纳斯达克上市首日暴涨72%!华裔创办的视频会议公司Zoom何以市值一度超过Lyft

21世纪经济报道 21财经APP 张涵 北京报道
2019-04-19 08:53

视频会议软件提供商Zoom在纳斯达克交易所上市首日暴涨72%。这个由华裔创始人袁征创立的视频会议软件公司目前市值已经超过160亿美元,曾一度超过出行巨头Lyft,而袁征个人资产也在一夜间超过了十亿美元。

北京时间4月19日凌晨,视频会议软件提供商Zoom Video Communications在纳斯达克交易所上市,首日开盘暴涨72%。这个由华裔创始人袁征(Eric Yuan)创立的视频会议软件公司目前市值已经超过160亿美元,日间市值曾一度超过出行巨头Lyft,而袁征个人资产也在一夜间超过了十亿美元。

市值的跳涨使得Zoom成为今年美国股市IPO第二大融资纪录,仅次于Lyft的23.4亿美元,超过了此前Tradeweb Markets Inc.的12.4亿美元,以及Pinterest Inc.首日12.7亿美元。

Zoom最初给自己设定的股价区间在每股28美元至32美元。上市前,它把股票区间提升到32美元到35美元之间。Zoom在纳斯达克挂牌开盘后股价一度飙升80%,达到每股65美元,收盘略微回落到62.5美元,市值超过了Pinterest。

暴涨完全出乎了创始人袁征的预料。“事实上我希望第一天股价没这么高,有点超出控制了。”袁征在日间接受彭博采访时表示。

Zoom成立于2011年,是一家提供云视频会议软件服务的公司,其商业客户数量约5万名,客户包括Slack,Uber等多家独角兽和企业用户以及个人用户。

Zoom的CEO 袁征曾担任Cisco工程副总裁,拥有公司22%的股份。Zoom的总部位于加州圣何塞,目前拥有1700多名员工。Emergence Capital是Zoom最大的投资方,拥有12.5%的股份,第二大投资者是红杉资本,占股11.4%。

一个大众并不熟悉的硬核视频会议技术公司缘何在上市首日击败流量网红Pinterest,甚至市值一度超过Lyft?

资本市场认为,与大部分独角兽公司亏得一塌糊涂不同,Zoom在上市前已经盈利。

上市前已经盈利

快速增长情况下能够保持盈利无疑是Zoom最吸引投资人的部分。

截至今年1月底,Zoom的年度营收为3.305亿美元,净利润为760万美元,前年和去年营收分别为6080万美元和1.515亿美元,分别净亏损1.4亿美元和盈利380万美元。

Zoom在2018年11月1日到2019年1月31日的3个月,营收为1.058亿美元,较上一季度的9012万美元增长17%,较上年同期增长108%。

Zoom也在2017年完成了上市前最后一轮融资,上市前筹集资本为1.6亿美元,仅略高于Pinterest融资的十分之一。

超过400亿美元的市场

曾被美国拒签八次的袁征终于在1997年来到美国,成为思科旗下视频业务WebEx的工程师。2011年,袁征带着40个工程师,离开工作了十四年的WebEx,创立了Zoom。2017年,Zoom一级市场估值达到十亿美元,而今日,公司市值超过150亿美元。

袁征表示,尽管“股票太高了”,但他相信Zoom未来发展事实上是可以匹配这样的资本市场预期。“市场机会非常大,超过400亿美元,只要我们保持谦虚,继续为客户带来预约,我们在长期看一定没有问题。”

International Data Corp.之前曾估计,Zoom运营的企业会议视频细分市场的价值可能高达431亿美元。

(编辑:李艳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