股票质押警报解除了吗?履约保障比例达300%、高比例质押个股减少9%……

21世纪经济报道 21财经APP 谭楚丹 深圳报道
2019-04-19 20:52

今年一季度春燥行情,也被市场称为“纾困牛市”,主要因为去年“隐形雷区”——股票质押,如今已经得到缓解,这是一场“初步胜利”。

功劳无疑来自广大股民、监管层、各地政府及金融机构。

深交所综合研究所4月19日发布2019年第一季度股票质押回购风险分析报告,其中指出,“今年以来,深沪市场主要股票指数涨幅明显,各方纾困项目逐步落地并发挥作用,股票质押风险初步缓解。但总体上看,股票质押风险特别是控股股东质押风险化解仍具有长期性和复杂性。须坚持精准施策,进一步做好风险防范化解工作。”

三大迹象看风险转好

迹象一:是存量业务的整体履约保障水平明显上升。

一季度末,受市场普涨的作用,股票质押回购存量合约的加权平均履约保障比例达到300%,较2018年底增幅近40%,为一年多以来的峰值,担保物价值对合约履行的保障程度提升明显。

市场担心的风险因素在减少。据了解,其中,低于合约规定履约保障比例的质押市值为2231亿元,占质押股票总市值的8.9%,较2018年底下降6个百分点,因股价波动触发违约的情形明显减少,相关股东追加担保、提前还款的压力减轻。

违约处置情况对二级市场的影响已经不大。一季度二级市场日均违约处置金额1.1亿元,占两市股票日均成交额的比例约万分之二,占比较去年四季度下降24.7%,对市场价格影响微弱,但对信用风险有一定的释放作用。

迹象二:是业务规模持续下降,高比例质押个股数量减少。

随着股东偿还借款、解除质押,一季度末,深沪两市股票质押回购融资余额11259亿元,较2018年底下降5.6%,延续2018年2月起的持续下降态势。

整体质押比例大于50%的股票由2018年底的141只下降至128只,降幅9.2%

迹象三:融资结构不断优化,绩优企业和股东获得更大力度支持。

一季度,深沪两市股票质押回购新增融资619亿元,扭转了2018年下半年以来逐渐缩量的态势,环比增加41%,其中19.3%为纾困资金,年化利率按金额加权平均为6.9%,环比下降0.8个百分点,融资期限环比延长84天,接近2018年2月水平,融资条件有所好转

纾困措施成效如何

看点一:纾困方式不断丰富。

纾困方式呈现出股债结合的特点,国资出资或主导的纾困项目更多采用股权方式(占比约七成),以战略入股为主,而证券公司出资的纾困更多采用债权方式(占比约七成),以提供流动性支持为主

根据证券公司向深沪交易所报送的数据统计,各类主体投入的纾困资金合计约5000亿元。

其中,地方政府成立纾困基金,宣告规模合计约2900亿元;

46家证券公司设立支持民营企业发展专项资管计划,出资规模651亿元;

18家证券公司获得开展信用衍生品业务无异议函、通过交易所市场达成信用保护合约规模6亿元,撬动民营企业债务融资规模合计58亿元;

9家保险公司设立专项产品,登记目标规模1060亿元;

14家债券发行人发行专项纾困债,发行规模173亿元。

看点二:纾困项目逐步落地,效果显现。

已实施完成的纾困项目涉及148家上市公司,金额约584亿元,其中92.6%的公司市值低于200亿元。

92%的纾困对象为上市公司控股股东,83.8%的公司为民营企业,49.3%的公司2018年报或业绩预告净利润同比增长,说明纾困对象主要为存在质押风险或流动性紧张的绩优中小市值民营企业及其控股股东

地方纾困资金以救助辖区内上市公司为主,广东(34.5%)、北京(13.5%)、浙江(10.8%)等地上市公司及其股东获得较多纾困资金落地支持。

此外,纾困对提升投资者信心具有一定作用,纾困已实施完成的148家公司,相应股票一季度按市值加权涨幅达39.4%,高于同期上证综指涨幅15.5个百分点。

看点三:深沪交易所完善股票质押回购机制,助力市场纾困。

深沪交易所于今年1月发布《关于股票质押式回购交易相关事项的通知》(简称《通知》),放宽合约3年展期限制,调整借新还旧偿还违约合约的规则适用。《通知》发布以来,多家证券公司积极响应,借新还旧、合约展期共39笔,涉及金额84亿元,有效缓解了相关股东的流动性压力。

纾困项目筛选难募资难

虽然股票质押风险初步缓解,各方纾困措施逐步发挥作用,但受内外部因素制约,高比例质押控股股东的信用风险仍然相对突出,部分项目纾困面临落地难的问题。

一是一季度证券公司向深沪交易所申报涉及控股股东违约的有31家上市公司,通过二级市场卖出处置涉及控股股东的有16家上市公司,上述家数与去年四季度基本持平,其中超过八成为持股质押比例超过80%的控股股东,高比例质押控股股东的信用风险仍然相对突出

二是由于社会资金募集难、参与意愿不足,项目标的筛选难、金融机构与地方政府目标不一致,资金进入退出难、收益补偿机制不完善等原因,部分纾困项目面临落地难的问题。

深交所表示,防范化解股票质押风险特别是高比例质押控股股东的信用风险具有一定长期性和复杂性,各方必须敬畏风险,坚持市场化、法治化原则,统筹考虑,精准施策,运用科学方法,采取一揽子措施整体纾困。深沪交易所需要继续强化股票质押风险监测,提升信息披露的及时性、完整性,支持股票质押风险化解产品创新,与各方协力打好防范化解重大金融风险攻坚战。

(编辑:李新江)