一个改革,有可能让更多外地大学录取到水平较高的北京学生。

北京市将继续推进录取批次改革,将本科一批、二批合并为本科普通批。北京市在2017年启动了录取批次改革,先期已将本科二批、三批合并为本科二批。

有分析认为,合并本科录取批次后,重点本科和普通本科可以面向同样的生源并同台竞争,创造了较为公平的录取环境,相应地也给考生更大的选择空间,同时有助于淡化学历歧视。

(编辑:周上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