巴西驻华大使保罗·瓦莱:中美若达成贸易协议 不会影响巴西大豆出口

21世纪经济报道 和佳 北京报道
2019-04-19 07:00

“中国经济正进入温和增长阶段,但仍远高于世界平均水平……中国的发展对中国人民、世界和巴西都非常重要。”

一带一路·访谈

在中国需求的强劲推动下,巴西农产品出口一再创纪录。巴西农业部不久前发布的数据显示,2018年巴西向中国内地出口农产品总额355.9亿美元,比2017年增加90亿美元。据悉,去年中巴贸易额首次突破千亿美元,巴西对中国出口额同比增长32%,中国连续十年成为巴西最大贸易伙伴和最大出口目的地国。

两国投资合作也快速发展,中国在巴投资存量接近700亿美元,在巴中资企业数量近300家,成为巴西增长最快的投资来源地之一。巴西驻华大使保罗·瓦莱近日接受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专访时表示,巴西欢迎外国投资,不歧视某一地区或国家的投资。巴西新一届政府的经济改革预计将促进经济增长和就业,这将为有意长期投资巴西的投资者带来新的机会。

与中国官员常谈“一带一路”

《21世纪》:中国即将举办第二届“一带一路”国际合作高峰论坛。你如何看待“一带一路”倡议?

保罗·瓦莱:我们以极大的兴趣对“一带一路”保持关注。这是我们与中国官员接触时经常谈到的话题,我们一直在不断努力,更好地理解“一带一路”倡议的方针和操作框架。值得注意的是,“一带一路”诸多合作项目涉及的领域,正是我们现有双边议程的一部分。巴西认为,所有领域的合作以及与所有伙伴的合作必须遵守最佳国际标准,包括治理透明度、自由竞争、保护环境、人权和劳工权利等。

《21世纪》:据媒体报道,中国和巴西将重启中巴高层协调与合作委员会。你可以介绍一下具体情况吗?

保罗·瓦莱:我们期待今年举行一些重要的高层会晤,这将有助于进一步加强两国关系,深化重点领域的合作。中国—巴西高层协调与合作委员会(COSBAN)第五次全体会议计划将于2019年在北京举行。上一次会议是2015年在巴西利亚举行的,大会由两国的副总统(或副总理)作为代表出席,因此巴西副总统将在不久的将来访问中国。

在此之前,有许多技术小组委员会开会讨论和发展我们在政治、经济和金融、文化、能源、农业、卫生、科学和技术等具体主题上的合作。此外,期待习主席今年11月来巴西出席金砖峰会,博尔索纳罗总统也已经接受今年访华的邀请。

巴西驻华大使保罗·瓦莱-资料

《21世纪》:你如何看待中国的经济前景?

保罗·瓦莱:尽管世界经济存在诸多不确定性,但国际货币基金组织和世界银行等多边机构之前预计2019年中国经济将增长6.2%。这意味着中国经济正进入温和增长阶段,但仍远高于世界平均水平。

中国是世界第二大经济体,对世界经济增长的贡献率约30%,中国的经济增长对世界经济有重大影响。中国过去40年的经济增长令人印象深刻,以可比价格计算,中国现在的经济规模是1978年的34倍多。其间约7亿人摆脱了贫困,中国已进入上中等收入国家行列。

中国的发展对中国人民、世界和巴西都非常重要。我们两国的经济关系随着中国的改革而不断发展,关系的支柱是强大的贸易互补性。过去20年,中巴双边贸易总额增长了30倍。自2001年以来,巴西在中国对外贸易中的份额增长了3倍多,我们现在是中国第八大贸易伙伴,是中国大豆、牛肉、家禽和纸浆的主要供应国。

《21世纪》:你如何评价中国吸引外资、扩大进口等政策?

保罗·瓦莱:巴西对中国出台《外商投资法》很欢迎,希望这将为来中国的投资者带来更多法律确定性。一个透明的制度将培育积极的商业环境,这是中国承诺进一步开放经济的一个明确迹象,对吸引高质量投资至关重要。《外商投资法》的出台预计将吸引新的投资者和公司来中国或扩大在华业务。

满足中国升级的食品需求

《21世纪》:巴西肉类出口商协会(ABIEC)预测今年巴西牛肉对华出口有望增长31%,达47.1万吨,出口额达18亿美元。但这一愿景能否实现,还要看巴西政府如何处理对华关系。对此你怎么看?

保罗·瓦莱:今年巴西对中国内地的牛肉出口继续增长并不令人意外。2018年,巴西牛肉对华出口同比增长60%,占中国进口牛肉总量的32%。如此具有活力的贸易凸显了我们双边关系的重要性,也显示了巴西作为中国食品供应国的重要性。

巴西一直在巩固其作为中国主要动物蛋白进口来源国的地位,以具有竞争力的价格、最高的食品安全标准,为中国消费者提供高质量的产品。中国每年的人均肉类消费量仍然较低,但增速很快。随着中国城镇化和人民收入水平的提高,人们对高价值、高质量食品的需求将稳步增长,尤其是牛肉。巴西生产商已为满足中国日益增长的需求做好准备。

《21世纪》:有分析认为,随着中美接近达成贸易协议,中国可能会减少从南美购买大豆,这可能对巴西农民造成影响。对此你怎么看?

保罗·瓦莱:巴西和美国是中国市场最大的大豆来源国。经验告诉我们,巴西生产的大豆通常第一季在中国市场销售,并不影响美国大豆的出口,因为美国大豆主要是在第二季向中国市场销售。巴西和美国的出口具有相当的季节互补性。

中国去年提高对美国大豆的关税时,巴西得以向中国供应更多的大豆,但这也导致巴西在其它市场的出口被美国大豆所取代。巴西始终支持建立一个公平的竞争环境,尊重市场规则。因此,只要(中美达成的贸易协议)不歧视巴西的出口,没有不合理地在中国市场取代我们的生产商,我们预计大豆贸易将回到过去的趋势,巴西和美国生产商将在中国市场上平等竞争。

不歧视某一地区或国家投资

《21世纪》:当前巴西政府对中国投资者持何态度? 对于中国投资者而言,巴西存在怎样的新机遇?

保罗·瓦莱:巴西为来自世界各地的投资者提供了广泛的投资机会,不会歧视某一地区或国家的投资。巴西欢迎外国投资,因为它们有助于促进经济发展和创造就业。巴西和中国是全面战略伙伴关系,两国政治、经贸关系十分密切,在许多领域的合作都取得了重要进展。希望2019年是充满收获的一年,我们愿意进一步促进双边关系,造福两国人民。

巴西作为一个幅员辽阔、人口众多、法律体系健全的新兴经济体,为外国投资者提供了非常有趣的机遇。我国在采矿、石油和天然气、电力、机场、铁路、港口等领域有诸多大型基础设施项目。巴西联邦政府推出了公私合营项目计划,在投资伙伴计划(PPI) 秘书处的指导下进行。

巴西也为许多其他行业的企业提供了巨大的投资机会,包括汽车制造商、消费品和服务商等。新一届政府议程中的经济改革预计将促进经济增长和就业,从而增加家庭收入。这将为有意长期投资巴西的投资者带来新的机会。

《21世纪》:你如何看待巴西养老金改革的意义和挑战?

保罗·瓦莱:养老金制度改革是巴西经济重回增长轨道的必要措施。以目前情况来看,这种社保制度是造成巴西长期预算赤字和不断增加的公共赤字的主要原因。平衡预算本身不是目的,而是实现更重要目标的手段,如创造就业、提高收入、减少贫困和不平等。它还将释放资源,用于增加研发和教育等领域的投资和支出,从而使巴西在可持续的基础上实现更高的增长。

(编辑:董黎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